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家队基金操盘路径解密:防御板块为主 辅以新兴行业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去年7月股市遭遇大幅调整,证金公司借“基”入市,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公募基金旋即成立。时隔一年,上述5只基金均交出了优于大盘的“成绩单”,纷纷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但业绩分化却相当明显。净值上涨的基金和亏损的基金净值差

距达到20个百分点以上。

  在过去一年间,市场历经几轮调整,“国家队”基金的操作整体上体现出了逆向投资的哲学: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在市场逐步上行的过程中,“边打边撤”,目前加仓空间已经大幅打开。

  从其投资布局来看,则保持了一贯的风格,以防御型板块为主,辅之以具备成长性的新兴行业。重仓个股主要分布于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行业。

  对于后市而言,“国家队”基金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经济”和改革的政策或将交替出现,进而对市场产生影响。随着前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美元加息预期、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明朗化,市场将趋于稳定。整体而言,预计三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机会。

  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虽然“国家队”基金在去年市场大幅调整之际成立,但此后市场又经历了不断的调整,相较于目前的市场点位而言,当时仍然是在相对高位。

  具体而言,5只“国家队”基金中,2只成立于去年7月13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4211.81点,而截至7月28日,沪深300指数以3221.14点报收,期间指数下跌21.56%。另有3只成立于去年7月31日,彼时沪深300指数在3816.7点,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8.05%。

  得益于在市场底部大举建仓,在市场反弹过程中逐步进行“获利了结”,上述5只基金均取得了优于大盘的业绩,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其中,业绩表现最为优异的是易方达瑞惠,截至7月28日,该基金自去年成立以来净值上涨16.9%。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自成立以来上涨8.5%。招商丰庆A自成立以来上涨7.4%。

  不过,另有两只基金因为维持相对较高的仓位,净值表现略为逊色,截至7月28日,净值均小幅亏损。其中,嘉实新机遇的净值为0.998元,华夏新经济的净值则仅为0.945元。

  上述5只基金业绩分化的一大因素,则源于对于“择时”的考虑,其中,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以及南方消费活力在成立之后迅速建仓,此后持续减仓,尤其是业绩最好的易方达瑞惠,去年三季度末仓位高达91.85%,而今年二季度仓位已经大幅下降至24.21%。而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则只是小幅减仓,择时并不明显。

  就刚刚过去的二季度而言,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的表现则优于其余3只“国家队”基金。据统计,二季度嘉实新机遇净值涨幅最大为1.36%,此外,华夏新经济净值略增0.11%。而招商丰庆A、易方达瑞惠净值分别小幅下跌了0.19%和0.62%,南方消费活力净值则下跌2.51%。

  从上述基金二季度的表现来看,南方消费活力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其余4只“国家队”基金均取得了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

  大幅打开加仓空间

  二季度尽管没有系统性机会,但主题炒作轮番上演,结构性投资机会并不缺乏,其中锂电池新能源汽车、食品饮料、电子行业部分股票价格更是迭创新高。公募基金的投资路线亦与上述市场表现高度一致。

  基于对吃饭行情的预期,多数基金二季度仓位得以提升。而“国家队”基金则“逆市而动”,再度减仓锁定收益。

  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五只“国家队”基金均一致减仓,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减仓幅度较大,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减仓幅度较小。

  具体而言,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二季度末仓位仅为24.21%和21.09%,仓位分别较上一个季度末下降8.73和5.97个百分点。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二季度末仓位为45.83%,仓位下降2.31个百分点,而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也有不同程度的减仓,二季度末仓位分别为52.11%和72.62%,仓位分别下降2.87个百分点和1.94个百分点。

  从仓位变化趋势上来看,国家队基金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退出趋势明显。

  去年三季度,上述基金处于建仓期,当时A股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下跌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历史罕见。泥沙俱下之际,优质上市公司被恐慌情绪错杀,估值跌到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国家队基金正是在市场恐慌之际大举入场,在建仓期采取了迅猛建仓的策略,逐步买入优质的价值股和成长股。

  当时建仓最为迅猛的是易方达瑞惠,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基金仓位已经达到91.85%。此外,南方消费活力三季度末仓位达到87.73%,而另外3只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不低,其中,华夏新经济、招商丰庆和嘉实新机遇仓位分别达到75.15%、61.75%和59.08%。

  此后,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上述基金开始逐步减仓,据华泰证券统计,去年三季度至今,易方达瑞惠累计减仓67.64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累计减仓41.90个百分点、招商丰庆A累计减仓40.66个百分点、嘉实新机遇累计减仓6.97百分点、华夏新经济累计减仓2.53百分点。

  根据这些基金二季度末的仓位数据来看,手握重金的“国家队”基金未来加仓空间巨大。

  依旧青睐蓝筹股

  从“国家队”基金的行业配置来看,依旧是以防御型板块为主,辅之以具备成长性的新兴行业。

  据华泰证券统计,“国家队”基金重仓个股主要分布于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行业,其中二季度新增电气设备、通信两个行业。从持仓比例变化看,银行、计算机两个行业持仓比例有所增加,分布上升3.3%、1.6%;而国防军工、非银金融、房地产、汽车等行业持仓比例下降,分别降低1.9%、1.8%、1.5%、1.1%。

  前十大重仓股的布局上,2季度国家队重仓个股有37只,其中特变电工中兴通讯东方航空同方股份恒生电子长春高新等为新增标的,TCL集团长安汽车同仁堂和绿地控股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具体而言,易方达瑞惠除了继续重仓持有格力电器万科A、伊利股份等个股外,二季度长春高新最新“入驻”了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招商丰庆除了继续重仓中国建筑、伊利股份和工商银行等个股外,二季度还布局了特变电工和中兴通讯。南方消费活力则继续重仓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以及贵州茅台等个股,随着贵州茅台的强势上涨,该基金进行了部分减持。嘉实新机遇则最新配置了东方航空、同方股份、恒生电子等个股。

  从个股特征看,国家队重仓标的呈现大流通市值、高股息率、低估值等特征,即多为业绩确定性、低估值蓝筹股,以防御型个股为主。相比一季度而言,个股选择偏好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把握结构性机会

  经历了今年一季度的大幅下跌后,二季度市场低位震荡,市场信心在逐步修复。在此环境下,相对确定的发展方向、确定的业绩成长、确定的变革发生等几个方面的机会也逐步有了较好的表现。对于后市预判而言,“国家队”的基金经理可谓“不悲不喜”。

  展望2016年三季度,易方达瑞惠认为,宏观经济环境或将有所改善,经济增长预计将企稳回升。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之前多次降息、降准,伴随着美国的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货币政策大概率将趋向稳健。同时,预计财政政策将继续加码,政策效果会逐渐体现到实体经济中。

  华夏新经济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经济和改革的政策或将交替出现,进而对市场产生影响。随着前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美元加息预期、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明朗化,市场将趋于稳定。整体而言,预计三季度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机会。

  考虑宏观经济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同时,海外货币宽松力度的加码有利于扩大国内货币宽松的空间,市场利率已经有所回落并将维持低位,对此,南方消费活力的基金经理表示,种种因素均有利于权益类资产投资价值的体现。鉴于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域,南方消费活力表示,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主要通过寻找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票,以求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

  截至二季度末“国家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嘉实新机遇 华夏新经济 招商丰庆A 易方达瑞惠 南方消费活力

  格力电器 浦发银行中国建筑 格力电器 农业银行

  伊利股份 兴业银行伊利股份 万科A 中国人寿

  兴业银行 招商银行工商银行 伊利股份 交通银行

  美的集团伊利股份 大秦铁路中国银行贵州茅台

  新华保险农业银行 民生银行工商银行 中国重工

  东方航空 鹏博士 中国神华长春高新 伊利股份

  同方股份 康美药业 中国平安交通银行 民生银行

  华能国际 平安银行特变电工 宏图高科招商银行

  恒生电子 国电电力中兴通讯 康恩贝上汽集团

  航天信息华侨城A 北京银行中国建筑 大秦铁路

  二季度“国家队”基金业绩情况

  2季度净值增长率

  嘉实新机遇 1.36%

  华夏新经济 0.11%

  招商丰庆A -0.19%

  易方达瑞惠 -0.62%

  南方消费活力 -2.51%

  “国家队”基金仓位情况一览

  2016年2季度仓位(%) 2016年1季度仓位(%) 2015年3季度仓位(%)

  易方达瑞惠 24.21 32.94 91.85

  招商丰庆 21.09 27.06 61.75

  南方消费活力 45.83 48.14 87.73

  华夏新经济 72.62 74.56 75.15

  嘉实新机遇 52.11 54.98 59.08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801/n461947001.shtml report 9569 本报记者吴晓婧去年7月股市遭遇大幅调整,证金公司借“基”入市,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公募基金旋即成立。时隔一年,上述5只基金均交出了优于大盘的“成绩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