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二季度基金减持银行保险7亿股 卖方看好低估值买方不买账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华南的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估值低有什么用?现在市场的信心较为脆弱,属于存量博弈,由于该类股票的盘子太大,存量资金根本无法推动其上涨。”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现在看着金融板块估值低,但是一旦坏账大面积出现,则估值会立马大幅提升, 因此虽然看多,但是不会做多。

  截至目前,基金二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二季度随着各种负面消息的落地,基金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股票类仓位有所上升。不过在这种背景下,基金仍大力减持了金融股。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二季度期间,基金累计减持银行股和保险股7.13亿股,减持市值高达83.3亿元,减持榜前20位,银行、保险占据一半。

  26只基金清仓新华保险

  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研报显示,截至二季末,基金仓位总体有所提升,股票型基金仓位87.99%,较上一季基本持平;混合型基金较一季度相比仓位上升4.94%,为60.34%。其中,平衡混合型基金加仓最多,加仓幅度达17.14%。

  虽然基金整体仓位在上升,但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在大盘重心不断下降的背景下,依然没有得到基金的关注。如前文所述,基金在二季度大幅减持银行股和保险股。

  具体来看,新华保险成为基金减持的重点,今年二季度共有26只基金清仓新华保险,其中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减持的数量最多,清仓旗下500万股的持有量,累积套现2.03亿元。二季度仅有4只基金新进了新华保险,其中有三只还是由于是指数基金不得不配置的原因。而从增减仓来看,二季度无一家基金增持新华保险,而有5家基金减持了该股。截至二季度末,持有新华保险的基金仅有14只。目前持有新华保险股数量最多,市值最高的基金来自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新机遇灵活,持有数量是727.6万股,持有市值2.94亿元。

  排在被减持榜第二位、三位的公司是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二季度分别被减持3241.3万股和7149.3万股,新出基金数量分别是16家和13家。

  100只基金减持民生银行

  从减持的绝对金额来说,民生银行则排在首位,今年二季度虽然仅有3只基金清仓了民生银行,但是却有100只基金减持了民生银行,累积减持数量2.27亿股,合计金额高达22.2亿元。

  一个有意思的对比是,基金忙不迭地从民生银行仓皇出逃之际,民生银行却在二级市场遭到大股东的抢筹。在7月11日至7月14日四个交易日里,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先后花费超过75亿元资金增持民生银行股票,使其持股比例升至A+H股总股本的4.61%,直逼5%的举牌线。

  对于此次增持原因,不少分析都认为,“泛海系”是为了在民生银行接下来的第七届董事会选举中谋求更多董事席位。民生银行现在的第六届董事会本应在2015年4月10日就到期,但因原行长毛晓峰被调查、公司股东结构变更等原因,新董事会难产,原董事会运行至今。根据民生银行的章程,该行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有权提出提案。这就意味着,董事会换届即将到来之际,各路股东从二级市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有助于在争取席位中获得更多筹码。

  不过,对于坊间的揣测,卢志强给予了否定,他在7月11日公开表态称,增持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泛海控股向金融转型的战略、民生银行股价合适而且非常有发展前景,跟董事会换届并没有必然联系。而此前,卢志强也多次喊话,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并把泛海集团定位为民生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140家券商建议增持浦发银行

  基金向左,股东向右,金融板块到底值不值得投资?同花顺的统计显示,目前20家上市的银行、保险公司(包括借壳上市,目前还没有改名的公司)机构均给出了买入和增持的建议。其中浦发银行最被机构看好,有140家券商给出了增持的建议。

  招商证券马鲲鹏、何悦在研报中指出,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银行指数PB仅0.91倍,接近历史最低PB水平0.83倍。目前,银行指数净资产每季增长5%左右,这就意味着,如果银行指数在目前点位不涨,随着半年报和三季报的公布,银行指数的PB将下降至0.827倍创历史新低。在没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银行板块的合理估值中枢应该在1倍PB左右。因此,在不赌任何重大利好政策出台的情况下,银行板块估值应该对应20%左右绝对收益空间。

  中信建投也认为,银行股目前已经超跌,下半年随着去杠杆的政策、混业监管政策,以及低利率环境会使资金追逐确定性股权投资收益,预计下半年银行股将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保险板块的情况也如出一辙,保险股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弱于券商和银行板块,且跑输大盘,但行业保费收入增速预期不减,健康险的保费增长和前景被看好。浙商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的定价利率相对银行理财等产品更具有吸引力。预计今年仍将是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增的一年,保险板块仍然值得投资。

  不过对于机构给出的建议,基金公司却不以为然。华南的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银行、保险股只能作为底仓配置,不能作为增值的主要资产。“估值低有什么用?现在市场的信心较为脆弱,属于存量博弈,由于该类股票的盘子太大,存量资金根本无法推动其上涨。但是基金每年、每季甚至每个月都要比排名,拿着这类股票,排名总是垫底,不但会影响基金的排名,对于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也不是好事。”

  除了排名因素之外,基金也担心银行的坏账风险。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机构对银行、保险的态度冷淡是有原因的。目前整体经济仍在探底之中,经济L型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如果企业出现经营不善或者倒闭,可能形成坏账,会对银行、保险的资产负债表形成影响。现在看着金融板块估值低,但是一旦坏账大面积出现,则估值会立马大幅提升,因此虽然看多,但是不会做多。

  作者:叶麦穗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fund.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7/t20160726_1529334.htm report 4113 华南的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估值低有什么用?现在市场的信心较为脆弱,属于存量博弈,由于该类股票的盘子太大,存量资金根本无法推动其上涨。”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