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开债基收益率跑赢1年期银行理财 发行火热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一天一个亿的销量,近期,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最火爆的品种。基金业内人士称,定开债基近一年收益的中位数是6%以上,这个收益率跑赢了一年期的银行理财,投资者如果对流动性需求不高,又希望获得高于普通债基的收益,可以选一只定开债基长期配置。

  债基发行再迎小高峰

  近期,国内债市再现一轮小高潮。自6月快速走牛之后,8月中旬,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跌破2.7%,最低一度跌至2.675%,创下自2009年1月9日以来新低。这也就引发债券配置需求飙升,债券基金布局迎来高峰。

  根据Wind数据,8月债券发行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4只。步入9月,发行火热的态势仍在延续,截至9月14日,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都近四成。

  其中,作为一种期限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都非常明确的基金品种,定开债基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成为爆款。

  据南方基金官网公告显示,原定于9月30日结束募集的南方稳利1年定期开放债基在仅开放申购两日后即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自9月15日起不再接受申购和转换转入申请。

  一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定开债基确实是最好发的品种,“公司上个月发行的一年期定开债基,基本上一天一个亿的销量,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实在很难得。”

  事实上,相对于普通债券基金,封闭运作的定开债基保持着业绩领跑优势。海通证券8月基金数据显示,当月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68%,指数型债基为0.64%,纯债主动开放型为0.46%,纯债主动封闭型则为1.16%。

  近1年来,定开债基中回报率在6%以上的多达78只,超过10%的也有11只,远超近一年债基5.18%的平均收益水平。

  “今年熔断后,对低风险理财需求旺盛。定开债分为一年、半年和9个月定期开放,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弥合银行短期理财的期限,从这个角度来看是适合市场的。”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表示。

  提醒:

  3个月到7年 封闭期限显分化

  目前,基金公司对定开债基的布局封闭期限从最短的3个月到最长7年不等。

  据公开信息,近期发行的安信永丰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为一款3个月定期开放的纯债基金。前海开源、国投瑞银等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封闭期为6个月的产品,德邦和万家有两只封闭期为9个月的产品在等待审批。而华福基金上报的定开债基产品封闭期长达7年。

  “封闭式运作可避免申购、赎回的流动性冲击,也避免了新进入资金对老持有人收益的摊薄,资产规模的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好地贯彻投资策略,必要时可以不保留现金仓位,可追求更高收益。”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此外,封闭运作的债基比开放式债基具有更高的杠杆率上限。据2014年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杠杆率不得超过140%,封闭运作基金杠杆率不得超过200%。“杠杆率代表着资金利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债券基金的收益能力。”业内人士指出。

  策略:中等久期+中高杠杆+中高评级

  对于债券基金后市,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凯玮分析表示,目前全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成效初见,进一步降息均有可能对通胀、汇率造成负面影响,经济增速若无进一步大幅下滑,降息概率不大。

  “进入三季度,市场乐观情绪有可能延续。信用风险将继续引导市场分化,中高等级、优质行业企业利差尚有一定空间收窄,其他券种利差难以回到前期低点。”杨凯玮认为,相对确定的是资金面,可适度加杠杆,鉴于利率政策预期平稳,也可择机拉长久期。

  安信基金表示,操作思路上,短期内公司债券型产品基本维持仓位不变,在有大额申赎的情况下酌情增减仓位,产品配置策略是“中等久期,中高杠杆,中高评级”。

fund.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920/n468753312.shtml report 1914 一天一个亿的销量,近期,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最火爆的品种。基金业内人士称,定开债基近一年收益的中位数是6%以上,这个收益率跑赢了一年期的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