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6月365只私募产品清盘 九成私募仍在“生死及格线”之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私募江湖暗流涌动,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

  一边是大批产品被注销、小私募垂死挣扎。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仍有九成证券类私募规模在10亿元以下。而据业内对私募的运营成本进行测算,私募规模只有上到10亿元,才能达到“生死及格线”,勉强够活。

  还有一边则是另一番景象——百亿级私募上演“排位战”,117家私募管理人(涵盖证券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和创业投资类私募)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百亿级证券类私募二季度增至23家。

  6月365只私募产品清盘

  A股的持续萎靡令大批私募产品净值不断逼近清盘线。数据统计,6月私募基金清盘数量达到365只,创2015年以来新高,上半年共有1391只私募基金清盘。分析认为,6月清盘创新高或许与去年同期大面积发行的私募产品到期清盘有关。在6月与清盘的产品中,结构化产品达到64%以上。

  就在快节奏清盘的同时,私募管理人备案私募产品积极度不减。据统计,6月,私募基金备案数再创新高,单月备案1429只,与 5月(1308只)相较增加了近10%。其中当月成立当月备案的产品有651只,剩余778只产品均为6月之前成立的产品。而促成这一现象的背景是,除了协会鼓励备案外,更受到近期赶在8月1日大限前“保壳”、私募合同指引等事件影响。

  “产品已经在上周成功备案,按最低标准发了一个500万元规模的产品。”北京某小型私募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笑言,我们算是成功“保壳”了,之后不打算自己发产品,大概率是借信托通道发。

  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对记者分析,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壳私募”将首当其冲。其次,存在违规操作的私募也将会被行业淘汰。另外,随着成本上升,部分小私募或将面临较大生存压力,甚至会被逐步淘汰。

  据统计,在登记备案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管理规模不为零的有4322家,其中仅413家机构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上,占比为9.56%,近70%的私募管理规模尚不足1亿元。并且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机构中,小规模私募机构占比在加大,如0至1亿元的占比在提升,而1至10亿元的占比在降低。

  百亿级证券类私募增至23家

  与小私募、“壳私募”不同的是,大型私募正上演“百亿级俱乐部”名额抢夺战。

  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117家私募管理人(涵盖证券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和创业投资类私募)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倍,比5月增加5家,相较于2015年底增加30家。

  其中,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3家,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地区。北京地区8家,上海地区11家,深广及其他地区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大岩资本、茂典资产、盈峰资本、富舜资产等为新晋百亿级私募。据了解,大岩资本主要发力方向为定增基金,相较于传统的定增,大岩定增用量化模型选票,外加股指期货折时对冲;茂典资产以债券投资为主,并于今年开始布局定增基金,这些均为近期较为火爆的领域,进而促成其规模的扩张,如茂典资产近两月新发的创金合信茂典1号、2号、3号均为债券型产品;盈峰资本、富舜资产均为综合型私募机构,旗下覆盖股票、量化对冲、海外、宏观对冲等多条产品线。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此前指出,私募监管依照“扶优限劣”、“不同化监管”的办法途径展开。“在扶优限劣方面,证监会将创制条件激励良好机构作大作强,同时清理违规、失联和空壳机构”。而目前来看,“扶优限劣”的效果已逐步显现。

fund.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easmoney.com/news/1345,20160724649981393.html report 2124 私募江湖暗流涌动,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一边是大批产品被注销、小私募垂死挣扎。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仍有九成证券类私募规模在10亿元以下。而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