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二季报揭黑:细数上半年跑输大盘的基金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随着基金二季报出炉,上半年基金业绩表现差异的根源也一一揭晓。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244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亏损幅度超过上证指数,其中19家公司至少有5只产品亏损超过上证指数。泰达宏利、中邮创业等公司主要是受累于一季度的大幅亏损,而长盛、融通等旗下多只产

品则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导致累计亏损幅度较大。尤其是二季度市场有所反弹,其仍然踏错节奏。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泰达宏利近半主动股基跑输大盘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17.22%,共有244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上半年的亏损幅度大于上证指数。其中更有13只基金亏损超过3成。随着基金二季报的出炉,我们也可以看到上半年亏损较为明显的公司是如何走岔了路,收益还不如大盘。

  以老牌基金公司泰达宏利为例,上半年泰达宏利旗下共有9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收益跑输上证指数,而泰达宏利旗下公募产品总数只有35只,其中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则有19只,这意味着泰达宏利有近一半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跑亏幅度超过大盘。泰达宏利复兴伟业、泰达宏利市值优选、泰达宏利稳定、泰达宏利行业精选、泰达宏利红利先锋5只基金亏损较多,分别为24.51%、21.44%、21.41%、20.87%、20.23%。

  结合基金季报来看,今年二季度末,泰达宏利旗下基金主要配置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金融业,其中,单只基金对制造业的持仓普遍在40%以上,且均为第一大重仓行业。重仓个股包括恒华科技当升科技万方发展嘉事堂等。二季度市场普遍反弹,泰达宏利旗下多只基金净值也在二季度有所回升。在一季度,泰达宏利则主要持有制造业和金融业。由于在年初的大跌中,泰达宏利损失惨重,到一季度末就已经有9只基金跌幅超过20%,其中泰达宏利复兴伟业、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跌幅超过28%,因此在二季度的小幅反弹并没有能够挽救其多只基金垫底的状况。

  除此之外,融通旗下8只基金跑输大盘,富国、长盛旗下均有7只,中邮创业旗下则有5只。其中,富国、中邮创业两家公司跟泰达宏利的情况类似,主要受累于一季度的大幅亏损,虽然二季度有所反弹,但仍然没能明显挽回损失。

  长盛基金经理一拖多集体落后

  另一家老牌基金公司长盛基金和融通基金则是连续两个季度都亏损的代表,尤其是长盛基金,一拖多导致多只基金净值落后。

  数据显示,长盛旗下包括长盛同鑫行业配置、长盛同盛成长优选有7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上半年亏损幅度超过大盘,其中长盛同鑫行业配置、长盛同盛成长优选亏损幅度分别达到32%和29%以上,在全市场几乎是垫底的位置。并且,在基金收益普遍有所回升的二季度,长盛旗下多只基金仍然在二季度亏损。

  以长盛同鑫行业配置为例,一季度该基金重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等,二季度又大幅砍掉了明显反弹的信息技术板块的仓位,这使得该基金在一季度就下跌28%以上,二季度无力反弹,反而继续亏损5%以上,因此上半年该基金累计亏损超过32%。

  与之类似,长盛同盛成长优选、长盛国企改革主题、长盛同智均在一季度就大幅亏损,二季度也均亏损3%至7%不等,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因此上半年累计亏损超过29%、28%和21%。

  值得一提的是,这4只基金拥有相同的基金经理,虽然这4只基金持股有所交叉,但并没高度雷同。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四只基金集体大亏,同样也是一拖多的严重弊端。其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由于对于今年宏观环境的变化没有及时反应,在持仓品种的选择上还是更多的延续了自下而上的产业判断,仍然过多关注了新兴产业板块的公司,忽略了在宏观环境由通缩向通胀转变的过程中,虚拟资产的估值将会面临阶梯式下降的趋势,导致净值表现落后。

  融通则有8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大盘,其中融通新蓝筹、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融通领先成长亏损较多,在24%至27%之间。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内需驱动亏损也超过20%,这些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均为亏损。结合二季报看,融通旗下基金对文化传媒、家电、医药的配置较多。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26/n461027210.shtml report 3438 随着基金二季报出炉,上半年基金业绩表现差异的根源也一一揭晓。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244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亏损幅度超过上证指数,其中19家公司至少有5只产品亏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