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增减仓路径曝光:宠爱传媒股冷落农业股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中报陆续出炉,其中可以对基金二季度增减持的标的有一个管中窥豹的机会。目前已公布中报的50余家公司中,部分新能源汽车、传媒等个股在二季度被基金大幅增持,代表如鹏翎股份、中文在线。而前期表现强势的农业股或许已经出现被减持迹象。

  新能源汽车概念

股获增持

  截止7月26日共有56家上市中报已公布,对比一季度,部分新能源汽车、传媒、超跌概念个股被基金明显增持。

  鹏翎股份在二季度遭遇基金哄抢。根据其中报显示,二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只为公募基金,且全部为二季度新进,包括南方、汇添富、大成等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其中南方绩优成长股票持有约300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4.05%。嘉实企业变革、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分别持有178万股和16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4%和2.24%,成为第2和第3大流通股东。而在一季度末,鹏翎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只有长信量化先锋持有110万股,基金持股比例增加了15.64%。鹏翎股份从而也成为目前公布中报的公司中,被基金增持比例最大的。

  从基本面看,鹏翎股份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226万元,同比增0.49%。公司曾公开表示,参与了比亚迪8款新能源汽车的70多种产品开发。二级市场方面,二季度新能源汽车概念在市场上有所表现,受机构扎堆买入推动,鹏翎股份股价在第二季度涨逾四成。

  中文在线也被公募基金所明显增持,持股比例增加10%以上,中邮系基金抱团买入该股。根据中报,中文在线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4席是公募基金。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607.85万股,为第2大流通股东,相较一季度末增加了437万股;中欧明睿新起点持有419.12万股,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35.86万股。即便考虑中文在线在6月末执行的高送转方案,两只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数量相较一季度末仍然是增持。此外,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在二季度分别买入369.51万股和356.04万股,现身第6和第7大流通股东。

  此外,诺德股份、西藏珠峰金杯电工星宇股份也被基金增持。

  农业股现被减持迹象

  从基金明显减持的个股来看,上半年受益于“涨价”行情的农业股,已经出现了被减持的迹象。

  根据牧原股份中报,虽然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仍然有5只公募基金,但基金进退之间,持股比例已明显减少。其中在一季度合计持有约594万股的中欧新趋势和中欧新蓝筹在二季度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两只基金原本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3.87%。招商先锋诺安灵活等基金也有所减持。不过博时主题行业、易方达科讯等基金却加仓。结合WIND数据,牧原股份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为30.41%,共有58只基金持有,到二季度末已经降至13.1%,只有19只基金还持有。

  今年一季度,牧原股份的户均流通股为1.06万股,然而二季度已降至5177股。筹码集中度明显下降,显示的是机构在逐步退出。牧原股份主营业务属畜牧业,上半年猪价高位叠加销量提升,推动公司营收高增长。其股价在一季度明显走高后,二季度出现回落,不过机构业已选择落袋为安。

  星美联合由于在一季度撤消退市风险警告而获基金大笔买入,到了二季度,不少基金选择落袋为安。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星美联合基金持有比例为12.57%,至二季度末降至4.82%。根据星美联合中报,一季度持有800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东的汇添富外延增长以及易方达新丝路、中银新动力纷纷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仍然在列的易方达科讯也有所减持。增持的基金则最多增持了60万,增持幅度较小。

  此外,嘉事堂尚荣医疗、海利生物等个股被基金也减持5%至6%左右。其中海利生物从事兽用活疫苗及灭活疫苗的生产,销售,主要分为家畜与家禽疫苗两大种类共31个产品。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727/n461198231.shtml report 3875 上市公司中报陆续出炉,其中可以对基金二季度增减持的标的有一个管中窥豹的机会。目前已公布中报的50余家公司中,部分新能源汽车、传媒等个股在二季度被基金大幅增持,代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