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定增王财通基金涉嫌违规 新掌门刘未临大考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因涉嫌打新违规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定增王”财通基金又迎来了高管重大变动。

  9月22日,财通基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阮琪交棒原总经理刘未,原副总经理王家俊接任总经理一职。

  作为财通基金新任掌门人,刘未履新之后将面临双重考验,一是熊市定增个股破发的尴尬,二是旗下基金网下打新超额申购涉嫌违规。如何尽快消弥对于公司的负面影响,并面对来自监管层的拷问是刘未上任后的首个大考。

  董事长、总经理换帅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离任的董事长阮琪与财通基金渊源颇深。他曾经是财通基金的筹建负责人,全程见证了财通基金的诞生,在2011年财通基金成立之时就出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

  “阮琪在财通证券一直有任职,主要分管基金、资管等多方面业务。”某财通证券人士向记者透露。财通证券官网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阮琪身兼数职,现任财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同时兼任财通基金董事长、财通资管董事长、财通资本董事长。

  此次双双升迁的刘未和王家俊也是财通基金的老将。

  根据财通基金官网显示,在接棒董事长之前,刘未在财通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已经磨砺了3年多。2010年1月,刘未开始参与财通筹备组建及成立后的公司运营事宜,此后相继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2013年4月8日刘未升任财通基金总经理。

  追溯刘未的过往从业履历,与阮琪类似,二人均在财通基金的大股东财通证券有过任职记录。

  履历显示,1997年至2002年刘未主要任职于浙江财政证券公司,历任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市场部副经理、营业部副总经理。而在此后的8年间,他则供职于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历任营业部总经理、经纪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基金筹建部负责人,从事营销管理及经纪业务的规划管理工作。

  在加盟时间上,王家俊稍晚于阮琪和刘未。根据财通基金高管变更公告,王家俊从2011年7月正式加入财通基金,同年9月17日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此前的14年中,他先后在中国建设银行、北讯科技有限公司、东方证券、汇添富基金任职。

  回顾财通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在阮琪、刘未、王家俊三人梯次搭档期间,财通基金的表现差强人意。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历时5年时间,财通基金成立当年仅拥有财通价值动量混合1只产品扩充至12只公募基金,总规模则从10.59亿元增长至超过200亿元,管理规模增长了20余倍。

  记者从财通基金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刘未、王家俊的职位调动属于对其工作成绩的嘉奖升迁,原董事长阮琪离任后,仍将继续在财通基金赴任大股东财通证券任职。对于3人的岗位变动原因,财通基金在公告中均归结为公司经营管理需要。

  10只个股定增破发

  作为定增王财通基金的掌舵人,刘未成为掌门人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熊市定增个股遭遇破发的尴尬。

  来自财通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公司今年以来中标121个定增项目,参与金额426亿元。而Wind数据也显示,仅今年三季度财通基金通过旗下公募基金产品及资管计划先后参与了67只股票的定向增发项目。整体看,三季度参与的这些定增项目处于浮盈状态,不过,以9月23日的收盘价测算,金雷风电(300443.SZ)、永贵电器(300351.SZ)、阳光电源(300274.SZ)、中南文化(002445.SZ)等10只个股已经出现跌破定增成本价的现象。

  此外,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及牛散章建平8月份重金押注的乐视网(300104.SZ),9月份以来股价也在定增成本价45元的成本线附近徘徊,其中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甚至已跌破成本价。

  熊市定增基金如何应对破发带来的浮亏?财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财通基金首创定增组合投资,以分散建仓标的与时点,从而有效规避单票黑天鹅事件风险及时点集中风险,在市场下跌时能较好地控制回撤。

  “公司今年3月发行的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就注重充分分散个股风险,获取折扣安全垫与指数上涨带来的β收益。”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书统计,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目前已经陆续中标约50个定增标的,据测算定增仓位在85%左右。

  据悉,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是财通基金在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惨淡的背景下发行的财通公募定增2号产品,根据基金一季报显示,期末资产净值为46.45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资产净值上升为47.27亿元,成为业内规模最大的公募定增基金。财通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该基金所投项目加权平均浮盈20%。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研究员表示,从金融周期的角度来看,当前点位处于相对低位,β策略有效性凸显。历史数据表明,当沪指在3000点至3500点区间,87%定增项目解禁后获得正收益。在新的变量与信号出现之前,预计后市资金面变化不大,将呈现横盘态势,维持存量博弈与区间震荡。他表示,在此背景下,兼具折扣安全边际与高成长性的定增组合会是攻防兼备的优质资产。

  “资产配置荒导致大量闲置资产热捧定增项目。同时,今年以来,受监管影响,定增审批速度放缓,甚至出现短期空窗,折价参与定增的空间也随之减小,有些资金甚至不惜溢价参与其中。”上海某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负责人分析。

  不过,财通基金方面表示,公司报价经验丰富,上半年中标的定增项目优于市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从而为定增产品提高了安全边际。

  网下超额申报违规

  长线押定增,短线博打新。打新的赚钱效应,让机构趋之若鹜。Wind显示,今年以来96家基金公司的1406只公募基金参与过打新股,累计获配额度超过30.07亿元。

  财通基金在参与定增的同时,也没有放过通过申购新股获利的机会,甚至因为网下超额申报打新而涉嫌违规。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中证100增强、财通多策略升级、财通成长优选、财通多策略、财通价值动量、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等6只基金在打新股中累计获配额度为1772.82万元。

  其中,在7月份对江苏银行(600919.SH)新股的网下申购中,财通基金旗下的财通价值动量混合、财通成长优选混合、财通多策略精选混合、财通多策略升级等4只基金均以6.27元/股的价格顶格申购了8.08亿股,折合资金50.66亿元。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在第32条规定,基金财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单只基金所申报的金额超过该基金的总资产,单只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实际上,截至6月30日,上述4只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均未达到50.66亿元,其中两只基金的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下。“虽然管理规模是动态变动的,但就目前的行情下,产品管理规模在短时间内直线上升的可能性并不大。”前述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

  虽然,在2012年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中已经明确要求,参与股票发行申购时,单个投资组合所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该投资组合的总资产,单个投资组合所申报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同时2013年实施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第34条也指出,集合计划申购新股,可以不设申购上限,但是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集合计划的现金总额,申报的数量不得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事实上,自今年打新新规取消预缴款制度以来,在网下配售中,类似于财通基金这样在网下打新中超额顶格申购的机构层出不穷。从公募基金这样的A类投资者到基金专户、资管计划、券商、私募基金等C类投资者,纷纷卷入其中。

  除了财通基金,江信基金、永赢资产、开源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公司的打新操作也纷纷受到质疑。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925/n469123065.shtml report 3737 因涉嫌打新违规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定增王”财通基金又迎来了高管重大变动。9月22日,财通基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阮琪交棒原总经理刘未,原副总经理王家俊接任总经理一职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