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7月涌现高管变更潮 6家公募基金总经理易主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7月份,公募基金高管频繁变更,多达6家公募基金总经理陆续易主。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7月份,鑫元基金、先锋基金、国泰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华富基金、万家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更,出现年内高管变更新高潮。

  6家公募基金公司

  7月“换帅”

  7月29日,万家基金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公告显示,经晓云为新任万家基金总经理,原万家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方一天因公司经营管理需要,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经晓云女士的任职事项,已经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公告显示,经晓云先后在上海财政证券公司、任职,2011年1月至2016年7月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7月加入万家基金,并迅速被公告任职总经理。

  和万家基金类似,光大保德信基金也于7月份从其他公司挖角担任总经理。根据该公司7月19日公告,聘任包爱丽担任公司总经理,包爱丽于2004年3月至2006年3月在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担任战略发展部负责人;2006年6月至2016年2月,在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先后担任产品发展团队负责人,总经理助理,督察长,副总经理职务。

  据记者统计,7月份共有鑫元基金、先锋基金、国泰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华富基金、万家基金等6家公募基金公司“走马换帅”。在这些公司中,既有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也有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公司。前者如证监会今年4月19日核准设立的先锋基金,6月30日,先锋基金正式发布了成立公告,7月8日,先锋基金总经理史浩亮就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董事长张松孝代任总经理一职。后者如国泰基金,新任总经理周向勇先后履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建银投资公司,于2011年2月加入国泰基金任总经理助理,2012年11月任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并在今年7月8日升任国泰基金总经理。

  新老公司

  “换帅”原因各异

  针对公募基金总经理更迭加速,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公司及其总经理都面临多元化的选择,这样的多元化有助于完善基金公司治理机构、凸显各家公司的管理特色。

  北京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般而言,公募基金总经理更换有如下原因:一是公司股东方变更,进而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更换;二是总经理可能有新的理想和抱负,如有的去做私募或实业,有的去做公益事业等;三是董事会对公司治理和产品业绩的考核不满意,导致总经理“下课”。

  具体分析公募总经理更迭的原因,还要区分新成立的公司和老公司。

  “就新成立的公司而言,为了达到合规要求,需要先把公司成立起来,总经理一般就是挂个名,等到公司正式成立后,会通过市场化方式找到总经理来做管理。”上述业内人士称。

  而对老公司来说,华北某基金研究人士分析,很多老公司“换帅”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治理和产品业绩出现了问题,“公司总经理对公司管理和投资运作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总经理要考核基金经理,董事会也会考核总经理,一个公司必须要有好的领头人,这对公司的部门架构、人才管理和产品运作有很重要的意义。基金公司更换新的管理者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思路、改变和希望。”

  此外,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和低迷的市场环境也在倒逼公募行业管理人更新思路、完善治理,并努力做出特色。

  北京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在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总经理来源于各个资管条线,可以借助各自的从业背景来拓展公募管理,这将为公募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经历去年大牛市,一些公募基金出现“牛市后遗症”,遇到了新的发展瓶颈和困难,这也对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当前市场下,由于产品难发、规模难做,公募基金面临很大的压力,很多公司缺乏方向感,新的管理层或许能带来新的思路。”该人士称。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803/n462322375.shtml report 2864 证券时报记者李树超7月份,公募基金高管频繁变更,多达6家公募基金总经理陆续易主。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7月份,鑫元基金、先锋基金、国泰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华富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