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亏了3年还要坚持 基金定投到底能不能赚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豆通社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豆通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不久前,豆妹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

  基金定投是一种适合学生和懒人的理财方式,是一种舆论导向还是真不错的理财方式?

  想必很多小伙伴都有这样的疑问!

  这个问题提出的时间是在2013年8月左右。提出这个问题小伙伴定投了近三年,却是亏钱的:

  某基金A

  持有份额:2136.34

  分红方式:红利再投资

  浮动盈亏:-44.49

  参考市值:2455.51

  某基金B

  持有份额:1994.92

  分红方式:红利再投资

  浮动盈亏:-74.63

  参考市值:2525.37

  这个问题吸引了很多人解答,豆妹自然不能放过,果断从基金定投的特点、适用人群两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高手在民间,而各路网友们回答也很精彩,下面豆妹就结合着来跟大家讲讲,基金定投到底能不能赚钱?

  首先,基金定投确实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适合白领、懒人、学生等绝大多数人。投资者通过长期定额的投资,积少成多,平摊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从而达到长期获利。

  有人说,基金定投太傻,每个月到日子就去买。如果在每个月基金净值最低的那天买,岂不是成本更低?

  你怎么知道一个月30天、20多个交易日里,基金净值哪天最低?如果你的择时能力这么强,那就不用买基金了,直接炒股走上人生巅峰啦~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提问的小伙伴会亏钱呢?

  首先这位小伙伴既然坚持定投了三年,那么肯定是相信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式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问?

  原因其实很简单,预期的收益没有被实现。

  其实大家投资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但是三年过去了,为什么当初看起来很靠谱的一项理财计划没有挣到钱呢?

  有人说中国股市牛短熊长,不适合做基金定投,请看这张图!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仔细看哦~

  从有上证指数的1991年开始至今,上证指数上涨的月份是157个,下跌的是138个。这是牛短熊长是么?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从年度涨跌来看,上涨年份14个,下跌年份11个。

  其实牛短熊长一直是个片面的说法,从这个角度看并不是牛短熊长哦~那么提问的小伙伴为什么没能挣到钱?

  其实是酱紫的,提问的小伙伴的计算方式有一点点误区。只简单的关注了自己的账户盈利情况,没有考虑大盘的整体情况。

  提问的小伙伴问这个问题时大概在2013年8月左右,我们看看截止到2013年8月之前的3年时间里,大盘是什么样的: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大盘在这三年里下跌了20%左右,而提问的小伙伴的定投账户呢?

  小伙伴的账户亏损不到3%。也就是说,提问的小伙伴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跑赢了大盘17%。

  记不记得歪果仁是如何计算巴菲特的收益率的,首先是说明这一年他的投资收益是多少,然后紧接着就是和道琼斯指数的涨跌幅比较,看他当年跑赢了道琼斯指数多少!

  这就是基金定投的魅力!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通过长期投资不断积累的方式,小伙伴跑赢了大盘17%。

  一旦大盘在下一年上涨呢?

  假设下一年度大盘上涨10%。这个基金稍微争气一点,跑赢大盘5%。那么下一年度的年底,提问的小伙伴的账户收益率的就是大概15%,一下就转亏为盈啦。而目前大部分银行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都在3.35%左右。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上涨幅度估计的太保守。2014年迎来大牛市,大盘上涨52.87%,试想如果这位小伙伴一只坚持定投的话,肯定是赚大了~

  基金定投靠的就是坚持,长期坚持投资,积少成多,摊薄投资成本,以时间换空间,来跑赢市场。遇到这样跨度超长的熊市,短期虽然可能会亏损,但3-5年后长期来看,却是积累资本的一个好时机。

  对于时间不充裕,也不打算消耗大量时间、花费大量亏损去研究清楚股市的小伙伴们来说,基金定投真的是福音。

  不操心也不吃什么大亏,只要坚持不懈,时间足够长,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每日操作策略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723/n460633851.shtml report 354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豆通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不久前,豆妹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基金定投是一种适合学生和懒人的理财方式,是一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