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基金:深港通影响有限 蓝筹股或为主要驱动因素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博时基金
  • 手机看新闻

  本周一市场迎来久违大涨,上证综指一举突破前期阶段性高点并创下7个月来的新高,大盘向上突破3100点,低估值蓝筹全面爆发,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分别大涨4.8%和4.55%。之后,深港通获批,随后大盘微跌盘整,市场进入震荡调整。“从当前行情的驱动而言,地产、银行本身是催化因素。真正的变化仍然是散户、大户发现在冷门板块、蓝筹板块的炒作是可以赚钱的,会更喜欢在这方面的题材上追捧。”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分析师表示。

  监管政策影响市场行为

  从判断市场的角度看,当前监管的变化,在于影响A股散户尤其是大户的交易行为、在于影响企业家、大股东、一级市场参与者的行为。5、6月题材股的集中炒作可能引发了监管措施加强,导致散户交易如果不退出,会更容易向中大市值、非题材冷门股聚拢,这类股票相对更容易对利多信息做出反应。

  深港通预计带来的行情或有限

  对于7月初开始中大市值、冷门股的走法,市场的理解包括:补涨、买高股息股票、深港通以及降准降息预期,但博时基金认为这些看法只能说是对上述现象的反映。

  具体来说,第一,实质“补涨”后涨不动的股票是创业板的大股票,股息最高的涨的也不是最多。第二,由于有沪港通的前车之鉴,深港通只能说预计带来的行情有限。深港通的启动引发A股短暂做多热情,短期行情已经包含了此预期。具体来说,短期可能从金融大蓝筹发动,随着市场情绪的向好,创业板也将向上。中长期看,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将通过深港通配置创业板,进而筛选出中国的真成长。深港通与沪港通很难简单地进行类比。沪港通看似是牛市起点,实际上在当时市场包含了潜在利多,比如连番的降息降准。但在深港通的开通时点下,市场条件的改变是不得不察的,深港通作为人民币国际化、逐渐开放资本账户的一部分,开通意义更多地体现在长远角度,鉴于港资大都为机构投资的属性,可从低估值、有业绩蓝筹、标的稀缺性等维度来挖掘投资机会。第三,降息降准方面,舆情观察显示市场预期并未抬高,并且从2015年以来各种降准降息的效果看,涨的多的已经不是券商和地产,最近发生的事情是网下打新收益提高因此大家会去买“蓝筹”,这个并不容易算出来加仓量,但之前在类似的制度安排下并未出过类似的行情。

  从当前行情的驱动而言,地产、银行是催化因素

  博时基金指出,恒大举牌万科可能是近期行情发展的导火索。之前万科下跌的时候,“补涨”行情就已经开始不少时间了,但万科事件的价值更像是扩大群众参与面的发令枪。另外一部分催化或者导火索来自银行股,银行股有自身的催化因素——坏账的好转预期已经在最近一两个季度反复抬头。这两个导火索点燃了当前的行情。

  因此,从当前行情的驱动而言,地产、银行本身是催化因素,地产股价即便低迷并不代表行情会结束,银行因为自身的驱动仍然在,机构和海外持仓重,还是会以比较“面”的方式上涨,真正的变化仍然是散户、大户发现在冷门板块、蓝筹板块的炒作是可以赚钱的,会更喜欢在这方面的题材上扎堆和追捧,这或许能帮助理解周一的市场。地产传统上也是弹性较大的,但短期因为有举牌这个暂时无法弄清楚节奏的因素在,不太好参与,但另外一些偏灰色的板块,比如国企改革会更受欢迎。

  后续市场操作需避免高举高打

  一个是券商等金融股,一个是国企改革等板块的股票,一个是中小创“补涨”空间不是太大,市场很难再现2013年春节后,创业板接棒银行股的历史。这个理解不涉及节奏的问题,更多的是结构。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分析师表示,在短期择时上,我们从券商营业部了解到的情况仍然是比较清淡的人气,银行理财资金本身入市较为谨慎且现在监管还在加强,市场新增资金较为有限;从2800点以来的上涨已经持续了不少时间,这次上涨之后,还是要避免高举高打的操作。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819/n465067519.shtml report 1993 本周一市场迎来久违大涨,上证综指一举突破前期阶段性高点并创下7个月来的新高,大盘向上突破3100点,低估值蓝筹全面爆发,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分别大涨4.8%和4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