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三季中长期纯债基金九成九正收益 定开类最受宠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市场在以“新八条底线”落实的背景下,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

  再有不到10个交易日,第三季度就要画上句号。从大盘来看,到本文截稿的9月21日,上证指数收于3025.87点,相较2015年12月31日收盘3539.18点下跌了513.31点,跌幅14.5%。从大盘的角度出发,中长期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确实称得上稳健。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成立于2016年二季度之前、规模在0.5亿元(证监会规定的清盘红线规模)以上的32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Wind分类,A、B、C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的统计,截至9月21日,326只纳入统计的产品中仅有4只负收益,正收益占比98.77%。其中,排名居前十的产品全称中带有“定期开放”字样。

  “2016年以来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其他债券产品,也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层面和债券市场趋势发展息息相关。” 博时固定收益明星基金经理,现任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管理着博时安心收益等多只纯债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陈凯杨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国内目前的宏观格局,最大的基本面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潜在增速处在持续下行的大周期,并且距离重新上行的周期性拐点尚远;二是宏观政策上强调底线思维下的结构化改革。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速下行趋势难改,通缩压力加大,央行货币宽松不会缺席,未来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另一方面,从市场来看,在以“新八条底线”落实的背景下,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相比之下,长端利率相比信用债优势就十分明显,再充分利用定开基金杠杆优势,获取超额收益。

  九成九债基产品正收益

  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澜不兴,始终无法有效突破3000点,相反,债市却一直延续牛市行情。在这样的背景下,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避风港效应显露。

  事实上,从纳入统计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业绩来看,也确实不负众望。据Wind数据,截至9月21日,不但纳入统计的产品九成九实现了正收益,平均上涨了3.2%,领先上证指数幅度高达17.7%;而且有11 只产品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了6%。

  具体来看,包括东方添益、中海惠利纯债B、富国强回报A、易方达聚盈B、新华安享惠金A、诺安纯债C、鹏华丰泰A、富国强回报C、长信富安纯债一年A、中加纯债一年A兴全稳益在内的11只产品排名靠前。截至9月21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22%、8.02%、6.86%、6.77%、6.58%、6.49%、6.43%、6.43%、6.21%、6.16%、6.01%,均超过了6%。

  “本基金是一只纯债型基金,由于不投资股票、权证等风险较高的权益类产品,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因而规避了A股市场的下跌。在目前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需要投资资质好的企业债、金融债以及政府资信的高等级债,规避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债券。” 东方添益基金经理徐昀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未来,东方添益将以持有中短久期、高收益的信用债为主,获得稳定的票息收入,并择时参与利率债波段性机会,实现更好收益。

  据了解,东方添益债基金操作较为灵活,春节前大幅参与了长端利率债波段机会,春节后置换为中短期信用债,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此外,在二季度的剧烈变化中,适时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了仓位和久期调整,并根据不同品种之间的利差分析做出了相应的投资策略调整。该基金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84%,高出业绩比较基准4.05个百分点。

  天治可转债增强亏超10%垫底

  尽管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普遍表现抢眼,但也有失意者。例如天治可转债增强A、C。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天治可转债增强A亏损了12.79%,天治可转债增强C亏损了13.02%。该基金旗下产品不但在此次统计的仅有4只产品中独占了2只,而且亏损幅度也比其他两只微亏产品要多出10%,令人极为不解。

  对于旗下产品的亏损原因,天治基金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反而在产品分类上较真起来。 “可转债A&C,实际上是一个产品,我们根据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设计了这两类,差别在于费用的收取方式。由于我们的转债基金无股票仓位,万得将其归类到纯债基金中,此种分类方式我们认为不是特别妥当,因为可转债兼具债性与股性,与股市联动较大。”天治基金如是说。

  产品全部投资于债券并无股票仓位,归类到纯债基金究竟合适与否还有待天治基金去与万得商榷,但产品业绩发生了实实在在的亏损,投资者自然是怨声载道。甘肃武威网友6月13日就在天天基金网对天治可转债增强A抱怨道:“垃圾,每天抱希望涨点,每天都跌跌不休,大盘红,你还绿?”

  产品业绩不行,规模缩水自然难免。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末天治可转债增强A的总份额为0.97亿份,2016年一季度末该数据就已下降为0.79亿份,二季度继续下滑至0.76亿份。

  “尽管下半年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货币市场仍将维持适度宽松的格局,基本面环境利好债市。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配置债券型基金也较为合适,但如果不在债基产品中进行认真选择,一样达不到防御下跌、实现增值的目的,甚至有可能还会蒙受像持有天治可转债增强一样的亏损。”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提醒。

  定开债基受机构与散户宠爱

  权益市场里最悲催的事莫过于牛市买了熊股,而债券市场里看来,这种情况也差不多。那么,究竟什么类型的债基产品安全系数能相对高些呢?答案不言而喻,定期开放型债基产品。

  “相较于普通的债券基金,定期开放债基有诸多优势。从稳健性考虑,定开债属纯债投资,不投股市,是低风险偏好、稳健投资者的良好选择。从收益性考虑,封闭投资可以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规模更加稳定;较长封闭期可以带来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提高产品收益率;有益于择时的把握,精挑细选逐步配置较安全和高收益券种;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前提下,可通过正回购获得杠杆放大收益。”博时明星基金经理魏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截至目前,博时旗下成立一年以上的6只定开债券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9.45%,远高于市场同期债券基金及封闭式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对于目前的市场形势,魏桢表示,向未来看,基本面对于债券市场仍然友好,债券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仍然能够延续,同时也要对制约债券收益率的因素保持关注。

  事实上,在今年A股不改震荡态势的环境下,作为一种期限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都非常明确的基金品种,定期开放式债基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据南方基金官网公告显示,由于广大投资者的踊跃申购,原定于9月30日结束募集的南方稳利1年定期开放债基(A类:000086;C类:000720)在仅开放申购两日后即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自9月15日起不再接受申购和转换转入申请。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南方稳利遇到“热抢”,除了反映出当前震荡市下避险资金对低风险理财品种的渴求外,也与该基金过往的优异业绩表现和南方基金在固收领域积淀的强大品牌号召力有关。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今年大盘持续震荡,南方稳利1年定开债基充分表现出优异的收益性和抗风险能力。在年初至今等不同业绩统计阶段中,该基金的两类份额都实现了净值的正向增长,且位居全市场同类封闭式标准债券型基金第一位。除短期业绩优异外,该基金的中长期业绩也表现不俗。南方稳利A类(000086)、C类(000720)分别凭借12.06%和11.52%的年涨幅领跑同类封闭式标准债券型基金,分列同类第一、第二。成立以来,南方稳利两类份额的年化回报均超过12%,为投资者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投资回报。除了南方稳利之外,同样受到市场热捧的还有之前发行的上投摩根岁岁丰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短短数日就募集到了12个多亿。

  “相比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投资更加依赖团队作战。”博时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以博时基金为例,旗下稳定而资历深厚的专业固收团队,多年来为同业所艳羡,也是博时在固收领域长期取得不俗佳绩的重要原因。博时固收团队超过30人,拥有数位从业年限15~20年的债券投资元老级坐镇,14位基金/投资经理平均从业年限9年、平均司龄6年,92%以上为硕士和博士学历。

  “债券的类属资产投资策略属于趋势投资,注重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与主动型产品相比,债券投资的核心要素在于根据宏观基本面的变动来确定各类债券品种的动态投资比例,在确定了具体投资策略后,会交由团队中的投资助理和债券交易员来进行操作层面的执行工作,我本人就有4位助理,专门负责执行具体的债券买卖指令。” 对此,陈凯杨如是说。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928/n469312394.shtml report 4291 市场在以“新八条底线”落实的背景下,资产配置方向正在发生明显转变,“去杠杆”、“去非标”使得结构性“资产荒”的现象更加突出再有不到10个交易日,第三季度就要画上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