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消费类蓝筹成基金二季报最爱

来源:金融界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逐渐披露,基金近期的动向和喜好也浮出水面。伴随着二季度市场情绪的逐步走稳,基金经理们加仓的意愿渐渐提升,配置股票的偏好度明显增加,而追逐消费类蓝筹、继续减仓TMT板块成为多数机构的选择。

  二季度基金整体加仓 但幅度较少

  以全部主

动股混基金为样本进行重仓股层面的分析,全部样本基金数为1933只,出现的重仓股共计1911只。剔除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债券基金,以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分析更能体现出基金经理主动加减仓的操作,以及对行业、板块、热门股的看法。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今年一季度的88.28%下降至二季度的87.99%,仓位变化为-0.29%,基本持平;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55.40%下降至60.34%,仓位变化为4.94%。

  整体而言,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是没有变化的,大部分基金处于加仓状态,但是加仓幅度较少,说明情绪依然较为谨慎。

  基金增配主板 消费周期表现抢眼

  基金二季报显示,前10大重仓股持仓总市值6852亿元。其中,投资中小板比重下降5.45%,创业板和深市主板比重变化不大,沪市主板比重上升5.25%。

  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比重有所下降,中创板投资市值合计占比为48.60%,较一季度下降6%,主要是资金流出中小板所影响。一季度,消费周期股表现抢眼,公募基金也大幅撤离成长板块,追逐此类股票。

  二季度,前5大重仓行业是医药(10.14%)、电子元器件(7.49%)、计算机(6.90%)、银行(6.73%)、非银行金融(6.48%)。与一季度相比,传媒、计算机、医药减持比例较大,而非银行金融、银行、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增持较多。TMT板块则继续减仓,由一季度的26.78%下降至二季度的23.55%。

  低估值蓝筹成为机构追捧对象

  从持股基金数分析,食品饮料等蓝筹股受到青睐。在所有主动股混基金中,持有基金数最多的10大重仓股是贵州茅台、中国核建、五粮液网宿科技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小康股份、泸州老窖圣农发展以及格力电器。其中,主板8只,中小板1只,创业板1只,超过百只基金持有的个股达到5只。

  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这10只股票中,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重并不高,仅顺网科技和圣农发展超过10%,分别为16.26%和11.12%,有6只个股合计占比不足5%,并未在抱团股之列。从行业分布看,消费、家电等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占据主力地位,TMT股票中只有网宿科技进入前10名。

  从持股总市值分析,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这10只股票中,蓝筹股占比超越成长股。对比二季度和一季度持股总市值排名前10的股票,有5只重合的股票,即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网宿科技、五粮液以及通化东宝,均属于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

  新进股以有业绩支撑板块为主

  基金二季报显示,新进10大重仓股中,主板5只,创业板3只,中小板2只,所涉及概念有锂电、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等,但以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为主。

  完全退出的10大重仓股中,主板3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5只,所涉及概念较为分散,有传统制药、新材料、转型互联网医疗、汽车电子等多类概念。

  从增持的前10只股票可以看出,基金明显布局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而重点减持的股票由于上半年表现出色,基金或进行获利了结。

fund.sohu.com true 金融界 https://fund.sohu.com/20160723/n460634397.shtml report 3736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逐渐披露,基金近期的动向和喜好也浮出水面。伴随着二季度市场情绪的逐步走稳,基金经理们加仓的意愿渐渐提升,配置股票的偏好度明显增加,而追逐消费类蓝
(责任编辑:余圆 UF06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