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市场”四面楚歌 富国基金上半年巨亏263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随着上半年公募基金半年报的收官,各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为基民赚取的利润数据也已揭晓,而排在利润榜单末位的便是富国基金,数据显示,富国基金旗下产品利润合计亏损高达263亿元。

  成也分级败也分级,曾经让富国基金规模大增的分级基金,今年上半年却成为拖累。

  数据显示,富国基金旗下有10只指数分级基金出现亏损,其中利润亏损最大的两只为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和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今年上半年利润亏损额度分别为66.8亿元和44亿元,合计亏损额度占比富国基金总亏损额度的42.13%。

  此外,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富国工业4.0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利润的亏损额度也分别达到10.82亿元、8.09亿元、7.04亿元和4.71亿元。

  而高额的亏损与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杠杆份额不佳的业绩分不开。

  数据显示,富国基金上半年亏损榜单中,排在前列的均被分级B占领,其中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份额今年上半年收益为-58%,体育B、互联网B、国企改革B上半年亏损幅度也在40%以上,分别高达47.3%、46.28%和46.07%。而创业板B、工业4.0 B今年上半年亏损幅度也超过30%,分别达到33.48%、31.84%。

  事实上,分级基金走势主要取决于所跟踪行业指数行情的表现,而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持续震荡低迷,富国基金旗下分级基金所跟踪的细分行业指数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证军工指数、中证国企改革指数、中证体育产业指数、中证移动互联指数分别下跌了19.95%、23.66%、23.48%和20.73%。

  据悉,富国基金吃分级基金的亏已经不止一次,去年三季度股灾过后A股市场大幅度暴跌期间,富国基金当季利润合计亏损更是高达624.28亿元,成为去年三季度的单季亏损王。而熊市分级基金的压力,也来自于2014年底至去年上半年富国基金对分级指数基金较为激进的同质化发行。

  分级基金四面楚歌

  在去年8月股市大幅下跌期间,监管层考虑到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以及交易规则上的不完善,决定暂停审批分级基金发行,至今停审已有一年之久,而日前证监会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暂停分级基金注册,无论是市场还是监管环境,都让分级基金陷入新的尴尬,对于富国基金来说恐怕也较为被动。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存量分级基金投资者的参与门槛或许会有所变化,尤其是在专业认知水平和防范杠杆风险的意识以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这也引发了行业的进一步担忧,监管或许会对存量分级基金实施更为严格的监管。

  一边是监管不断趋严,另一边是基金利润大幅亏损,如何应对成为摆在富国基金面前的新难题。

  据记者了解到,对于分级基金降温,富国基金已有心理准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需求端而言,市场对于分级基金的需求有一定体量。

  从数据上看,去年股灾导致的下折潮之后到现在,分级基金的规模从约1000亿元增加至目前的约1500亿元,说明了分级基金依然有一定的活跃度和需求量。

  关于分级基金受争议的方面,公司在加强分级基金的风险提示之外,市场各方也讨论引入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经验和对分级基金知识掌握等多个维度对投资者进行判断,做好投资者保护。按照基金合约,富国基金现有的分级基金产品仍将按照基金合约运作。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903/n467478542.shtml report 1850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随着上半年公募基金半年报的收官,各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为基民赚取的利润数据也已揭晓,而排在利润榜单末位的便是富国基金,数据显示,富国基金旗下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