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开债基领跑基金发行 封闭期限分化明显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8月债券基金的发行只数达到创纪录的55只,是公募基金发行史上的最高月份。步入9月,债券型基金发行火热的态势仍在延续中。截至9月13日,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都近4成,其中定期开放型债基更是牢牢占据债基发行的半壁江山。

  从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看,定开债基的封闭期限从最短的3个月到最长7年不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委外资金大举进入公募基金的背景下,资金方由于用途和预期收益的不同,对于产品设计也会提出不同的要求。

  债券基金发行火爆 定开债基领跑

  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债券型基金是今年名副其实的“发行大户”。年内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总规模达到1801.21亿份,甚至高于保本型基金1628.82亿份的总募资规模,也遥遥领先于混合型基金的1087.34亿份和股票型基金的249.94亿份。

  在债券型基金中,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成为最受市场欢迎的品种。截至9月13日,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前十大债券基金中,定开债基占据7席,且首募规模均达到20亿份以上。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历史上债券基金并非是热门的发行品种,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股市调整以及委外资金大举进入公募基金,债基也不断走俏。其中,定开债基由于可以使用更高的杠杆率而备受投资者欢迎。

  根据2014年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封闭运作基金的杠杆率最高可达200%。

  据了解,如今权益市场未现趋势性机会,加之机构投资者大多倾向于更为稳健的固定收益投资,因此加大杠杆是债券型基金提高收益的主要方式之一。

  沪上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指出,今年定开债确实是最好发的品种,“公司上个月发行的一年期定开债,基本上一天一个亿的销量,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实在很难得。”

  定开债基封闭期限分化明显

  以往定开债基的期限以1年为主,不过今年内发行和上报的定开债基期限分化明显,封闭期从最短的3个月到最长的7年不等。

  沪上某债券型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一般而言,1只基金成立后的建仓期为1到3个月不等,如果封闭期过短,就意味着在操作中必须留出一定的资金应对申赎,在品种的选择上也必须重点考量流动性,这对于基金的收益率水平无疑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对于封闭期较长的产品而言,在投资策略上会相对宽松,投资者对于回撤的容忍度也相对较大,由此也有望带动产品收益水平的提升。

  从证监会网站上公示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不难发现,定开债封闭期限分化态势仍在延续。正在等待审批的万家安盈3个月定开债是目前业内封闭期限最短的产品,兴业、前海开源、国投瑞银等5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封闭期为6个月的产品,德邦和万家也分别有两只封闭期为9个月的产品正在等待审批。

  另一方面,包括鹏华、博时、万家等13家基金公司有18个月定开债基正在等待审批,除了兴业基金在6月17日成立的兴业增益5年定开债券外,中欧、工银瑞信、华福、建信也分别上报了封闭期限为5年的产品,华福基金还同时上报了目前封闭期长达7年的定开债,为目前业内封闭期最长的定开债。

  除了传统的封闭期限外,多家基金公司也在布局各种不同期限的产品。招商基金一只封闭期为66个月的定开债正在等待审批,工银瑞信也已经上报了封闭期分别为42个月和30个月的债券基金,万家基金也有一只封闭期为10个月的产品已经收到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沪上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投资定开债最重要的是确保资金的使用周期与产品的封闭期相匹配,在如今定制型公募大行其道的环境中,此类产品的运作期限很有可能是与资金方沟通之后的结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馨)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919/n468670283.shtml report 1882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8月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只数达到创纪录的55只,是公募基金发行史上的最高月份。步入9月,债券型基金发行火热的态势仍在延续中。截至9月1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