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迷你ETF竞相清盘 热点概念基金继续创设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ETF基金可谓是今年清盘基金中的“重灾区”,8月22日,上投摩根旗下的上证180高贝塔ETF基金宣布终止上市,这也是继华夏材料、上证原材料之后,8月份公告终止上市的第三只ETF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上投摩根180高贝塔ETF成立于2013年7月8日,金融业、房地产、制造业个股占权重股超过一半,蓝筹风格明显,查阅数据发现,该基金的首募规模为3.24亿份,但好景不长,该基金成立之后规模便大幅缩水,2013年底规模即低于5000万份,2015年股灾之后,该基金份额缩水更是严重,最新数据显示,当前该基金的份额仅为392万份,在当前ETF基金中规模垫底。

  事实是,自去年股灾之后,基金整体净值大幅缩水,股市的低迷使得规模本来就不大的迷你型基金雪上加霜,近期多只ETF基金选择终止上市,或是由于基金规模过小、基金公司出于成本考虑后的理性选择。

  “ETF基金管理费率一般是0.5%,按照上投摩根180高贝塔当前规模的559万元计算,该基金的管理费不到3万元,而ETF基金运作成本非常高,从券商做市到后台人员的配备,基金公司的整体投入非常大,基金公司出于成本的考虑,选择将交投冷清、运作成本高的非主流指数ETF基金进行清盘,也是出于综合考虑之后的理性选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多只ETF基金同样处于清盘红线的边缘。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的股票ETF基金数量高达23只,占比超过20%,其中,中证地产ETF、万家50规模最小,仅分别为249.68万元、640.96万元,业内人士称,对于这些规模较小、管理费率低的ETF基金而言,基金公司不排除会选择将他们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盘的同时,基金公司又静悄悄地申报了一些热门概念ETF。

  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核准进度显示,截至8月中旬,包括股票和商品ETF基金在内,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一共上报了26只ETF,跟踪指数主要涵盖军工、证券、国企改革、环保、银行等行业或主题,此外,还发行了跟踪中证500、深成指等指数的ETF。

  华南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当前主要股指处于相对低位,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发行跟踪指数的ETF基金,其中,军工、券商、国企改革等细分行业或主题性的ETF基金大获追捧,在分级基金整体遇冷的背景下,一些预期会成为市场热点的ETF或能重新获得资金的青睐。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823/n465468208.shtml report 1371 ETF基金可谓是今年清盘基金中的“重灾区”,8月22日,上投摩根旗下的上证180高贝塔ETF基金宣布终止上市,这也是继华夏材料、上证原材料之后,8月份公告终止上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