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二季末31起主动权益基金持股超限 部分个股表现良好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股票停牌等多因素影响,公募基金持股“超限”成为近两年的常态,而上周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这一情况仍在继续。

  数据显示,二季末共有31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的情况。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是基金“被动超限”的主要原因 ,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从而出现主动性超限。

  5只基金持单一个股

  超过净值15%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2016年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31起基金出现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6只个股和27只基金,更有5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5%。

  不过,相较于去年底48起、一季度末35起超“10%”红线的情况,超限情况在逐渐缓解,但仍处于历史密集期。

  西部成长精选二季末持有*ST八钢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47.6%,成为超限持股最多的基金,也是目前唯一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40%的基金。从该基金二季报看,该基金持股超限是因“*ST八钢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导致。确实*ST八钢因重大资产重组于2月1日停牌持续到7月才开始复牌。

  九泰锐智二季度末持有天赐材料的市值占净值比例也达到20.47%,是因为参与非公开发行导致流通受限。此外,融通通泽灵活持有华菱钢铁市值达到资产净值的19.06%、大成景利混合持有沃森生物市值达到资产净值的18.74%、天治趋势精选持有恒锋工具市值达到资产净值的17.02%,前两起“超限”是因为持有个股重大事项停牌,而天治趋势精选是因为“认购新发证券”所导致,这些都是属于被动“超限”。

  有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双双超限。如中邮优势二季度末持有中南文化和光一科技,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均微幅超10%。而中邮低碳经济二季度末第一大和第二大重仓股为回天新材、耐威科技,持股市值占净值微幅超10%。中邮创新优势的二季度末第一和第二重仓股也双双微幅“超限”。

  有基金愿短期超限

  近年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成为资本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在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26只个股中,在6月30日处于停牌状态的达到9只,这些个股多为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持续停牌,多只基金超限最为集中的个股均在此列。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因为看好某一个股所导致“微幅”超限。

  万方发展停牌时间较长,该公司自今年1月停牌至今;同样,格力电器今年2月19日因重大事项停牌,至今还处于停牌状态。华菱钢铁等也停牌时间较长。从目前看,万方发展和格力电器导致多只基金持股“超限”。

  除受停牌股影响被动超限外,基金未及时减持也是目前超限情况较多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基金超限程度不大。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的情况有21起,占全部超限情况的67.7%,其中不少未涉及停牌股,显然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有关,基金短期申赎也对此有所影响。

  按规定,超限个股若有流动性,必须在20个交易日内完成减仓。对于一些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存在一定压力。数据还显示,从目前基金所持有的“超限股”情况看,二季度二级市场价格平均涨幅为25.62%,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47%,可以看出超限表现更佳。这些个股表现最好的是天赐材料、当升科技,二季度涨幅翻倍,有些基金重仓持有,获利颇丰。

  作者:方丽来源中国基金报发布时间:)
fund.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7/t20160725_1528166.htm report 3212 股票停牌等多因素影响,公募基金持股“超限”成为近两年的常态,而上周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这一情况仍在继续。数据显示,二季末共有31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