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行情持续低迷 部分基金公司收入净利大降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一年有四季,公募基金行业却只有冬夏。

  在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暴增、全行业盈利创历史新高之后,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震荡、基金发行市场总体低迷和公募基金规模的停滞不前,使得那些权益类基金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正面临盈利大幅下滑

的窘境。

  第一创业证券8月6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持股29%的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今年上半年盈利状况大幅下滑。其中,银华基金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5.20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284亿元相比,缩水比例达到49.38%,近乎腰斩。而同营业收入相比,银华基金净利润降幅更为惊人,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披露,银华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仅为9784万元,而去年同期则高达4.3924亿元,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77.73%!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说明在收入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银华基金整体运营成本依然在上升,从而导致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超收入降幅”。公募基金行业竞争的激烈和成本的刚性在银华基金身上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

  实际上,在去年股灾爆发之后,基金公司盈利就开始大幅下滑。第一创业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银华基金去年全年营业收入18.899亿元,净利润5.361亿元,如果扣除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则下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已经见顶回落。

  银华基金是业内老牌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较重,在股市大幅走低的情况下,收入和净利随之下滑在所难免,只是下滑幅度如此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无独有偶,其他已经曝光盈利状况的基金公司同样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国际实业半年报显示,旗下万家基金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2.728亿元,同比增长13.3%,但实现净利润0.264亿元,同比下滑21.78%,显示万家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背离情况。

  股市低迷使得实力不强的小型基金公司加剧亏损。西部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旗下西部利得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23.7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22.42万元。而在去年上半年,西部利得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511.84万元,亏损额为569.9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西部利得基金营业收入大增76%,但是亏损额反而放大了1.5倍,意味着在经历去年全行业大面积盈利之后,今年将再度出现中小基金公司重现亏损乃至亏损加大的局面。

  “半江瑟瑟半江红”,在权益类基金占比较重的基金公司和中小基金公司盈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固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上升势头强劲。日前南京高科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参股的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继续高速增长,丝毫不受股市低迷影响。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鑫元基金以发展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资产管理规模持续增长,推动收入和净利暴增。基金行业公司的结构分化难以避免。

  同样,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的创金合信基金似乎也未受到股市低迷影响。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显示,旗下创金合信基金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9794万元,净利润589万元。而去年全年创金合信营业收入为1.21亿元,净利润1114万元,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创金合信基金收入已达去年全年的八成,净利润也达到去年全年的53%,同样并未受到行业景气不佳的影响。未来随着更多基金公司盈利状况的曝光,基金行业各个公司盈利分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808/n463050345.shtml report 2546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宇辉一年有四季,公募基金行业却只有冬夏。在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暴增、全行业盈利创历史新高之后,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震荡、基金发行市场总体低迷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