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分级基金或进入“洗牌”期 迷你产品谋转型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即将出台的分级基金“新规”,或将促进分级基金市场完成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

  多位业内人士预期,分级B份额作为“牛市利器”的特性早已为市场熟知,资本逐利的特性并不会改变。分级基金已正式进入“存量时代”,“新规”一旦落地,未来分级基金市场的“马太效应”或将越发凸显,部分市场关注高的品种将成为市场博弈的热门工具,规模逆势壮大,而大批深陷流动性缺乏困境的“迷你”分级基金则不得不谋求出路,面临转型甚至清盘的境遇。

  规模大概率萎缩

  A股市场持续低位震荡,加之分级基金即将迎来投资门槛的提升,多位业内人士预期,中长期而言,分级市场的规模将大概率出现萎缩。

  截至2016年6月30日,账户资产在30万元以下且持有分级B的客户账户数量约1.2万户,占持有分级B 账户数量的78%;账户资产在30万以上且持有分级B的客户账户数量仅3000户左右,占比约22%。这意味着,一旦新规正式实施,仅有20%的投资者符合准入门槛。市场参与人数锐减,毫无疑问将对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带来极大考验。

  兴业证券认为,尽管大部分的投资者不符合分级基金的准入门槛,但他们实际持有的规模或只占市场规模的小部分,因此短期来看,这部分投资者即使采取合并赎回也对市场整体规模的影响相对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很多机构投资者进驻分级A而且出现惜售的局面,分级A整体出现罕见的持续溢价。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分级A和分级B不易出现匹配的成交量,以合并赎回退出造成的分级基金规模缩减速度不会特别快。

  不过,就中长期而言,分级市场的规模将大概率出现萎缩。

  兴业证券认为,这其中的逻辑在于,在新规正式出台后,分级B的投资者人数锐减,场内的流动性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不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行情,那么可以预见分级B未来的买卖双方力量是悬殊的,即买盘少于卖盘,这将导致分级B 的折价率进一步拉大。随着分级B的折价率拉大,分级基金很有可能会出现持续的整体折价现象,吸引套利资金进场。套利资金通过买入A、B份额,合并赎回成母基金获取套利收益,这个套利过程将伴随分级的场内规模逐渐缩减。

  虽然分级基金市场整体规模大概率会出现萎缩,但在上海证券分析师看来,“新规”的出台能够使分级基金衍生品性质与投资者风险承担能力得到一定的匹配,未来分级基金的错误定价、错误解读、非正常波动概率或将应投资者的逐渐规范化而得到降低。此外,分级基金市场的规范化或将有利于恢复分级基金更新换代的正常秩序。在其看来,只有市场更规范后才有可能逐步放开审批,增加海外市场、商品投资分级等丰富市场工具。另外,分级基金将被推向更为专业化的市场,工具型的发展方向更为明确。

  “马太效应”或凸显

  分级B份额作为“牛市利器”的特性早已为市场熟知,资本逐利的特性也并不会改变。业内人士预期,新规约束之下,未来分级基金市场的“马太效应”或将越发凸显。

  8月份,证监会明确表示暂停分级基金的注册工作,事实上,自2015年7月份股灾之后就不再有分级基金获批上市,而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分级基金进入存量时代”。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对于分级基金品种较为全备的基金公司来说,已有上市的分级品种成为市场上较为稀缺的投资工具,特别是已有场内份额较大、交易较活跃的品种。减少供给后,存量品种变得更为珍贵,投资者也将会对既有品种更为熟悉。在遇到上涨行情后,分级B份额仍将有机会成为较好的投资工具,因此“马太效应”或成为存量分级基金的新常态。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也认为,未来部分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大概率会进一步下降,但也会有部分市场关注高的品种成为市场博弈的热门工具,规模逆势壮大。在其看来,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部分宽基或者受市场关注的细分行业品种还是会受到青睐。

  迷你分级谋转型

  即便部分市场关注高的品种规模有望逆势壮大,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行,“迷你”分级基金已经广泛存在,一些行业、主题的分级基金成交微弱始终保持“僵尸”状态,其中,部分“迷你”分级基金存在潜在转型或清盘风险。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就深交所上市的分级基金而言,从份额规模来看,截至8月31日,大于2亿份的有13只,小于1000万份的有24只,最小的仅242.87万份。从户数来看,截至6月30日,低于1000户的多达36只,最少的仅有97户持有人。

  而就上交所上市的分级基金而言,截至8月31日,大于2亿份的有2只,小于1000万份的有6只,最小的仅246.53万份。从户数来看,截至6月30日,低于1000户的有8只,最少的仅有241户持有人。

  事实上,对于基金上市交易,《基金法》有两条明确的规定:“基金募集金额不低于两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一千人。”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博客,微博)看来,当已上市基金中出现大量的“迷你”基金之后,规范问题就表现得较为突出。

  此外,“迷你”分级基金容易遭遇低成本“操纵”,从新丝路B的市场表现来看,仅仅动用数十万元的资金,就足以让一只“迷你”分级基金B份额涨停,同样,几十万元的资金也可以让其“一字跌停”。

  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部分成交非常低、交易不活跃的分级基金,即便设计了配对转换机制,在基础份额吸引力不强的背景下,仍然难以对子份额做出相对合理的定价,容易成为市场操纵行为的滋生地。

  一位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坦言,因为公司只发行了一只产品且规模很小,近期也在探讨转型的方向。事实上,已有“迷你”分级基金成功谋求了转型,例如金鹰中证500指数基金已经转型为金鹰量化精选。

  对于“迷你”分级基金的转型,多位基金分析师强调,“迷你”分级基金若以净值转为LOF,对以溢价买入A份额的投资者相当不利,因此A份额投资者需要注意潜在风险。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914/n468395299.shtml report 2918 即将出台的分级基金“新规”,或将促进分级基金市场完成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多位业内人士预期,分级B份额作为“牛市利器”的特性早已为市场熟知,资本逐利的特性并不会改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