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募集再现百亿量级 国企改革主题或领8月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7月29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海国企ETF”)顺利结束募集,首募金额达到152.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反映出资金对国企改革前景的认可。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未来市 场中的投资主线。

  国企改革站上风口

  今年以来,央企整合持续进行,其中不乏诸如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武钢和宝钢重组等重大事件。地方国企改革中,上海进度较快,目前已有约过半数的上海上市国企“涉水”。

  7月29日,上港集团交运股份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分别将持有的3亿股(占上港集团总股本的1.29%)和3449.49万股股份(占交运股份总股本的4%)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7月30日,隧道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国盛集团将所持有的隧道股份约1.57亿股(约占隧道股份总股本的4.99%)换购上海国企ETF。无独有偶,兰生股份7月19日公告称,以3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上海国企ETF。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市公司“集体”认购上海国企ETF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首先,ETF与单只股票相比,流动性更佳,持有同等市值的ETF相当于优化了其资产结构;其次,在众多基金产品中,选择认购上海国企ETF无疑是对上海国企改革前景的坚定看好。

  资料显示,上海国企ETF是汇添富基金基于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开发的ETF产品,全面覆盖上海所有优质国企改革标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指数自2013年初以来的涨幅达72.80%,相对上证国企100和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分别达到55.42%和45.25%;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该指数PE为29倍,显著低于沪深300指数的34倍。

  本轮国企改革中,上海于2013 年12 月率先发布了首个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上海国资改革20条,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截至目前,上海已经有超过15家国有企业推进了国企改革,其中不乏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磅改革案例。

  今年以来,上海国企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2016年上海国企工作会议公布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明确了今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

  对此,东方证券认为,随着国资改革进程的步步推进,不少上海国企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收获期以及关键期。

  在资本市场上,国企改革的投资风口已经形成,Wind数据显示,2013年11月至2015年底,上海国企指数上涨79.2%,国企改革指数上涨67.5%,沪深300仅上涨57.2%。从近期行情来看,6月以来国企改革板块也明显跑赢大盘。

  基金看好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机会

  日前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也表达了对国企改革前景的看好。经过2014年的国企改革试点摸索和2015年的制度设计,今年改革试点正加速铺开,开始向实践落地阶段发展,目前正是前瞻布局的良机。

  从估值角度看,交银国企改革基金经理沈楠指出,经历2016年年初市场的调整后,目前大量国企公司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谈及年内的操作,光大国企改革基金经理魏晓雪和董伟炜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中,在国企改革主题的框架内,基金组合更多配置了新兴产业方向的国企上市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子,军工,新材料等),获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展望未来,沈楠认为,国内产业创新方向不变,相关国企也将更多融入这一产业浪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出后,更多中央细则和地方配套有望逐步落实,其中蕴含着不少投资机会。未来将综合判断政策出台的节奏以及可能的突破口,更多投资于公司管理出现积极变化、加大新产业发展投入以及受益整体国企改革进程的上市公司。

  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经理余海燕同样表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已经出台,势必将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市场在等待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之后“N”方案的落地,鉴于国企改革在所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战略地位,国企改革将成为未来几年A股市场上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作者:张馨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8/3860539.htm report 3435 7月29日,汇添富基金公告称,中证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上海国企ETF”)顺利结束募集,首募金额达到152.2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