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央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这些主题爆发在即!

来源:天天基金网
  •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于7月14日发布试点扩围名单。七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成为试点企业。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动向当属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国资委选择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

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对重组企业开展了试点。此外,在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方面,国资委将进一步深化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4家试点;在央企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国资委选择中粮集团、中国建筑2家企业开展试点。

  在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后,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的数量已经降至105家,但近日,随着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央企数量再次回到106家。

  两年前的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发布首批“四项改革”试点,打响了本轮国企改革实务操作的发令枪;两年之后,国资委2016年初披露“十项改革”试点计划,14日的试点扩围表明央企整合全面提速,相关主题概念蓄势待发。从投资逻辑上看, 新增的7个投资公司试点都是行业的龙头老大,主要是围绕去产能去库存的主题。七大试点企业分别是煤炭钢铁和有色的龙头老大,和供给侧改革直接相关,另外三家是与房地产相关,政府进行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信心坚决而果断,在这些高度集中而效益低下的行业,未来与之相关的重组是必不可少的。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相关板块,把握机会。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可以从两大脉络梳理合并可能性较大的央企:一是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重叠的领域。从近期的动作来看,在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推动下,产能过剩领域(煤炭、钢铁、建材、有色)是央企合并的重点,主要目的是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第二大脉络是“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重叠的领域。央企合并另一个目的是通过集团整合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例如交通运输以及相关的基建建筑、机械类的央企,亦存在整合可能。

 

fund.sohu.com true 天天基金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716/n459535477.shtml report 2617 国务院国资委于7月14日发布试点扩围名单。七央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7家企业成为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