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部分量化对冲基金三季度遭巨额赎回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量化对冲基金三季度遭巨额赎回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今年以来,股市表现不佳和期指一度深度贴水,使得基于股指期货的量化对冲和绝对收益策略公募基金业绩惨淡,获取正收益难度很大。但同时股市和债市仍存在一定结构性机会,不少基金取得了不菲正收益,强烈对比之下,量化对冲基金劣势尽显,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使得一些规模较大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三季度出现了巨额赎回,规模暴跌。

  工银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基金关于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投资策略执行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基金持有股票资产市值共计7410.42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88%;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的空头合约市值8540.72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06%。

  以此可以推算,工银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截至9月底净值规模为19.1亿元,与6月底的54.27亿元的净值规模相比,缩水比例达64.81%。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工银绝对收益策略A份额和B份额单位净值分别小幅下跌0.55%和0.66%,这就意味着,由于净值徘徊不前,工银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在三季度遭遇了约65%的巨额净赎回,投资者已没有太多耐心等待。

  而从近日其他公布股指期货对冲策略执行情况的基金来看,也出现了明显的净赎回,如永赢量化基金本周二公布的对冲策略执行情况显示,截至三季末,永赢量化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规模为4384.37万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43.15%,由此可以推算该基金三季末净值规模为1.016亿元,而9月30日该基金单位净值为0.832元,意味着当日该基金份额规模为1.22亿份,和6月底的1.59亿份相比,净赎回比例达到23.35%。

  公开信息显示,永赢量化基金去年底规模为23.28亿份,一季度跌至15.94亿份,缩水31%,二季度再度猛跌至1.59亿份,单季缩水达九成,三季度继续缩水。股市低迷和期指投资受限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超过10%。

  此外,一些量化对冲基金采取定期开放式运作模式,由于业绩惨淡,这些基金在开放期很可能将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

  作者:刘宇辉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84477.htm report 1020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辉今年以来,股市表现不佳和期指一度深度贴水,使得基于股指期货的量化对冲和绝对收益策略公募基金业绩惨淡,获取正收益难度很大。但同时股市和债市仍存在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