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资金“出境游”高烧不退 港股ETF迎发展机遇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资产荒时代,国内资金“出境游”高烧不退,而跨境ETF因公开透明、交易便利成为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品种,规模业绩双丰收。易方达旗下恒生中国企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成为当下最大规模的港股基金;同时,今年以来,在全部上市交易的跨境ETF中,港股ETF表现最为突出。业内人士指出,港股ETF不但有资金助力,还获得深港通以及额度放开的政策利好支撑。随着港股基金进一步扩张的想象空间打开,未来极有可能陆续出现多只百亿级跨境ETF基金。

  额度阻力减轻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QDII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额度荒,近一年半,外管局就没有新批额度。然而,基金专家指出,从近日深港通获批以及额度放开的情况来看,港股基金的扩张基本不再为额度用光而发愁。

  8月中旬,深港通实施方案获批;与此同时,监管层面释放更多优惠政策:深港通总额度取消,沪港通总额度也将取消。上海证券分析师王馥馨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跨境ETF一般使用QDII额度,但沪港通ETF可先通过沪港通渠道,再辅助QDII额度来进行投资。QDII额度仅发放给机构投资者,即基金公司。QDII总额度由外管局发放,每个基金公司面临获批额度的限制。深港通以及沪港通的额度适用于个人(设有一定门槛)以及机构投资者,但只能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规定范围内的股票,目前仅设每日额度,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因此,港股基金扩张基本不再受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深港通的同时,监管层同时透露ETF有望在2017年被包括在深港通范围内。王馥馨指出:“这意味着我国投资者可投资海外市场的渠道将进一步扩大,通过跟踪英国、日本、欧洲市场以及大宗商品等标的的ETF获取更多市场的头寸。”

  沪上一家以海外投资见长的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股与港股互相打通了,有了ETF这项重要的创新工具,投资者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通道配置港股。”所谓“线上线下”通道是指,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跨境ETF可申购赎回,二级市场上能自由买卖、T+0交易,跨市场也可进行套利;没有A股账户的投资者则可通过ETF联接基金分享投资机会。

  把握ETF套利机遇

  今年以来,在全部上市交易的ETF中,25只实现正收益,其中跨境ETF全部为正。Wind资讯数据显示,我国市场共存续8只跨境ETF,包括4只港股ETF,3只美股ETF,1只德国股市ETF,其中业绩最可圈可点的当属投资港股的ETF。在7月至8月15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易方达H股ETF涨幅高达11.4%,最近5个月该基金涨幅高达22.39%,是当前表现最好的港股基金之一。此外,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南方恒生ETF两个月来涨幅超过7%,涨幅排名居前。

  资金热衷借道ETF出海与其灵活便利的特点密不可分。与指数基金相比,ETF的跟踪误差普遍更小,费率有时更低。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上证报记者表示,ETF在创新中逐步发展,资产配置的价值逐渐凸显,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境外市场投资渠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ETF基金还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ETF基金产品是T日申购,T日即可到账卖出的,只要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净值,那么就存在可操作性。目前已上市的跨境ETF一类是港股ETF,一类是跨国界的跨境ETF。港股和A股交易时间重叠,更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场内套利。跨国界的跨境ETF虽然交易时间和A股不重叠,但由于部分指数有24小时交易的期货,投资者可以根据期货走势,参与二级市场交易。THE_END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826/n466077072.shtml report 2428 资产荒时代,国内资金“出境游”高烧不退,而跨境ETF因公开透明、交易便利成为投资者趋之若鹜的品种,规模业绩双丰收。易方达旗下恒生中国企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规模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