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广发基金罗国庆:国产医疗器械前景可期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广发基金 罗国庆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工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联合召开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两部门共同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的工作成果,并明确提出要扩宽支持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的领域,健全完善创新、生产、配置、临床应用等各环节的政策支撑体系,强化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的结合,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国产医疗设备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国产设备“走出去”步伐。

  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在相关利好政策促进下,国产医疗器械市场发展可期。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制造业升级,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为推动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带来有利时机。随着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部分高端设备打破了进口垄断,一些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近年来,我国医械相关政策出台较为密集,总体分为两条主线:(1)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2)紧抓医械生产与流通质控,确保产品使用安全。”平安证券生物医药行业研究员魏巍指出,医疗器械是生物医药领域中的重要一环,但受制于制造、电子等相关制造领域水平,我国医疗器械总体市场发展程度仍然较低。在美国医械市场占医药制造业总体市场超40%,而在我国该占比不足20%,且相当一部分医械市场,尤其是高端产品市场的进口占比很大,进口替代仍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驱动因素。

  作为买方机构投资者,广发基金同样看好医药板块的发展前景。“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疗行业受益相关政策和行业高景气,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而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也为医疗器械、精准治疗等新兴细分行业带来更大扶持力度,值得持续关注。”广发中证医疗(502056)基金经理罗国庆指出,我国目前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例略高于5%,与发达国家仍有近一倍的差距,提升空间较大。在政策扶持和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医药行业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近年来在国家层面明确扶持国产医疗设备,并且迅速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替代与医疗服务的持续改善将为行业带来广阔前景。”罗国庆表示,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0亿元,同比增长12.6%;利润总额122.25亿元,同比增长29.3%,分别高于医药工业整体增速2.46个和14.69个百分点。

  据了解,医药板块可以分为传统制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多个细分行业,受益于政策利好及市场向好预期,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板块牛股频出。而广发中证医疗追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正是专注于投资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高成长指数。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9月23日,中证医疗指数有42只成份股,其中医疗器械权重为53.3%,医疗服务权重为25.2%。自2010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23日,中证医疗指数收益高达143.09%,不仅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还高于同期中证全指医药指数涨幅。

  理财专家表示,当反弹行情来临时,高弹性指数往往领跑市场。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医疗板块的高成长特征,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跟随市场适度投资相关主题基金,如广发中证医疗(502056)。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0928/n469319964.shtml report 1643 日前,工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北京联合召开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两部门共同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的工作成果,并明确提出要扩宽支持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