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FOF:长期有发展空间 短期看看就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摘要:相关部门发布了FOF试点方案,各路报道都开始了,我说一下我的看法:长期看好,短期没戏,长期多长我真不知道。

  FOF基金翻译成中文是基金中的基金,就

是以基金为主要投资品种的基金,是通过专业化的基金评价和选择,来帮助投资者的优化投资结果。

  我个人认为FOF短期没戏的原因如下:

  第一、基金公司自身条件不成熟。

  现在基金公司100多家了,基金突破3000只(同一个基金A、B、C等份额算1只),别看产品很多,但是我统计过同一个基金公司拥有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基金二十家左右,创业板指数也不多,要是同时拥有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基金的就几家了。

  有些基金公司甚至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一个也没有,别不信,去除一些新成立几年的公司,甚至个别成立三五年的基金公司连沪深300或是中证500都没有。

  说完了基础类的工具性基金,再说说有战略性的工具,现在国内配置海外需求这样旺盛的情况下,国内标普500指数基金就2只,纳斯达克指数基金也不多,我上半年很看好的海外债券基金能买的也就五六只了(去除新发建仓期或是暂停申购)。说完了海外基金,再说说国内,商品类基金除了一只白银基金和几只黄金ETF或是联接基金,别的商品类基金(直接投资于商品,而不是投资于生产商品企业的股票)都是在审批,能用的一个也没有。

  基本的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商品和海外基金都配不全,基金公司玩FOF本身就是面临工具不全。

  第二、外部FOF基金的问题

  投资内部基金时候,FOF不能多收管理费,那只能靠外部FOF来投资别的公司的产品来赚钱,但是实际上外部FOF问题最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A基金发行的一个FOF,肯定是优选自己的,肯定不愿意投资B基金的,尤其是和自己公司保有量差不多的公司的基金,这等于拿着自己客户的钱给竞争对手冲业绩,别的公司还会收管理费,这就等于给自己竞争对手冲业绩送管理费。

  说完了充业绩,再说说调研,如果搞FOF除了基金相关文件和相关跟踪以外,可能会进行调研,A基金公司去调研B基金公司的基金情况,B基金公司大概率会拒绝,要是跟你说了,算不算泄露公司机密?还要不要维护自己公司投资者利益了?

  第三、内部FOF基金的问题

  外部FOF问题多,是不是内部FOF就没啥问题了,也不是。一个基金公司内部多个基金经理,如果内部FOF基金投资基金公司内部的基金,这是不是直接代表了公司内部认为FOF投资的基金是好基金,FOF没有投资的基金就是内部都不认可的基金?以后FOF基金没有投资的基金还卖不卖了?

  FOF基金表现好还好说,虽然不能额外收管理费,但是可能导致自己家管理基金体量增加,也行,但是表现不好会不会被投资者认为是为内部输送利益?

  第四、双重择时问题

  国外基金维持高仓位,基金投资者只负责选股,国内基金不行,往往选股又选时,国外搞FOF基金,只要完成资产配置或是既定目标来选择基金就行,国内搞FOF基金,FOF基金的管理人需要来完成资产配置或是既定目标来选基金,往往也会又出现一次选时,这就等于FOF基金管理择时,FOF基金投资的基金的管理方还择时,双重择时,其中一方判断失误就会影响投资效果,尤其是外部FOF出现这种情况会更普遍。

  你说不买主动型基金,只买指数型基金,那好,你会发现中国这种市场并不是完全有效的,奥巴马上台澳柯玛涨停,不完全有效的情况下就是指数型基金不如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效果好。下图大家会发现,2015年上涨的5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全部战胜沪深300指数。

FOF:长期有发展空间 短期看看就好

  第五、市场似乎也不需要FOF

  现在市场上,机构有大量配置基金的需求,但是有需求的机构往往有自己的基金研究员,需要配置时候自己知道该买什么基金,散户也不会指定买单一基金公司的产品(因为很多基金公司产品也不全,不全就导致会配置多个基金公司的产品,而且如何向投资者展示FOF还是问题,FOF一年也就几次公布投资品种,如果在不透明情况下让投资者信任你这个公司的FOF?)

  第六、专业人才不足

  之前说了中国市场并非有效市场,指数基金不完全能体现市场特征,单一学习效仿海外只配置量化研究人才不能完全覆盖基金评价研究的全部,而且能配置量化研究人才还是好的,有些连基金的量化研究评价人才都不全。从外部研究机构来看也就有少数几家证券公司(银河、海通等等公司)或是独立的晨星、济安金信等机构有普遍认可的基金评价业务,虽然这几年分级基金火热导致金融工程方面研究员关注分级基金等等,但是对传统基金覆盖还是不足。

  所以我认为FOF长期有发展空间,短期看看就好。

    每日操作策略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723/n460634012.shtml report 4166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摘要:相关部门发布了FOF试点方案,各路报道都开始了,我说一下我的看法:长期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