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市收益空间收窄 基金多策略比拼绝对回报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随着资金面的边际从紧以及监管部门的杠杆调控,债券大牛市正面临阶段性考验。在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利率下行后,近期债市出现较明显的调整,这对于以债市为主战场获取绝对收益的委外资金形成了挑战。

  记者了解到,由于债券绝对回报越来越小,而风险逐渐加大,不少原先以固收产品为主的基金公司都开始寻求多策略,如打新、套利、量化等,以增强固收类产品收益率。此外,另有公司表示近期定增策略基金也开始受到包括银行在内的委外资金的青睐。

  债市面临回调压力

  受“资产荒”带来的资金配置压力影响,6月份以来,债市牛市卷土重来,利率债收益率、信用利差均延续下行走势。而从幅度上看,7月份利差下行速度进一步加快,3年期AA信用利差7月下降63BP,而6月仅下行6BP。从期限上,各期限利差自5月份以来也有不同程度下滑。

  近期,虽然在资金面边际从紧、监管部门调控杠杆、机构恐高情绪等因素影响下,债市有所回调,但目前多个评级和期限的利差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如3年期AA-、5年期AA+、5年期AA和5年期AA-的中短期票据信用利差水平均处于历史最小值;3年期AAA、AA+和AA票据的信用利差也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指出,各个等级和期限的信用利差均已压缩至历史低点,面临的调整压力较大。首先,当前信用债绝对收益对风险的覆盖能力较低;其次,负债端成本下降较慢,绝对收益低的情况下机构的配置意愿有所下降;同时,短期信用事件没有爆发对市场情绪的提振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信用风险并未完全消失,区域风险等超预期信用事件可能对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不过继续看多债市的机构也大有人在。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虽然短期债市可能步入震荡,但从长期基本面看,我国地产需求难言改善,拐点越来越近;财政收支捉襟见肘,基建投资也不乐观,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今年的10年国债利率已突破2008年2.7%的低点,2017年则有望突破2002年2.3%的低点。

  多策略比拼绝对回报

  事实上,在“资产荒”以及经济基本面不佳的驱动下,即便债券牛市仍可延续,但在其提供的绝对回报日益降低的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也已经开始寻求包括权益类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的绝对回报,以满足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的收益要求。

  鑫元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针对权益类市场开发了各种绝对回报策略,以增厚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此前,这家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几乎发行的全部是债券类产品,没有对权益类产品进行布局。

  “一方面是预防债市调整风险,毕竟绝对涨幅已经很多了,另外债券牛市持续了两年多,现在能提供的收益空间也越来越小了。”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如安信基金开始针对机构客户开发“打新+债券”的灵活配置类混合基金。随着新股收益的不断走高,打新策略能够增厚的业绩回报已从此前的1.5%增加到了3%左右。

  除此之外,还有基金公司将增厚业绩的目标放到了量化产品上,虽然目前股指期货仍然受限,但利用各种套利、事件驱动、CTA日内交易,仍能对债券投资形成补充,在不增加风险的情况下,适度放大回报。

  据了解,对于银行等委外资金来说,能够覆盖资金成本的收益率普遍在5%以上,而在不增加风险的情况下,目前债市收益率只有3%左右,远不能达到上述机构的收益要求。如何能开发出有效的绝对回报策略,在不增加风险的基础上增厚债券市场收益,成为基金公司吸引机构资金的重要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绝对收益策略外,个别银行的委外资金甚至开始主动布局权益类产品。由于银行对风险把控要求非常高,稳健的产品更契合委外的需求,具有折价安全垫的定增产品成为银行关注的新方向。

  “在进行委外投资时,银行首先要确定资产配置大策略,并结合市场环境确定重点委外策略和相应的资金分配。确定配置策略后,才在每个策略领域选择最合适的管理人。”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该公司已与数家银行达成委外协议,成为定增市场重要的委外对象之一。

  作者:王诚诚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yndt/201608/3883904.htm report 1973 随着资金面的边际从紧以及监管部门的杠杆调控,债券大牛市正面临阶段性考验。在经历长达两个多月的利率下行后,近期债市出现较明显的调整,这对于以债市为主战场获取绝对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