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各路资本竞逐公募牌照 基金公司将增至135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见习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导读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有104家基金公司成立,正在排队的等牌的公司有31家,若这些公司陆续获批,国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将扩容至135家,公募基金或再次迎来一波扩容潮。

  大资管时代,各路资本逐鹿公募基金牌

照。7月29日,证监会正式批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资产”)对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英石”)66%股权的收购申请,并核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该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资格。

  这是国内保险业首次通过并购方式绝对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其实,险资并不是唯一觊觎公募基金牌照的资本,今年以来券商、信托、私募以及互联网金融都盯上了这块“肥肉”。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有104家基金公司成立,正在排队的等牌的公司有31家,若这些公司陆续获批,国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将扩容至135家,公募基金或再次迎来一波扩容潮。

  多路资本争夺公募基金牌照

  除了太平资产之外,险资今年对于公募牌照的渴望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太保有意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手中受让国联安基金公司的部分股权。中国太保在随后的公告中承认确与国泰君安就该事项进行意向性接触,但截至公告发布时尚未达成实质性协议。

  今年5月底华泰保险投资的华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保监会批准设立。安邦保险也在今年1月选择独立出资5亿元设立安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月安邦人寿已正式向证监会递交旗下全资子公司安邦基金的设立申请。

  保险并不是唯一对公募牌照虎视眈眈的资本,券商系中,湘财证券、太平洋证券去年也先后分别递交了设立湘财基金、太平洋基金的申请。信托公司中,海航集团旗下渤海国际信托与海航投资集团,以及自然人袁长安2014年12月31日拟发起设立本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2月西藏信托作为第一大股东拟发起设立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此前一直困扰行业的“公奔私”现象,今年也出现罕见的“回流”,根据证监会最新的公告显示,昔日的华安名将王国卫在私募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之后也重投公募怀抱,准备设立一家名叫富汇基金的公募基金公司,根据公示信息,富汇基金向证监会提交的申请材料于7月26日被接收。

  原债券私募大佬杨爱斌控股的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期获批。有着相同私募背景的凯石、重阳、博道等公司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还在待批中。

  除传统金融机构外,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对公募市场跃跃欲试。比如,在候批名单中有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东方财富网于去年11月17日提交申请设立的,目前停留在补正材料阶段。苏宁基金也于今年7月22日提交了申请材料,7月29日进入补正日。

  据悉今年以来,已有汇安基金、先锋基金等6家公募基金公司先后获证监会核准设立。 截至2016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4家,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95万亿元。如果算上正在排队的31家,公募管理公司将扩容至135家,基金行业又将迎来一波扩容潮。

  大资管时代全牌照诱惑

  对于各路资本逐鹿公募行业的现象,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原因很简单,就是“有钱可赚”。随着大资管混业经营时代的到来,布局公募也成为重要一环。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评价:以往也有资金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愿望,只是今年特别强,不论是券商、信托,还是保险、私募都摩拳擦掌。一是因为资产荒下,资本本身也需要找个出口,此时获取金融全牌照的愿望较强;二是目前行情不好, 其他资管行业靠业绩提成的路径几乎被堵死,而公募行业稳拿管理费的方式则因旱涝保收成为被羡慕的对象。“虽然公募基金也离不开靠天吃饭的宿命,但是稳定的管理费一直被其他机构所垂涎,因此熊市时介入,牛市时厚积薄发,应该也是上述希望进军公募基金版图的机构共同的愿望 ”。第三则是,目前公募可以让个人股东介入,股权灵活,激励机制相比之前变得更有弹性,因此吸引到了更多的人才加入。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还补充到,政策上也给出绿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15日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行业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证监会调整了基金公司的设立审批程序,由现行的申请人先组建公司再申请证监会审批设立,改为由证监会先批准设立,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检查后再组建设立。

  事实上,2015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也让资本看到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前景。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个人有效账户数达到1.88亿户,85%的基金账户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目前公募基金在资管业的占比规模最大,为21.99%。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李泓然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应该说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过行业洗牌也在所难免,目前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3000只,种类繁多,几乎涉及了各个投资领域。品种虽然多,但管理的水平却参差不齐,一些基金公司的投研水平迟迟跟不上,产品长期处于垫底的位置,最终都要被市场淘汰。今后对于这类中小型基金公司有两条路可以走,或者通过引进人才壮大规模,或者通过变卖股权引入更强的投资人。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3000余只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为7.96万亿元,平均规模超过25亿元。但剔除掉230只货币基金4.23万亿元的规模后,非货币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仅3.73万亿元,平均规模仅为13.11亿元,再创新低。共有229只基金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清盘红线,占基金总数的7.5%。

  想知道更多基金最新动态,基金重仓股信息。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投基派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804/n462518513.shtml report 4241 见习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导读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有104家基金公司成立,正在排队的等牌的公司有31家,若这些公司陆续获批,国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将扩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