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涨知识:中国基金界错误常识解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摘要:主动型基金跑不赢指数?保本基金管理能力很重要?指数基金跟踪误差都很小?在中国买基金不赚钱?我来给大家解读中国基金界几大错误的“常识”。

  1、在中国主

动型基金跑不赢指数基金

  很多人会引用美国的数据来证明指数基金具有强大优势,他们认为在中国买基金也会是这种情况。作为一个段子手,我告诉你:凡是跟你这样说的都是死板教条的。

涨知识:中国基金界错误常识解读

  我给大家分析一下:欧美股市发展多年,比较成熟,机构投资者居多,散户少,机构战胜散户容易,但是机构战胜机构难度就要大得多。一个市场主流是机构的时候就是机构和机构之间的斗争,所以买指数基金合理。大家反过来想想中国股市,机构少,散户多,什么奇葩事情都有,比如奥巴马上台,澳柯玛涨停等等,我就不举例子了,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赚钱真不难,机构一堆人战胜单枪匹马的散户还是正常的。其他诸如指数构成、新股上市或是股票分红指数自然回落等等原因我就限于篇幅不说了。

  二、保本基金靠管理能力。

  很多基金公司都说自己家保本基金业绩好靠管理能力,也有部分媒体年底还要炒作保本基金年度排行榜之类,我作为一个段子手告诉大家:保本基金业绩完全靠运气。下面会有两张图告诉大家数据:
涨知识:中国基金界错误常识解读
  
涨知识:中国基金界错误常识解读

  大家会看到同一个基金公司的基金业绩差距很大,很多时候一个保本基金各个周期之间业绩差距也很大,难道一个保本基金经理管理业绩会几年好然后几年差?

  事实是:保本基金业绩靠运气,固定收益部分负责保本,权益投资负责博取一定收益,博取收益完全靠股市,我们投资者应该都知道中国股市可能震荡波动好几年,然后一波一两年的牛熊,遇到牛市保本基金就多赚,没遇到牛市,保本基金就少赚。

  信不信,如果遇到牛市,像我这样水平很差的人去管理保本基金,我管理的收益也会战胜一个很牛逼的基金经理在震荡市或是熊市的业绩。

  说到这里你会问我:保本基金能不能买,我坚定告诉大家:买。现在银行三年期存款不到3%,三年期国债利率不到4%,逾期这样不如买点保本基金,遇到熊市还保本,利息损失也不大,而且中国保本基金历史上没有保本基金到期亏损的,遇到牛市爽歪歪,是吧,万一那。其实定开债也是这样,银行存款没啥意思了,P2P也是,别说债券有风险,债券是发改委或是证监会等等审批,债券有违约,这个不差,但是债券整体违约率比银行贷款都低很多。所以保本基金或是定开债基金值得你考虑。

  三、指数基金跟踪指数都很好

  指数基金购买指数成份股以跟踪拟合指数,所以跟踪指数都很好,我告诉大家也不是真的。
数据里面大家看看,发现指数跟踪误差都不低,甚至一个月跟踪误差能差出10%多(注:表格最下面某几只指数基金跑赢指数是因为建仓期原因)。

  数据里面大家看看,发现指数跟踪误差都不低,甚至一个月跟踪误差能差出10%多(注:表格最下面某几只指数基金跑赢指数是因为建仓期原因)。

  其实原因大家也都知道,中国股市有时候很奇怪,停牌很随意,去年股灾时候大量股票找个理由就停牌了,甚至万科这种超级蓝筹都能搞出重大重组停牌停半年多的事情来,甚至还是港股交易,A股停牌。停牌股停牌,指数基金就无法买卖,必然会导致跟踪误差出现。

  四、中国基金不赚钱。

  中国基金不赚钱,基金经理都是骗子(或是都搞老鼠仓),等我基金不亏钱了我就卖,我闭着眼买股票都比基金好,这几种说法我都经常听到。

  我跟大家说一下:中国基金跟股票一样,都能赚钱,但是中国的投资者不赚钱。

  为什么?股票和基金一样,因为很多人买基金就是买投资股市的权益类基金(偏股混合、股票型或是股票指数基金),很多时候我们发现周围的人都开始炒股票买基金,连吃饭时候都不谈论游戏、娱乐或是体育的时候往往就是股市的高点了,那时候股票或是基金风险都相对不低了,反过来周围人没有人谈论股市,一听到有人谈论股票就岔开话题时候这时候股票或是基金风险就不大了。大部分人开始买股票或是买基金都是在股市相对高点进场的,这就很容易导致大部分人买股票或是买基金不赚钱,甚至大部分时候他们是亏钱的。下图是2015年募集规模破100亿的偏股型基金图,大家会发现除去5只国家队救市基金以外,其余全是在15年二季度成立的,15年二季度的股市火热程度大家还都记得吧,就是这样:中国股市或是基金赚钱,但是大多人往往高位时候参与,所以他们不赚钱或是亏损。

  正因为此,我才强调大家在震荡市或是熊市多定投基金,很多人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但是我要告诉大家:一笔真正优秀的投资在买的时候就已经赢了。巴菲特1块多港币买的中石油,十几块钱港币卖了,没卖在最高点,但是这笔投资非常优秀,为什么,买的好呗。

  所以我告诉在震荡市或是熊市定投一下基金,卖不到最高点不要紧,买的低加上坚持就足够我们在中国市场赚钱了。

  看到这里,你就会发现:世界上买基金最长的路是段子手青春的泥沼给你的套路。

    每日操作策略都会在我的微信号里发布,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laochengucanhui )关注我的股参会。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723/n460634268.shtml report 469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摘要:主动型基金跑不赢指数?保本基金管理能力很重要?指数基金跟踪误差都很小?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