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安、中海等基金纷纷踩雷东北特钢违约债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詹晨
  • 手机看新闻

       记者:詹晨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至少四家公募基金公司持有或曾经持有东北特钢债券。伴随未来东特钢到期债券逐一违约,还会有更多“踩雷”公募被聚焦在镁光灯下。

  开创全国首例地方国企违约纪录的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最近四个月内,连续7只、共计47.7亿元的东北特钢相继构成违约,与之相对应的是,接连有公募基金爆出“踩雷”事件。

  根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至少四家公募基金公司持有或曾经持有东北特钢债券。伴随未来东特钢到期债券逐一违约,还会有更多“踩雷”公募被聚焦在镁光灯下。

 

  华安基金是目前唯一一家为旗下“踩雷”债基兜底的基金公司。截至2015年末,华安安心收益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市值2021.2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6.16%。

  今年3月25日,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应声回落2.49%。随后的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同日,在华安基金宣布暂停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当日申购业务后,此债基净值回升了2.94%。

  界面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中海纯债债券A/C持有15东特钢CP003,金额为1001.60万元,到期日为2016年9月24日。据2015年三季报,15东特钢CP003为中海纯债债券A/C第四大重仓债券,净值占比为6.14%。尽管尚未到兑付日,可以肯定的是,东特钢后续到期的债券也将全部违约。

  另外,华润元大稳健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短期融资券。基金净值显示,此债基在3月25及3月28日分别下跌2.17%和2.32%。3月31日,华润元大稳健债基宣布关闭基金申购业务。4月7日,华润元大再发公告表示此债基恢复申购。然而在华润元大稳健债基2015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中,前5大债券持仓中未显示持有15东特钢CP001。

  华商现金增利货币A/B也曾持有15东特钢CP002,金额为2009.35万元,到期日为2016年5月5日。2015年三季报显示,15东特钢CP002为华商现金增利货币A/B第四大重仓债券,然而同年四季报中东特钢未进入前十大重仓债券名单。据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该基金已全部卖出东特钢债券,不再继续持有东特钢债。

  据来自上述基金公司中的知情人士透露,“他所在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追偿,但没有直接出面与东北特钢交涉,而是委托主承销行国开行行使追偿权利,目前尚未进入法律程序。”

  国开行官网也于7月18日发布公告称,“国开行作为东北特钢债券主承销商之一,将继续尽职履责,督促有关部门和东北特钢尽快履行偿债义务,尽最大可能保障债券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区域金融生态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特钢企业,东北特钢2015年利润总额达到2.29亿元,同比增长30%,在全国钢铁企业中位列17名。

  然而市场人士分析,东北特钢从2010年到2015年三季,利息保障倍数都在1.1左右,结合近5年来80%以上极高的负债率,且负债结构严重短期化,近5年流动负债占到负债7成以上,一旦外部融资周转受限,违约不可避免,因此这次违约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利润有可能是做出来的,需要进行调整还原真相,另一方面虽然盈利但若利润太少仅够付利息,那到期本金拿什么还,利息保障倍数至少要求四倍以上才有一定安全性。”该市场人士表示。

  同样的教训在于评级机构的虚高评级。“从2012年起到2015年,联合资信给东北特钢的主体评级一直是AA,严重脱离基本面,直到违约后才突然高空跳伞降到C,东北特钢糟糕的基本面问题不是最近的事,但联合资信完全无视基本面无节操给予AA评级,所以投资者不能盲目信任注水的评级,必须回到看发行人的基本面。”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721/n460278955.shtml report 2282 记者:詹晨根据界面新闻记者梳理,至少四家公募基金公司持有或曾经持有东北特钢债券。伴随未来东特钢到期债券逐一违约,还会有更多“踩雷”公募被聚焦在镁光灯下。开创全国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