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邮基金变身亏损王 “一哥”任泽松光环渐褪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摘要] 在公募基金整体盈利767.30亿元、77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的大背景下,中邮基金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上半年累计亏损77.59亿元,成为上半年亏损金额最高的基金公司。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袁方晨 发自上海

  中邮基金和公募新一哥任泽松的光环,正在

褪去。

  2016年公募基金二季报近日全部发布完毕,在公募基金整体盈利767.30亿元、77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的大背景下,中邮基金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上半年累计亏损77.59亿元,成为上半年亏损金额最高的基金公司。而被冠以公募新一哥的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其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在二季度收益全部为负。

  四年前,中邮基金总经理周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市场比较活跃的情况下,中邮的所有基金业绩排名都不应该在后1/4,如果谁的基金连续三个月在后1/4,基金经理就要休息,要调整自己的投资思维和方法。

  但数据显示,上半年中邮基金多只基金的业绩排名位于同类后1/4处,时代周报记者就此向中邮市场部人士询问周克,是否有要求相关基金经理作调整,但截至发稿,该人士以领导还未回复为由,没有给出答复。不过,时代周报记者从中邮员工处了解到,并没有相关基金经理被要求“停一停”,该员工还援引了周克曾经的一句“是雄鹰就会有飞翔的心,我们要做的不是缚住他的翅膀,而是提供一片广阔的天空”作为佐证,认为中邮注重的还是长期的业绩表现。

  中邮基金在业内是个特别的存在。牛市时规模大增、喜欢重仓、投资工作室的运作方式、登陆新三板……这些都让中邮基金充满话题性。然而这份独特,是否真的能够铸成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

  回不去的净值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邮基金亏损1.7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其亏损金额为75.89亿元。

  相对2015 年末,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整体基金份额和资产净值分别萎缩0.2%和5.13%,剔除新基金发行因素,两项数据分别为-6.76%和-6.69%,表明2016年上半年基金净值损失背景下遭遇较大的赎回压力。

  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货币型基金的大量赎回和权益类基金净值下跌严重是导致中邮基金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与2015年年末相比,今年上半年中邮旗下基金总份额共减少32.07亿份,但除了货币市场型基金份额减少54.14亿份外,其他类型基金的份额均有所增加,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增加了5.19亿份;资产净值方面,今年上半年共减少100.13亿元,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减少54.14亿元,而偏股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减少66.61亿元。

  2016年上半年,大盘大幅深跌之后震荡,整体行情低迷,截至半年末,上证综指下跌17.22%,沪深300下跌15.47%。偏股型基金几乎全军覆没,净值大幅下跌,中邮旗下基金也未能幸免。

  根据同花顺iFinD分类,中邮旗下共有16只偏股型基金,其中除2只属于今年新发基金,其他14只中有8只上半年回报排名处于同类1198只基金中的后1/6处,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核心主题甚至分别以-21.62%和-29.3%的回报分别位列第1112、第1186。其他类型的基金中,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和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的回报率均在71只同类产品中排在后十位。

  而周克当年回应中邮核心成长净值不能超过0.8元,以避免投资者大规模赎回一事时,那句著名的“但凡我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一定要把投资者的钱赚回来”,也仍是一句“空头支票”。截至7月29日,中邮核心成长(590002,基金吧)混合的净值为0.79元,今年以来总回报为-19.87%,在同类1198只产品中排在第1010位。自2007年8月17日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20.63%。成立近9年,仍未把“投资者的钱赚回来”。

  激进投资风格扬名

  业内谈起中邮基金,总绕不开其“激进”的投资风格,不论牛市熊市,总是维持着较高的仓位,因此在市场不好时,其权益类产品很难表现出色。

  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成熟,公募基金持有人也不成熟,导致基金业存在这么一个怪圈:容易做大规模的时候都是过热的时候。然而,中邮基金正是这个“怪圈”的受益者。

  说起中邮激进风格的形成,彭旭一定会被提起。这位被称作“满仓一哥”的中邮前投资总监,非常敢于重仓。2006年中邮成立初期,其投资总监彭旭崭露头角。彭旭掌舵的中邮创业核心优选2007年上涨191.51%,仅次于王亚伟的华夏大盘。中邮也抓住了这一机会大做文章,迅速做大规模,在2007年四季度规模达到769亿,最高时甚至有近900亿的规模。

  然而,2008年,中邮创业核心优选的排名竟直线下跌至最后一名。有趣的是,2009年,其排名重新上升至第6位,却又在2010年、2011年排名倒数,直至彭旭2012年年初辞职。但大量被套牢的投资者并不甘心赎回,数据显示,其份额并未因净值严重下跌而大量减少。不过,这也为中邮在投资者心中不甚光明的形象埋下了伏笔。

  虽然2008年的坑尚未填上,“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历史却再一次重演。彭旭离开后不久,中邮迎来了与彭旭风格类似的80后基金经理任泽松。2013年任泽松掌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收益率高达80.38%,斩获偏股型基金冠军。2014年,其收益排名第22。2015年,仍以16.39%的收益排名第137。

  中邮基金再一次名声大噪,任泽松则被冠以公募“新一哥”名。因为任泽松的业绩,2013-2015年中邮基金再次迎来规模增长期。2013年年末,中邮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86.44亿元;2014年年末,其公募资产规模为372.43亿元;2015年年末,这一数值增长至789.29亿元,达到近年新高。

  任泽松的投资生涯很顺遂。据公开资料显示,任泽松在2009年10月份-2011年3月份任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2011年4月份加入中邮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12月21日起与厉建超一同担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2013年年中因厉建超涉“老鼠仓”去职,任泽松开始独自管理该只基金,并在当年获得同类基金收益的第一名。现在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已超百亿,管理难度极大,但其三年期业绩仍非常出色,在同类515只产品中排名第二。根据同花顺iFinD基金经理业绩排名,任泽松所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最近三年的总回报为204.72%,在120名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一。

  能者多劳任泽松

  某沪上“老十家”基金公司中层帮任泽松“平反”,他认为任泽松的投资风格并不能称为激进。他所理解的激进,是频繁地追热点,调整重仓股,但任泽松并没有。

  “任泽松的投资风格是不择时,自下而上地选股,做长期价值投资。他希望跟公司一起长大,挣公司成长的钱。”一位了解任泽松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此评价。正如任泽松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别人看我买的股票估值都很高,事实上我的换手率很低。我的风格非常简单,自下而上选股,做长期价值投资。很少做主题炒作、追热点、追涨杀跌。”

  2015年3月24日,中邮基金旗下邓立新、任泽松、许进财投资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而任泽松的团队早在2014年1月就开始按照投资工作室的机制运作。任泽松因此拥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比如可以自己挑人,而不局限于公司的投研团队。比如因为股权激励,任泽松的薪资并不比私募少。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任泽松称自己并不会离开中邮,较高的薪资水平和宽松的投资环境让他感觉在中邮呆得很舒服。

  在一位资深基金业人士看来,优秀投研人才的缺乏是中邮现阶段必须正视的问题。“虽然中邮对外说公司有成熟的投研人才梯队,但事实上中邮现在表现突出的投研人才,仅有任泽松一人。所谓能者多劳,任泽松管理的基金规模非常大。但是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盘子大了并不是好事,一般来说,对于选股型基金经理来说,100亿的规模已经到了天花板。”

  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截至7月29日,中邮旗下共27只基金,资产合计689.12亿元。其中任泽松共管理7只基金,资产合计262.75亿元,占据全部资产的近1/3,且一半以上为权益类产品。“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对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但如果不注意保护持有人利益,这种繁荣只是建立在浮沙上的高楼。”上述业内人士说。

fund.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802/n462133760.shtml report 5074 [摘要]在公募基金整体盈利767.30亿元、77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的大背景下,中邮基金连续两个季度亏损,上半年累计亏损77.59亿元,成为上半年亏损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