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二级市场上不得宠 银行股成为基金“弃儿”?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新闻
  基金对银行股可谓“又爱又恨”。一方面,熊市中震荡风险存在,不少板块仍有较大估值风险,而低估值的银行股安全边际高,且能够获得较满意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银行股已经告别业绩超高速增长时代,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市场普遍对其增长预期不佳,股价难以有较好表现。

  公募基金2016年二季报显示,虽然同属绩优蓝筹股,但银行股与白酒股受青睐程度存在差别。市场再度掀起“喝酒”风,贵州茅台成基金头号重仓股,而银行股遭到部分基金减持。有市场统计显示,基金二季度累计减持银行股和保险股7.13亿股,减持市值高达83.3亿元。在基金减持个股榜的前20位中,银行股与保险股占了一半。

  其实,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基金均减持过银行股。其中,按去年四季度持仓变动的股数计算,农业银行位居基金增持榜第一位,但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位居减持榜的前列。

  从今年二季度来看,多只银行股遭基金减持。例如,华夏复兴混合基金连续减持了民生银行,去年四季度末、今年一季度末及二季度末的持股数分别为1064.98万股、741.11万股、562.59万股。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包括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4只银行股,到今年二季度末只剩下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

  招商丰庆混合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有北京银行12710.81万股,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分别降至持有3504.01万股、2994.01万股。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银行股,且前三大重仓股均为银行股,而今年二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中剩下3只银行股。该基金持有民生银行的数量在二季度未发生变化,但一季度减持了8657.95万股。

  不过,基金对银行股的态度并非一边倒。银行股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率等优势,个股流动性强,仍是长期资金偏爱的品种。有的基金在二季度持有银行股有增有减。例如,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基金一季度末持有南京银行340.22万股,二季度末增至552.39万股。该基金二季度末头号重仓股是浦发银行,而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没有浦发银行。该基金持有兴业银行的数量,则从一季度末的319.24万股减至二季度末278.69万股。再看工银大盘蓝筹混合基金,一季度分别持有兴业银行40.75万股,二季度末则为54.83万股。但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从一季度末43.11万股减少至36.42万股。

  应该说,公募基金并没有完全放弃银行股,仍是持有银行股的主力之一。基金对银行股可谓“又爱又恨”。一方面,熊市中震荡风险存在,不少板块仍有较大估值风险,而低估值的银行股安全边际高,且能够获得较满意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银行股已经告别业绩超高速增长时代,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市场普遍对其增长预期不佳,股价难以有较好表现。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估值低有什么用?现在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银行股盘子太大,存量资金根本无法推动其上涨。”

  今年3月末和7月27日,上证指数分别收于3003.92点、2992.00点。4月以来,不少银行股的股价几乎“躺着不动”,甚至小幅下跌。例如,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3月末分别为9.11元、4.29元、3.20元、5.57元,7月27日收盘分别为9.24元、4.31元、3.12元、5.68元。显然,缺乏赚钱效应是银行股最大软肋。在公募基金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迫于提高净值增长的压力,不得不减持部分银行股。尤其那些不是重点投资大盘蓝筹股的基金,更容易减持银行股。相比之下,选择“喝酒”与“吃药”的基金4月份以来有较好收获。

  银行股在二级市场上不得宠,还与A股市场缺乏价值投资理念有一定关系。将成为 “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的欣泰27日以5.03元涨停,全天成交达2.27亿元。如此多的资金“飞蛾赴火”,却不愿意长期投资比欣泰股价更低的绩优银行股,这是不正常的市场现象。当然,投资者应看到A股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启动、QFII扩容等带动长期资金力量增大,以及市场监管加大抑制投机炒作的力度,价值投资终究会迎来春天。可以相信,待投资者看重基本面时,银行股将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作者:张炜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fund.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fund/zjcc/201607/t20160729_1533538.htm report 3596 基金对银行股可谓“又爱又恨”。一方面,熊市中震荡风险存在,不少板块仍有较大估值风险,而低估值的银行股安全边际高,且能够获得较满意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银行股已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