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29只基金“围猎”格力电器 三种方式可间接套利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今年以来,消费类个股成了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又以一线白酒股和家电股最为抢眼。但这其中,似乎少了一只重要个股的身影——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自2016年2月22日停牌以来,已有将近半年时间。从最新披露的停牌进展公告来看,其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并计划向含员工持股计划在内、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同时承诺在2016年8月19日前,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信息。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格力电器向来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二季度末,被多达129只基金重仓持有,甚至被同一公司旗下10余只产品集体“围猎”。

  东证资管旗下基金抱团持有

  从二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消费类个股仍是基金重仓的主要方向。前20大基金重仓股中,就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和泸州老窖等个股。其中,格力电器更是获得了129只基金青睐。

  2016年中报显示,持有超过1000万股的基金共有7只。其中,2只“国家队”基金——嘉实新机遇和易方达瑞惠现身其中,分别持有2723.85万股和1940.82万股,分列持股数量第1和第3,但持股市值仅分别占基金资产净值1.55%和0.95%。

  除上述两只基金外,还有博时主题混合、银华深证100(159901,基金吧)指数分级、南方绩优成长、(161604,基金吧)和(159901,基金吧)ETF,持股数量分别为2223.34万股、1383.59万股、1306.55万股、1089.38万股和1028.12万股。

  从持股市值的占比来看,这5只基金持有格力电器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超过4%。其中,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行业混合和南方绩优成长混合的持股市值占比靠前,分别为7.81%和6.45%。

  除此之外,部分公司旗下的产品也形成了“抱团取暖”的态势,尤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最为典型。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东方红京东大数和东方红优势精选,分别持有440万股和219.17万股格力电器,持股市值占比更是达到12.09%和11.38%,均属于“超配”。

  值得关注的是,除上述两只产品,东证资管旗下还有8只产品重仓格力电器,且有5只持股数量超过200万股。具体来看,东方红睿丰、东方红睿元、东方红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混合、东方红睿阳和东方红睿轩沪港深混合,分别持有格力电器647.55万股、302.55万股、298.20万股、231.69万股、218.85万股。

  上述东证资管旗下的10只基金,已累计持有格力电器2661万股。其实根据东证资管公告,其持有格力电器不只10只产品。理财不二牛发现,除上述10只基金,东方红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东方红中国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也进驻了格力电器,不过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未有格力电器的身影。

  去年底,万科A还处于停牌时,东证资管旗下多只产品也集体进驻,累计持仓量超4000万股。可以看出,东证资管对这种集体“围猎”颇有心得。

  其次,进驻格力电器的基金中,被多只基金抱团持有的个股还有海康威视、宇通客车等。业内人士也建议,“从目前点位来看,大部分筹码集中在有安全边际的蓝筹股上,上证指数向下空间有限,而中小创波动可能会较大。从基金投资配置上分析,投资者可关注消费主题类、价值投资类基金产品。”

  三种途径或可套利

  对投资者来说,已持有格力电器,又或已持有上述基金,看到近来苏泊尔、美的集团等家电股涨幅颇佳,自然会对格力电器充满期待。那么其他投资者还能通过哪些方式来持股格力电器呢?

  通过重仓基金参与当然是许多投资者最先想到的。从持股格力电器市值占比来看,有7只基金的持股市值占比超过10%。其中,广发集鑫债券A虽然仅持有57.6万股格力电器,但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13.76%。

  从广发集鑫债券A的权益类配置比例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仅有6只个股入驻,持仓占比合计为20.24%。在二季度基金遭遇较大赎回等因素影响下,格力电器不仅稳坐其第一重仓股,且持股市值占比从一季度末的5.54%大幅提升至13.76%。可以看出,格力电器复牌前,如果该基金规模未有明显增值,那么复牌后的表现对其净值影响将非常明显。

  除了这只债券基金,虽说其他持股市值占比超过10%的基金,在这段时间内也基本按“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但AMAC电气行业指数从2016年2月19日~8月8日的涨幅仅15.47%,而同期美的集团、苏泊尔的涨幅分别达到55.82%、47.5%。也就是说,按“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投资者可能会觉得低估了格力电器的补涨需求。因此,这些持仓占比超10%的基金可能还会有更好的表现。不过截至二季度末,还未发现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这些基金,反而是由于赎回,而使得这些基金面临“超配”的尴尬。

  另外,除了参与重仓持股的主动型基金,分级基金也是参与套利的方式之一。从持有格力电器的分级基金来看,建信央视50持股市值占比最高,达到12.01%;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达到1383.59万股,持股市值占比4.02%。

  理财不二牛据集思录数据统计发现,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整体溢价率为-0.43%,建信央视50整体溢价率也仅为0.2%。在分级基金中,上述两只基金的B类份额——银华锐进和建信央视50B或存在套利机会。

  最后,还有一种就是通过ETF套利,套利资金可以用现金申购相应ETF基金,然后通过赎回ETF份额,换成一揽子成份股,再将其他成份股于二级市场抛售,实现ETF事件性套利。不过,通过ETF进行套利,还必须关注ETF申购赎回清单中,格力电器的现金替代标志是否为“允许”。

  对此,业内人士还指出,“为了一只股票做套利的话,要对这只股票的趋势有比较明确的预期。这种套利一般需要非常专业的投资者,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810/n463447767.shtml report 3199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黄小聪今年以来,消费类个股成了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中又以一线白酒股和家电股最为抢眼。但这其中,似乎少了一只重要个股的身影——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