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奥运热带来布局机会 投资者可关注体育主题基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跟随体育产业链的延伸,部分中小投资者也开始“借道”相关基金分享奥运会的投资机会。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有36只重仓持有相关体育概念股的基金,截至8月8日,华安媒体互联近一年估值上涨30.63%,其对莱茵体育、中体产业等体育概念股的持仓

占比达到了7.2%和4.54%。其他35只基金的持仓结构中也由体育概念股占据多数。专家预测,结合大赛时点,投资者或赢得中短线布局机会。

  国字号“体育资源”受宠

  历届大赛中,体育资源备受关注,本次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刷新着人们对传统体育IP的印象。不过,目前涉及奥运会的上市公司数量还少,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把眼光投向重仓体育板块的相关基金。

  记者了解到,在会场内外,本次奥运会的“中国元素”比例空前提升。如负责奥运场馆供电的国家电网公司,为奥运通讯护航的中国华为,以及为全部奥运会、残奥会和测试赛志愿者、技术人员和火炬接力人员提供制服的361°,还有为奥运场馆提供温度控制的美的和格力电器等。

  根据美的集团二季报数据,美的集团目前有185家基金入驻,其中博时主题持仓数量最多,达到2000万股,占净值比例的7.55%;嘉实新机遇和易方达新思路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持有1712万股和1150万股。

  此外,Wind体育概念基金中,体育A、体育B、体育分级、富国中小盘、富国天源(100016,基金吧)、上投成长金鹰主题上投优势(375010,基金吧)、国联安优选、中银新经济、长城景气的重仓股中也都包含了体育相关的股票。因此,投资者想要把握这次奥运股的风口,需要顾及的面较多,或可以“借道”基金来“分一杯羹”。

  “赛事、资本、政策等将形成共振,推进产业快速发展。”基金人士指出,发展背后的逻辑在于消费升级,居民对健康化、个性化、娱乐化消费的追求将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持续动力。今年以来,有贵人鸟乐视网、当代明诚、中体产业、莱茵体育等体育概念股票进入体育主题基金重仓股。“这不仅体现了体育营销相关的个股得到了基金的青睐,更意味着体育产业有望迎来新的‘风口’。”该基金人士说。

  三维度布局体育主题

  “借道”重仓体育板块的基金有哪些投资机会?择尔裕首席讲师刘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认准三个维度进行布局,具体为上游电视转播、中游内容制作和下游衍生品服务。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也表示:“在体育赛事领域,得版权者得天下,版权是竞技体育赛事最核心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类投资基金密切关注体育产业也是基于“赛事运营+智能硬件+体育内容+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创新,包括君联资本、红杉资本、云峰基金、经纬创投等,专业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

  不过,对比欧美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我国体育事业尚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初级阶段。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我国在赛事、场馆、俱乐部、运动员等方面的市场化程度仍然较低。

  此外,布局体育主题的风险仍旧存在。目前A股市场行情仍较为低迷,板块轮动较快,市场更多只有结构性机会,对体育主题的布局更多需结合赛事、资本、政策等综合考量。对于坊间流传A股市场“逢赛必跌”的说法,刘佳认为,逢赛是否下跌取决于两点:一是大盘点位和估值,二是市场未来预期。“如果在估值高位,预期谨慎,股市就跌。如果股市在低位,预期反应悲观,估值会低位震荡。目前是后者,股市以震荡为主。”刘佳说。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A股的涨跌与大赛没有必然联系。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809/n463246306.shtml report 3531 本报实习记者任飞跟随体育产业链的延伸,部分中小投资者也开始“借道”相关基金分享奥运会的投资机会。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有36只重仓持有相关体育概念股的基金,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