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规模萎缩 设立门槛不该存争议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并且在去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暂停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的相关监管安排。

  证监会的这一表态,再次引发市场对分级基金命运的关注。今年年初,分级基金出现过下折潮,给持有人带来较大损失。眼下,A股有所回暖,上证指数重上3000点大关。截至8月24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缩小至12.81%。然而,高杠杆带来高风险,不少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明显跑输大盘。例如,医药B、房地产B、TMTB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分别下跌29%、33.93%、26.74%。

  经历市场大幅波动的洗礼之后,分级基金规模萎缩,“迷你”基金逐渐增多。有市场统计显示,逾四成的分级基金B份额场内存量不足5000万份。“迷你”分级基金“盘小”,随之出现容易滋生“操纵”及暴涨暴跌的问题。例如,新丝路B近日上演“过山车”行情,8月15日至19日连续上涨38.64%,但8月22日和23日连续两个跌停,24日又大跌4.36%。新丝路B暴涨后暴跌,是因为价格大涨明显偏离净值增长,8月15日至19日的单位净值升幅仅有7.85%。8月19日,新丝路B的溢价高达25.65%。引人注意的是,新丝路B上述5个交易日连续大涨时的日成交金额均未超过55万元。

  如何完善分级基金的监管安排,有观点认为,不宜简单一“清”了之,关键在于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分级基金B份额本质上属于加杠杆的博弈工具,不设立任何投资者门槛,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

  目前分级基金的持有者构成,正如有的市场人士所称: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买A份额“吃肉”,而散户则买B份额坐“过山车”。半年报显示,6月末,券商A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84.53%、15.47%,而券商B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12.75%、87.25%;证券A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89.63%、10.37%,而证券B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为1.50%、98.50%。显然,散户投资者过多参与分级基金B份额。分级基金的产品设计与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散户本就是缺乏专业知识的弱势群体,很容易成为高风险的“买单者”。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可借鉴两融业务的投资者门槛,规定参与分级基金B份额交易的个人投资者须账户资产规模不少于50万元,从而避免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盲目参与。与此同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还应从投资年限、专业知识等方面设门槛,避免出现资金规模达标但知识“门槛”不达标的问题。不过,也有人对此持不同看法,主要是担心提高投资者门槛将带来更严重的流动性不足,大批分级基金可能遭遇清盘的尴尬。

  分级基金何去何从?从降杠杆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设立投资者门槛十分必要。这看似“剥夺”了部分投资者的杠杆投资工具,但必须看到散户大多不了解风险及不善于控制风险,以其付出高风险代价来维持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得不偿失。何况分级基金的杠杆率与其他产品相比偏高,而过高的杠杆不适合中小投资者。据统计,截至8月22日,142只分级基金B产品的平均杠杆为2.24倍,其中,杠杆最高的为4.99倍。

  至于分级基金的流动性难题,应从转型的角度加以解决。A股重陷熊市泥潭,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僵尸”状态的分级基金,本该积极寻找产品转型的出路。规模过小的分级基金不得已清盘,也是正常的选择。

fund.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und.sohu.com/20160827/n466271590.shtml report 2047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表示,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并且在去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证监会暂停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