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二季度基金仓位升 “国家队”基金存在较大加仓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A股市场历经几轮调整之后,市场风险得以大幅释放,估值泡沫消化的较为充分。多数基金投研团队选择了在重点行业中精选个股,长期布局,偏股型基金二季度仓位整体上移。与此同时,手握重金的“国家队”基金在连续几个季度减仓之后,目前加仓空间大幅提升。

   加仓成为主基调

  二季度A股市场各行业板块分化相当明显,结构性机会凸显。其中,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家电等行业涨幅较大;餐饮旅游、传媒、交通运输等行业持续走弱;国防军工、计算机等高风险偏好行业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气氛明显回暖。

  基于对“吃饭行情”的预期,多数基金二季度仓位得以提升。贵金属、白酒、养殖等景气周期向上行业成为基金经理关注的焦点,此外,新能源汽车、OLED及区块链等市场热点基金也适当参与,提升组合弹性。

  据天相数据统计,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从一季度末的86.7%上升至二季度末的88.0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提升幅度较大,仓位提升近5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末的57.36%上升至二季度末的62.34%,依旧具备加仓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手握重金的“国家队”基金在连续几个季度减仓之后,加仓空间已经大幅打开。5只“国家队”基金均成立于去年7月份,期初管理资产规模高达2000亿元。

  从过往几个季度“国家队”基金的操作来看,上述基金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减仓态势。去年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下跌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历史罕见。泥沙俱下之际,优质上市公司被恐慌情绪错杀,估值跌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国家队”基金正是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

  此后,“国家队”基金逐步减仓。据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二季度末仓位仅为24.21%和21.09%,仓位分别较上一个季度末下降8.73和5.97个百分点。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二季度末仓位为45.83%,仓位下降2.31个百分点,而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也有不同程度的减仓,二季度末仓位分别为52.11%和72.62%。根据这些基金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未来加仓空间巨大。

  依旧青睐蓝筹股

  从投资布局上,低估值蓝筹股依旧是“国家队”基金的主要配置方向,包括银行、保险以及乳业等龙头公司。

  易方达瑞惠除了继续重仓持有格力电器万科A、伊利股份等个股外,二季度长春高新最新“入驻”了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招商丰庆除了继续重仓中国建筑、伊利股份和工商银行等个股外,二季度还布局了特变电工中兴通讯。南方消费活力则继续重仓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以及贵州茅台等个股,随着贵州茅台的强势上涨,该基金进行了部分减持。嘉实新机遇则最新配置了东方航空同方股份恒生电子等个股。

  展望2016年三季度,易方达瑞惠认为,宏观经济环境或将有所改善,经济增长预计将企稳回升。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之前多次降息、降准,伴随着美国的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货币政策大概率将趋向稳健。同时,预计财政政策将继续加码,政策效果会逐渐体现到实体经济中。

  华夏新经济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经济和改革的政策或将交替出现,进而对市场产生影响。随着前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美元加息预期、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明朗化,市场将趋于稳定。整体而言,预计三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机会。南方消费活力的基金经理则表示,考虑宏观经济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同时,海外货币宽松力度的加码有利于扩大国内货币宽松的空间,市场利率已经有所回落并将维持低位,综合看,有利于权益类资产投资价值的体现。鉴于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南方消费活力表示,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主要通过寻找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票,以求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

  作者:吴晓婧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7/3850964.htm report 3966 A股市场历经几轮调整之后,市场风险得以大幅释放,估值泡沫消化的较为充分。多数基金投研团队选择了在重点行业中精选个股,长期布局,偏股型基金二季度仓位整体上移。与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