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国企ETF热销 上海国企改革备受肯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近期以来,各地关于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其中上海的动态最为密集,地方国改排头兵的姿态一览无遗。在8月2日,上海国企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思路也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这传递出各方对于上海国企改革的重视。近期,汇添富上海国企ETF也顺势而出,首募金额达到152.2亿元,

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

  上海国企改革成地方国改排头兵

  上海的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历史上看,国有企业已经进行过三轮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经营层面上的放权让利,到90年代制度层面上的股份制改造,再到2003年以来国资委体系下形成的世界级央企集团,每一轮改革都提升了国有企业的价值。作为地方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企改革的最新进展也备受外界关注。

  几位机构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上海国企改革有其独立性,首先国企质量和基础较好,另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其天然的优越性。

  而今年,上海更是先于大部分省市,率先刮起国企改革大风。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以来,上海国企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2016年上海国企工作会议公布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明确了今年上海将基本完成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

  《中国网》称,由于对国企改革高度重视,上海的国企改革进程一直很快,截至目前,上海已经有超过15家国有企业推进了国企改革,其中不乏重大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重磅改革案例。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铺开,上海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战略投资引进、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极有可能引领各地国企改革打破僵局,进入新阶段。

  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今年年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将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起点,上海未来将在优化国资布局、推动企业集团改革、鼓励支持国企科技创新、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及加强国资监管这五大方面有所突破。

  而在2016年1月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委年度工作会议上,也明确了上海国资改革今年的10项重点工作。市管企业的公司制改革也将在今年全部结束。

  市场也敏感的捕捉到了上海国企改革的风口。截至一季度末,中证上海国企指数自2013年初以来的涨幅达72.80%,相对上证国企100和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分别达到55.42%、45.25%。从近期行情来看,6月以来国企改革板块也明显跑赢大盘

  国企改革站上风口

  在上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之时,上海国企ETF发行也被寄予厚望,并引发了市场的追捧。

  东方证券认为,随着国资改革进程的步步推进,不少上海国企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收获期以及关键期。

  国泰君安指出,扎实的基础和始终走在改革前沿的政策,使得上海国企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力量,上海国改加速落地将带来地方性、突出性的投资机会,并引领国企改革攻坚战。而近期上海国改板块的逆势上涨也充分说明,上海国企改革的大风已起,战略性投资机遇已经来临。

  中信证券认为在上海市国企改革重点三个方向上:一是实现集团公司制改造,推动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二是在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试点员工持股,激发员工积极性,推动企业提升效率;三是在市场竞争类企业中的整体上市公司中探索实行职业经理人选拔、管理和技术团队股权激励以及深化全员持股。并且下半年国企改革显著加快,上海国资改革有望成国改旗帜,可重点关注四个领域。一是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预期;二是能够提升企业效率的员工持股预期;三是市场竞争类公司中的治理机制完善;四是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

  而市场层面,投资者对上海国企改革概念的投资前景也非常看好。汇添富基金推出的上海国企ETF基金首募152亿,成为近期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类产品。据了解,该基金是基于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开发的ETF产品,全面覆盖了上海所有优质国企改革标的,可以助力投资者整体把握上海国企改革的投资机遇。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808/n463068124.shtml report 2717 近期以来,各地关于国企改革动作频频,其中上海的动态最为密集,地方国改排头兵的姿态一览无遗。在8月2日,上海国企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思路也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这传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