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惊天大逃亡!踩雷*欣泰公募基金脱险记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导读】广发基金很幸运,不用等30个跌停就已经清仓了*欣泰,基金君独家为你还原事情经过。

  中国基金报 肆柒

  2016年7月8日,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做出通知,直接给欣泰电气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欣泰

电气直接变成创业板第一只即将退市的个股,改名*欣泰。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对于这样一只大大的黑天鹅,连公募基金也不幸“踩雷”。

  虽然无论是基金年报或季报还是欣泰电气年报,都看不到基金持仓欣泰电气的信息。但本周三的一纸估值调整公告还是将基金持仓欣泰电气的事实得以曝光。

  7月13日广发基金发布“关于旗下基金估值调整的公告”,公告称

  “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本公司旗下百发大数据系列基金投资了欣泰电气(300372,2016年7月12日起变更为*欣泰)股票。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2008]38 号公告)的要求,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公司决定自2016年7月12日起对旗下百发大数据系列基金持有的*欣泰 (300372)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零。该股票后续期间若发生重大事项,本公司将进行合理评估,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

  这就意味着,一方面广发旗下有基金持有了*欣泰,另一方面,虽然7月12日*欣泰收盘价为13.1元,但广发基金却已经按照0元予以估值!

  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大规模的净赎回出现。就在广发基金发公告持有的欣泰电气一文不值的时候,奇迹却发生了。7月13日收盘后广发基金就对投资者报喜,称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持仓的欣泰电气已经卖出,损失不大。

  这一切都像童话故事里那般不可思议,但似乎又透露着丝丝不寻常。

  对一些“黑天鹅”股票,所谓上车容易下车难,这点是经历了历史变迁后得出的真理,不过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却幸运地逃离了*欣泰这辆死亡快车。

  基金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

  估值调整净值偏离

  7月13日一早,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6年7月12日起对旗下百发大数据系列基金持有的*欣泰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零。

  这一动作直接暴露了广发基金在*欣泰上的持股,毕竟在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中,广发旗下基金持仓中并未有欣泰电气的出现,或许是在一季度之后买入。总之广发有基金最终踩雷了。

  其实从公告中来看,广发基金在12日就已经对*欣泰进行了估值调整,而12日是*欣泰复牌首日,虽然市场一度预测其会面临10到20个跌停,但像广发基金这样极度悲观的公司毕竟在少数。

  在经历了金亚科技和退市博元的经历之后,市场对这些个股依旧抱有一些幻想,*欣泰复牌首日竟然出现超4000万元成交!依然有投资者在刀口上舔血。

  但参考每次基金公司的操作,广发基金的动作也不难理解,大不了这一部分仓位就当完全损失了。

  那这部分损失有多少?

  我们来计算一下。

  7月12日当天,跟踪百发100指数的广发中证百发100基金当日收益仅为0.1%,跑输百发100指数当日1.07%的涨幅接近1个点。

  业内人士指出,广发百发大数据基金在2016年一季末仓位达到77.53%,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仅为7.1%,持股相当分散,那与权重指数的相关性应当非常稳定,不应该出现大幅波动。

  这明显就是调整估值后所带来的波动。

  不过由于公告是在7月13日一早发布,投资者虽然疑惑,但也未能得到实质性反馈。

  不离不弃换来惊天逆转

  7月13日一纸公告披露后市场反响剧烈,对广发基金此举表示了较大的疑问。

  但谁也不知道,就在市场纷纷关注广发基金调整估值的同时,广发基金竟然幸运地清仓了*欣泰的持股。

  由于深交所的一个小乌龙,原本定于13:00结束复牌的*欣泰在上午11:30分就直接成交了64.15万股。

  而当天龙虎榜显示,有一机构席位顺利逃出,共计卖出金额837.68万元,卖出股数折合71万股,而这在基金君证实后确为广发基金。

  在7月13日下午14时17分,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经理(以下简称百发基金经理)在广发百发大数据基金的客户群中发出一条消息,“今天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晚一点跟投资者交流。”

  直到15:15分收盘后,百发基金经理再次回到群中,直言,7月12日的估值调整在7月13日看来是个坏消息,但所幸7月13日当天随机报单指令排序靠前,百一(指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的持仓已全部成交,而对于百二百三(其他两只主动基金),百发基金经理认为持仓非常少,不用担心。

  百发基金经理迅速又在群里说到,“今日成交后,净值可以补回0.6%,仅损失两个跌停板,以宽慰投资者”。

  根据当日净值公布后的数据,由于补回的0.6%收益,广发中证百发100一举取得1.46%的收益,两倍于跟踪标的的0.73%的涨幅,一举收复7月12日的失地。

  不过这并不值得兴奋,百发基金经理在群里打下的是“回报有什么值得高兴的。”

  对于客户们的提问,百发基金经理表示,上市之前的财务数据造假很难将其纳入选股模型中。“我们只会参考上市之后的财务报表数据,其实基本面还可以,EPS还为正值,二级市场已经反应了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三月份一波50%的涨幅,以及去年9月份的翻倍行情。其实应该是未来有关风险事件爆发的都应该从组合里拿掉,只是当初二级市场的表现给了我们一些假象,这是我们后市需要规避的。”

  百发基金经理提出,相关风险点已经开始设置了,也设立了禁投库,这样以后就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了。

  随后百发基金经理表示了一下自己激动的心情,幸运只能说是大家给的,百发家族给的,“但我们会继续保留索赔权力,公司已经成立了索赔小组。”

  并不是所有基金都像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这么幸运,在12日华富基金也同样发布了估值调整公告,给出了3.64元的估值价格,但一连三日,龙虎榜上仅出现了这么一个机构卖出席位,仍有不少机构出逃无门。

  记者短评:幸运逃脱不足喜,亡羊补牢大数据指数漏洞更要紧

  此次欣泰电气能进入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投资标的,主要系由于百发100指数特殊的选股标准,采取所谓互联网大数据选股,没想到将欣泰电气这只黑天鹅纳入指数,导致跟踪该指数的公募基金踩雷。这充分暴露出当前名目繁多的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存在的风险和漏洞。亟待指数编制方尽快完善模型,避免类似踩雷悲剧发生。因为,幸运之神不会总来眷顾。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15/n459353412.shtml report 4017 【导读】广发基金很幸运,不用等30个跌停就已经清仓了*欣泰,基金君独家为你还原事情经过。中国基金报肆柒2016年7月8日,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