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投资者从严遴选 "长跑健将"博时抓住风口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者报
  • 手机看新闻

  海通证券2015年年末数据显示,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充分显示出“长跑健将”的特点

  公募基金投资者正在呈现出越来越强的机构化趋势,加大了对机构客户的战略化布局,成为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发展重点。与此同时,也对基金公司的投资、销售、后台运作各方面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选择委托机构时,一些银行会设置入围基金产品的“白名单”,长期业绩、风险回撤管理、投研团队等都是评估因子,自然,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强的资产管理机构具有明显优势。

  因此,尽管权益市场波动剧烈,亦有基金公司立足自身优势,把握住固收市场的机会,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并借此壮大规模。

  固收领域的“长跑健将”

  新基金的发行,从内在来讲显示的是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构想;从外在而言,也反映了所处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A股低迷,在基金“好做不好发”的悖论下,也造成一些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不高。

  在外界看来,“老十家”之一的博时基金却选择了“逆势而动”。截至2016年9月中旬,今年以来博时新发行基金共51只,在所有104家公募基金中排在首位,合计新发规模超过430亿,平均来看,每个月要发5~6只基金,密度不可谓不大。

  “不是博时选择‘逆势而动’,正相反,博时是‘应时而为’。”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如是表示。

  在博时的新发基金中,主要包括9只定期开放债基(约166亿)、25只开放式纯债基金(约95亿)、4只保本基金(77亿)、5只定增或“定增+固收”混合策略基金(约70亿),还有其他各类股票、指数、混合、货币基金共9只合计约23亿。整体来看,博时2016年的发行主方向是固定收益市场,以保本和定增为主的混合基金发行也带有明显的绝对收益特征。

  2015年下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降低,这也是今年以来博时主要发力债券市场的原因之一。《投资者报》了解到,博时的固收团队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其产品线齐全,覆盖一级、二级债基,兼顾开放式、封闭式,涵盖普通标准型、可转换债券型、指数债券型等。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充分显示出“长跑健将”的特点。

  博时基金人士透露,未来博时努力的方向包括发展金融智能投顾、顺应客户机构化趋势、构建多元资产基金、壮大被动管理型产品、走向国际化等五个方面。

  “第四季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发行具有投资机会和客户需求的产品,包括固收、混合和具有博时特色和优势的权益品种;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在创新产品如FOF、商品ETF上进行一些布局。”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机构化大潮汹涌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规模占比下降至42.3%,而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跃升至57.7%,以近六成的比例替代个人投资者获得公募基金市场的投资主体地位。

  记者了解到,机构投资者选择外部资产管理伙伴的要求非常严格,其对团队投资能力、长期业绩表现、风险回撤管理等有更加明确的指标。在这方面,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强的资产管理机构具有明显优势。

  在今年以来的这波机构化大潮中,博时基金表现突出,今年二季度末,博时也重新进入规模前十。

  “在投资管理能力上,机构投资者对投研团队的要求更高。机构投资者一般希望一个投资组合的投资风格尽量保持稳定,避免随市场波动来回漂移,尤其看重基金管理公司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具体来说,一是相比短期业绩好坏,机构投资者更看重长期稳定超越业绩基准的投资表现;二是投资过程也要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尽量减小波动降低回撤;三是投资团队人员经验资历以及团队稳定性也是机构投资者考察的重点。”上述博时基金人士进一步指出。

  本报注意到,近两年来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资金都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因此固定收益团队强大、业绩优异的基金管理公司这两年可以在这一轮机构业务的盛宴中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的是,长远来看,单一资产单一策略将越来越难以满足委托人的需求,多资产多策略的组合还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各种不同策略的投资团队实力需要得到均衡发展。

  “博时为客户机构化的趋势加大了战略布局,这是博时今后的一个发展重点。我们会持续提升投资能力,也会继续在投研、市场、风控等各个环节加大对机构化的服务能力。”上述博时基金人士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对零售客户的忽视,“零售客户这一块还要继续做好,它仍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债市需求与日俱增

  去年以来银行委外爆发,也打破了公募基金良久的沉寂。不论是中型基金公司规模的壮大、大型基金地位的稳固还是次新基金公司实现弯道超车,银行委外资金对公募基金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对银行来说,标准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会随着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的落地而越发显现。

  “在私人部门信贷需求和银行风险偏好不断下移的同时,较高的M2增速使得银行拥有了大量冗余资金,形成了过多的资金追逐过少的优质资产的局面,推动了银行资金通过委外进入债券市场。经济下行时银行资金宽松,是造成委外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债市的经济成因。”业内人士分析道。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总部公募基金组投资总监过钧指出,当下对债券市场持乐观态度,基本面有利于债券市场行情持续。变量因素不仅包括政治、宏观层面的调控,也包括货币、汇率、经济促动政策等变化。“宏观政策层面的回旋余地是比较大的。当前资产价格高度依赖于央行的流动性投放。央行降准降息的空间一直存在,但央行紧缩流动性还是释放流动性,受到汇率和其他各种因素制约。就我而言,保持关注,但游戏继续。”他说道。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010/n469883238.shtml report 2784 海通证券2015年年末数据显示,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充分显示出“长跑健将”的特点公募基金投资者正在呈现出越来越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