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半年报揭蓝筹上涨缘由 公私募基金持仓手法浮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持仓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后发现,与去年相比,基金经理的风格切换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完成,重点布局在消费、医药、食品等白马板块,“成长”也成了基金经理挂在嘴边最多的一个词。

  经历了上半年的起落,百亿级私募也更为谨慎。统计可见,大型私募与“国家队”的持仓交叉重合现象颇为明显,在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注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选择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管理优秀、盈利能力强、估值合理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成为投资经理们的共识。

  公募爱大蓝筹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洪汇新材(002802.SZ)、中国核建(601611.SH)、哈森股份(603958.SH)、环球印务(002799.SZ)、上海沪工(603131.SH)这五只个股中公募基金的持有数量最多,持有的公募基金数都超过了700只。

  这些股票基本上都是在6月份刚刚上市的新股,公募基金以打新形式参与,因此呈现出密集持股的特点。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可统计这样的新股共有15只。剔除这类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公募基金持股最为集中的个股便是贵州茅台(600519.SH)。统计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共有354只公募基金持有,持股占到流通股的比例约是3.4%。

  紧随其后的是五粮液(000858.SZ),共有351只公募基金参与,合计持股占到流通股的比例接近7%。

  二季度以来,机构抱团消费股的趋势非常明显,消费类股票也是震荡行情中少有的亮点。尤其是5月来贵州茅台连连创下历史新高,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在不确定环境下对较低估值却有确定性增长板块的亲睐。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随着国内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A股估值体系也在重塑。在这个过程中,稳健增长的消费股估值具有内在提升的需求,以贵州茅台为例,其已经成为抗通胀的“硬通货”,在长期稳健增长的预期下,其估值也超过了此前20倍的水平。

  基于这样的思路,可以看到公募基金抱团持有的还有格力电器、泸州老窖、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家电食品类龙头。并且,这些个股也在“国家队”的持仓中也经常出现。

  “股票投资一个基本的逻辑是你的标的是有增长的。我觉得估值修复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最后都是会跌回去的。拿中石油或者工商银行来讲,这么多年数次股价波动,没有多少人从里面赚到钱。但是买恒瑞医药,就能创出历史新高。”北京一家公募资深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共有213只公募基金持有恒瑞医药(600276.SH),持股占到流通股的比例约为5%。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还抱团持有华泰证券(601688.SH)、兴业银行(601166.SH)、平安银行(000001.SZ)、中信银行(60199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金融类的大蓝筹。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的分类,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有流通股市值按照从高到低排列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非银和化工。

  国家队“落袋为安”

  随着2016年中报陆续披露,以证金公司为主的国家队资金的操作思路也逐步浮出水面。从行业分布看,“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银行股,在地产股的增减持上也相当活跃。2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被增持的公司为19家,被增持股份在1000万股以上的公司有9家,其中万科最多,超过12亿股。

  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股的分红能力,被视为国家队买入的直接动力。证金公司去年用于股市的资金来自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有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而银行股近年来一直维持较高的股息率。也就是说银行股的高股息收益,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

  目前,亦有两只“国家队”基金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发布了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易方达瑞惠的仓位进一步下降至24.21%,前十大重仓股分布在消费、金融、医药等蓝筹板块。亦可以看到,易方达瑞惠的基金经理较为灵活,其在二季度减持了150多只个股。

  招商丰庆也集中持有了银行、食品饮料、非银等板块,而且较为明显的是其减仓了小天鹅A(000418.SZ)、贵州茅台等前期涨幅较多的个股。

  另一类国家队代表——全国社保基金持股却明显转向,二季度大幅增持煤炭等传统产业,增持较多个股包括阳泉煤业(600348.SH)、西山煤电(000983.SZ)等;而部分通信、电子等新兴产业的个股却遭到减持,这样的个股有烽火通信(600498.SH)、春兴精工(002547.SZ)、长电科技(600584.SH)等。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社保基金持股占有流通股比例最高排在前列的个股有我武生物(300357.SZ)、海澜之家(600398.SZ)、好莱客(603898.SZ)、天翔环境(300362.SZ)…

  易方达瑞惠基金经理廖振华表示,下半年的策略是精选优质行业和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寻找并配置具备中长期持续竞争优势、业绩较好、管理优秀、估值合理和低估的龙头公司。

  广证恒生也表示,为避免黑天鹅事件,建议选择食品饮料、贵金属、医药、国企改板块中的低估值、高股息的绩优股,取得向上收益的同时兼具防守性。

  私募布局曝光

  市场的另一只重要力量私募基金也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开始显现。在目前可统计的500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了私募军团的身影。

  先来看两只老牌私募劲旅赤子之心和星石投资。这两只老牌私募的共同点是都亲睐消费与医药,二季度赵丹阳便大幅增持了山西汾酒(600809.SH)和东阿阿胶(000423.SZ),尤其是二季度其合计持有山西汾酒的市值高达24.2亿元。

  本报也了解到,星石投资在今年年初便定下布局消费的策略,其认为很多消费行业提前出现了供需拐点,随着供给端的逐步出清,投资价值也慢慢体现。

  二季度,星石投资重仓的酒鬼酒(000799.SZ)净资产收益率为2.16%,环比增长36.7%,星石投资大量买入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

  淡水泉则颇为异类。其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持仓并没有太大变化,其持有的万华化学(600309.SH)、歌尔股份(002241.SZ)等持股周期都超过了半年,尤其是天士力(600535.SH)在去年第一季度便新进买入。

  值得关注的是,万华化学不仅受到私募大佬的青睐,同时也被证金和汇金所看好。过去的两年里,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赤子之心都曾一度进入过万华化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在去年5000点成功逃顶的辛宇则在围猎壳股。统计显示,二季度辛宇新进的福建水泥(600802.SH)、金健米业(600127.SH)大都具有市值规模较小、业绩较差、股权结构较分散等壳资源特征。

  本报也发现,近一个月来,私募密集调研了顺络电子(002138.SZ)、海鸥卫浴(002084.SZ)、梦网荣信(002123.SZ)、歌尔股份(002241.SZ)等上市公司,其中不乏宏流、民森、尚雅、朱雀、淡水泉等知名私募。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829/n466488678.shtml report 3722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持仓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后发现,与去年相比,基金经理的风格切换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完成,重点布局在消费、医药、食品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