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基金持仓谨慎 部分基金弃“预定”追热门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各大基金公陆续披露旗下产品二季报。每经投资宝记者发现,在市场行情较为平淡的二季度中,不少基金选择空仓或轻仓参与。其中,在今年新设立的基金产品中,一些产品在投资策略中表示要积极进行股票投资,结果却直接选择空仓股票,只买了一些债券等产品。

  如

此大的变化,原因何在?也许原因就在于:股市形势比人强。

  新基金持仓谨慎

  每经投资宝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至今,A股市场走势整体低迷,部分基金二季报显示,其截至二季度末持有股票的仓位为零。其中,不少为今年以来新设立产品。

  例如,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的科技创新主题灵活配置基金,其成立于2016年3月22日,投资策略为“采取积极的股票投资策略和稳健的债券投资策略”。但其二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并未持有股票标的,主要投资方向放在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上,共投资2.03亿元。净值方面,过去3个月该产品净值增长率为0.20%。

  此外,兴业聚盛灵活配置混合型和兴业聚盈灵活配置混合型两款今年新设基金,同样是截至二季度末时股票持仓为零。例如兴业聚盛基金,其二季度末并未持股,持仓最大的部分为固定收益投资,近4000万的投资额占基金总资产的78%;兴业聚盈基金配置如出一辙,在期末并未持有个股,主要投资方向仍然是债券和买入反售金融资产。上述两只基金的管理人表示,股市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下跌,风险快速释放,较多的具备成长价值的标的逐步浮现,随着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受益于通胀回升的行业近期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随着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他们对于下半年的股市相对乐观一些。

  其实,从部分披露二季报的基金可以看出,经历了去年和今年年初市场剧烈波动,不少基金都显得十分谨慎,许多产品其建仓比例并不高,不少产品股票持仓占其基金总资产比例不足10%。

  部分基金弃“预定”追热门

  所谓弃“预定”追热门,主要是指基金原定投资策略与其持股标的大相径庭。

  例如,上投摩根文体休闲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其二季度第一重仓股为当升科技(300073,收盘价74.35元),这是一家以从事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公司。此外,其重仓的个股还有同有科技等。在业绩表现说明中,该基金如此描述道:2016年上半年,市场整体波动较大,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创业板指数下跌17.91%,而作为本基金主要投向的文化传媒指数下跌更是超过25%。本基金在此期间处于完成了建仓,通过由上而下的行业分析结合由下而上的个股选择,重点投资了契约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特别加大了对新能源和电子行业的优质公司的投资,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当然,基金弃“预定”追热门并不是毫无依据,在上述基金投资策略中曾提到,基金在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分类中选取了以下与文体休闲主题相关的行业,分别是:传媒、计算机、电子、休闲服务、房地产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商业贸易、通信、家用电器、交通运输、汽车、食品饮料、综合。可见,虽然基金主题为文体休闲,但是其覆盖的行业却十分广泛。

  其实,基金运作“名不符实”的情况并不少见,每季度都能找出那么几例。例如,2015年三季报显示,大成中小盘混合型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是工商银行,持仓占基金净值的7.85%。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721/n460256419.shtml report 3356 近期,各大基金公陆续披露旗下产品二季报。每经投资宝记者发现,在市场行情较为平淡的二季度中,不少基金选择空仓或轻仓参与。其中,在今年新设立的基金产品中,一些产品在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