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大类资产配置时代推升优质个股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尤其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持续迎来规模增量。但随着经济新常态及利率走低趋势的确立,这些长线资金在投资端普遍面临“找不到好资产或哄抢好资产”的尴尬,流动性相对充裕下的“资产荒”现象愈加凸显。

  “这进一步 强化了长线资金对大类资产配置和主动管理的需求,而‘能否覆盖资金成本并获取绝对收益’是标的选择的一致标准。”受访的多类机构投资者表示,随着大类资产配置时代的开启,对A股中高股息率、低市盈率优质品种的需求也由此推升。

  大类资产配置时代来临

  “过去在投资拉动的经济高增长下,各类资产价格都在提升,单边投资也能收获超额收益,从历史走势看,在一定的时间区间内可能存在某类资产比较明确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但在目前经济新常态和低利率环境下,投资单一资产、短线买卖的获利难度越来越大。”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感慨道。

  在此压力下,为获取长期收益和控制风险,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拾全局性的大类资产配置思维。一家主流券商的分析师告诉记者,随着我国金融化的推进、投资者的成长,单一资产投资势必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而大类资产配置将会成为投资实践过程中越来越重要的环节。

  以保险行业为例,自2013年受益政策红利迎来行业向上拐点后,保费年均增速开始步入两位数。而随着依托商业保险为政府分担养老医疗压力的信号越来越明确,配以撬动保险需求的税优杠杆次第出炉,预计未来几年保费水平仍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

  但随着固收类产品收益率全面走低、非标产品信用风险逐渐暴露、海外投资受制换汇出境管控,加上诸多主客观原因导致保险业负债端成本不可能快速下降,这些因素都直接倒逼保险公司推动保险资金在配置模式、品种选择上做出重大转变。

  符合标准的优质股并不多

  “大类资产配置主要有两种策略:一是战略资产配置,二是战术资产配置,通常以战略配置为基础,辅以战术配置进行调整。”通过数据和预判了解到每类资产目前的基本属性后,受访的多数保险公司表示,将选择从国内股票资产中通过战略、战术配置获取超额收益,以覆盖负债端成本。从这个角度来看,纷纷扰扰的“宝万之争”有其内在客观性。

  不止是保险资金,在其他如企业年金等长线资金眼里,眼下所谓的好资产,就是不仅能跑赢通胀,还要增值保值、投资收益覆盖资金成本。而在综合考量风险、收益、流动性、资本占用等指标后,机构投资者们发现,对符合标准的A股优质品种进行战略配置,可达到上述目标。

  他们的选股标准具体包括:所处行业属于防御增长型、龙头地位、持续高股息率、低市盈率,目前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汽车、公共事业、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交通运输、轻工制造等板块。而相关统计数据也证实,上述领域中的一些优质个股,与社保、险资一季度增持重点高度重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实A股中能符合社保、险资等长线资金“选美”标准的优质品种并不是很多。据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低市盈率且近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4%的个股近40多只,近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5%的不到20只,近三年平均股息率超过6%的仅有格力电器奥瑞金大秦铁路长城汽车森马服饰双良节能上汽集团建设银行双汇发展等近10只。

  这些优质股会不会被长线资金集中“瞄上”,并由此催生良好表现?值得密切关注。

  作者:黄蕾 卢晓平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7/3849629.htm report 3204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尤其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持续迎来规模增量。但随着经济新常态及利率走低趋势的确立,这些长线资金在投资端普遍面临“找不到好资产或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