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散户渐被边缘化 公募基金拿什么留住散户的心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公募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扩大,已超50%,不过,在公募基金收获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同时,反过来看,也间接导致公募基金为散户服务的属性逐渐弱化,加之近两年来市场波动加大,普通投资者经常出现巨额赎回情形,未来公募基金该拿什么留住散户的心,也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近年来,公募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扩大,已超50%,不过,在公募基金收获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同时,反过来看,也间接导致公募基金为散户服务的属性逐渐弱化,加之近两年来市场波动加大,普通投资者经常出现巨额赎回情形,未来公募基金该拿什么留住散户的心,也引起

业内人士的关注。

  定制基金频现

  在今年股债市场持续震荡低迷、新基金发行难的背景下,基金公司频现延长募集的情况,而彼时,机构投资者委外资金的涌入也为基金公司解了燃眉之急,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公募基金公司专为机构客户设立的定制产品也越来越多。

  事实上,通常基金认购户数少、但募集规模较高的新发基金大概率被市场视为是专为机构客户设立的“定制基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15日成立的中银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基,发行规模达到51.04亿份,而该基金认购户数则仅有448户。此外,7月5日成立的华安安进保本混合基金发行规模也高达18.3亿份,但认购户数则只有137户。另外,5月25日成立的富国祥利定期开放式债券发起式基金更是只有2户,但募集规模却高达10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不少小型基金公司为了解决生存难题,甚至把机构客户当做救命稻草一般。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就出现靠一只货币基金独撑大局的情况,旗下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基金规模占据公司总规模的96%,随后记者了解到,该货币基金正是依靠机构投资者的大手笔申购将规模做大,而方正富邦也在二季度实现了规模扩增。

  据悉,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机构委外资金大多青睐于低风险基金产品,分析人士指出,债券投资做得好、资产管理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容易受到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的青睐。根据今年1-7月定制基金的成立情况,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都是发行定制基金的大户。

  散户渐被边缘化

  随着定制基金的不断涌现,机构投资者在公募基金客户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攀升,不过,这也导致曾被市场视为低门槛、透明化的公募基金,为散户服务的属性正在变弱。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规模占比下降至42.3%,而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一跃攀升至57.7%,以近六成的比例替代个人投资者首次获得公募基金市场的投资主体地位。而2013年、2014年,公募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资产占比分别为73.19%和68.92%。

  日前,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银行理财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除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外的证券投资基金。 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婷认为,银行理财收紧确实对公募基金是利好,尤其是对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些低风险产品。未来,公募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还将扩大,尤其是在纯债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方面。

  “机构的委外资金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可谓是优质资产,首先机构客户都是大额资金,可以提高基金公司募集效率和规模增长,此外,机构投资者通常投资较为理性,不会因为市场的短暂波动就追涨杀跌,也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未来普通投资者在公募基金的话语权将被边缘化,基金公司近年来也愈发难以留住散户的心。

  提高业绩是核心

  公募基金很难吸引散户,究其根源主要是对基金公司投研业绩的不满,近年来公募基金注重短期利益、忽视长期投资的弊端愈加明显,部分偏股型基金投资风格激进,追涨杀跌,收益回撤较大,自然容易引起个人投资者的大额赎回。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坦言,作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中的买方价值远未体现。

  事实上,这从刚刚过去的“股灾”一周年,公募基金在震荡市大幅回撤中就不难看出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上的不足。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方面,股票型基金受创最为严重,净值回撤的产品占比超过95%,混合型基金产品也没有逃过这一劫,近八成产品出现净值回撤。

  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外加公募基金净值的回撤较大,也直接导致投资者认购热情下降,以及公募基金偏股型产品规模的大幅缩水。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股票型基金规模为6654.75亿元,较去年末的7657.13亿元,缩水超千亿元。而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末规模为19037.16亿元,较去年末22287.25亿元,同样大幅缩水3250.09亿元。

  为此,市场人士也不断呼吁,基金公司应改变相对排名的考核制约,在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上也可以给予更多的自主权。值得一提的是,导致公募基金投研业绩整体不佳的潜在原因,与该行业投研人员离职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不无关系。

  张婷指出,近年来公募基金经理投研资历普遍年轻化,公募基金由于激励制度的缺失,很多优秀基金经理大比例奔私,尤其是权益类基金方面人才的流失造成可信赖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少。因此,要想留住散户,基金公司首先要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对基金经理进行激励,留住老人锻炼新人,把产品质量和业绩做高。

  营销方式向投顾转型

  除了要苦练投研基本功外,基金公司对散户服务的创新也是留住客户的关键所在。在张婷看来,基金公司应对销售形式进行创新,解决现在单一产品销售的问题,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或者策略配置的角度进行基金销售。

  事实上,长期以来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大部分依赖于银行,新产品发行和销售的成本较高,很难做到让利于普通投资者。数据显示,2015年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大增六成,达到475亿元,创出新高。不过,去年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增长也很高,合计达到88亿元,增幅达到73%,超过管理费增幅。

  因此,公募基金亟待开展多元化的销售模式,降低营销成本。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公司应改变单纯营销为投顾服务,可通过运用新的基金筛选模型,或第三方销售机构实现为普通投资者提供财富顾问的服务。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也指出,基金公司应积极开拓电子商务营销领域,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利用灵活的销售折扣、便捷的手机App和定期的基金投资教育,成功实现基金销售模式的转变,这是今后渠道创新的大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公司也在推动自家电子营销平台,今年6月,天弘基金就发布了官方App“天弘爱理财”,以及其基于场景化打造的基金理财工具。此外,今年7月,华夏基金推出“定投通”产品,通过一键定投,省却选基金、择时和操作繁琐等烦恼。而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移动理财App银华“生利宝”也进行了最新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公募FOF细则指引的落地,未来公募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开展FOF业务,从资产配置方面为散户服务。

  另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曾表示,中国的散户投资者买卖基金赚不到钱,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二是不知道买什么基金品种。他同样认为,基金公司应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另外FOF的出现,将有利于投资者在专业投资团队的帮助下应时应势,科学决策。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805/n462728117.shtml report 4266 近年来,公募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扩大,已超50%,不过,在公募基金收获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同时,反过来看,也间接导致公募基金为散户服务的属性逐渐弱化,加之近两年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