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经理平均年限哪家短? 华润元大居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桔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 张桔)随着内地基金公司近年来的扩张加速,新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涌现,如果算上从事公墓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数目突破了百家。

  但是基金行业人才的储备却远不及行业发展的时速,加之内地资本市场整体疲软,公募行业人才流失严重,大量缺乏经验的菜鸟被迫走上了前台,从而导致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日趋缩短。万德的统计表明,三家内地公募的基金经理平均年限已经小于等于半年。

  这三家内地公募分别是华润元大、金信基金和新疆前海联合基金。

  年轻的代价?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显示,华润元大是这三家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最早的,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的1月17日,目前排在108家基金公司中的第92位,该公司旗下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2.28亿元,旗下只有5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0.5年。

  另外的两家基金公司均成立于2015年,其中金信基金成立于当年的7月3日,旗下4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为2.49亿元,目前旗下仅有两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0.35年;而另一家基金公司新疆前海联合则成立于2015年的8月7日,旗下仅有的1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21.42亿元,公司目前拥有3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为0.29年。公开的资料显示,前海联合旗下唯一的一只基金为货币分级产品。

  如果说去年成立的两家次新基金公司火候尚浅外,华润元大在这份排名榜上排到了探花的位置则出乎意料。公开的资料显示,华润元大这两年的排名在逐年退步,该公司在2014年的每个季度还都排在了60多位,而到了2015年该公司则基本退到了80名开外,而今年第二季度第92位的排名也是自成立以来的最低排名。

  华润元大为何节节倒退?从公司的股东情况来看,该公司的股东只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51%)和元大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49%)两家。而从旗下9只基金的类型上来看,华润元大旗下目前包括了混合型、股票型、货币型、债券型四类产品,具体来看,公司旗下目前的5位基金经理分别是石武斌、尹华龙、袁华涛、李武群、李孟霞,其中李孟霞女士来自台湾。

  从5位基金经理的分工来看,该公司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基本上是由尹华龙所一手垄断,而指数类产品主要由李武群和李孟霞操刀,权益类产品则主要由袁华涛掌舵,那么,公司旗下屈指可数的几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又如何呢?

  聚焦华润元大菜鸟群

  从混合类基金的排名来看,来自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今年的9月20日,公司旗下的几只混合型基金的排名均不甚理想。

  具体说来,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3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混合仅仅排在了第191位,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3.41%,而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的排名更为凄惨,其在372只基金中仅仅排在了第278位, 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9.38%。在三只混合型基金中,业绩相对较好的是华润元大安鑫灵活配置,该基金在289只纳入到排名统计的股票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125位,而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2.53%。

  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袁华涛,只不过医疗保健的基金经理还有石武斌。那么,袁华涛究竟是何许人也呢?公开的资料显示,袁华涛是公司基金经理队伍中唯一的博士。2010年7月至2014年12月担任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2015年1月至2015年6月担任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经理,2015年7月正式加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管理部任职。

  实际上,仔细分析他所操盘的三只基金,他在安鑫中的股票仓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二季度主要以做回购为主;而另两只基金都是量化基金,某种意义上只能说模型所涉及的相关行业并不是目前市场的热点所在了, 那么,袁博的下一只量化又将剑指哪一行业呢?

  此外,面对今年债券投资中密布的雷区,华润元大旗下的债基也曾不幸踩雷。记者了解到,华润元大稳健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短期融资券。基金净值显示,此债基在3月25及3月28日分别下跌2.17%和2.32%。3月31日,华润元大稳健债基宣布关闭基金申购业务。4月7日,华润元大再发公告表示此债基恢复申购。不过该基金二季报的五大持债中,记者没有发现东北特钢的名字。

  综上所述,年轻或许就要付出学费,任何明星都曾有年少轻狂犯投资失误的时候,愿这些公司的菜鸟们迅速成长!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922/n468923046.shtml report 2225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张桔)随着内地基金公司近年来的扩张加速,新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涌现,如果算上从事公墓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数目突破了百家。但是基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