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全部出清 迷你基金面临大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日前,建信基金发布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基金终止运作通过持有人大会审议的公告,标志着市场上此前存在的10只未上市的分级基金全部转型或清盘。随着市场行情的低迷、交易门槛等新规落地,分级基金的交投日益清淡。规模不足5千万的迷你分级基金也升至21只。

  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全部“出清”

  根据公告,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基金关于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于10月10日通过了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审议并生效,10月17日起,该基金将进入清算程序。去年三季度监管层对分级基金实质上停止审批后,共有10只分级基金成立但还未来得及上市。今年3月份,中融中证白酒宣布拟清盘,成为这10只基金中第一只清盘的基金。随后,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分级、银华中证国防安全分级也都分别于6月15日和6月8日进入清算期。另有6只基金则选择了转型,包括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融通中证大农业、鹏华中证医药卫生、交银环境治理、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和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LOF基金成为其转型的方向。而随着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进入清算期,这10只后天“不健全”的基金已全部转型或清盘。

  资料显示,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6日,首募规模为2.49亿元。截止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0.55亿元,尚维持在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之上。而在这之前,建信旗下已经有主动股票型分级基金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和被动指数型分级基金建信央视财经50。2015年牛市中分级基金大热,建信基金刚刚发行了2只分级基金,一只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一只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前者于2015年7月31日上市,后都则遭遇未上市而清盘。

  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上市的分级基金将不能完成分级基金在设计之初设定的杠杆、套利等多种投资功能,因此没有存在的意义。

  交易门槛新规加剧交投低迷

  事实上,不仅没上市的分级基金走到了末路,已经上市的分级基金日子也不太好过。

  今年9月份,上交所、深交所发布关于就《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要求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加强投资者准入管理和风险揭示,设立投资者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触发下折B份额在折算基准日冠以*标识。其中设立投资者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一条颇受业界关注。

  在去年的极端下跌行情中,频繁出现分级基金下折后,管理层逐渐加强了对分级产品的监管。有业内人士指出,门槛的设立会对分级基金的流动性造成较大的冲击,部分流动性原本就较差的分级基金的状况可能进一步雪上加霜。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王群航则建议,在新规待出的大背景下,济安金信建议普通投资者趁早离场,以免承受相关交易和市场带来的风险。

  目前这一新规的意见征集期已经结束,不过相关规定还未正式落地。但就市场表现情况来看,受征求意见影响,分级基金交投持续萎缩。截止9月30日当周,分级基金场内净值规模为715.28亿元(A或者B,分开计),较前一周下跌0.41%;当周日均成交额只有29.47亿元,相较前一周下降了1.93%。

  21只分级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

  根据WIND数据,目前市场上共有142只分级基金,从产品数量上来看,鹏华基金旗下分级基金最多,共有17只,富国其次,共有11只。招商基金拥有9只,申万菱信、信诚、易方达、银华各有8只,长盛、工银瑞信、国泰基金旗下各有6只。其余基金公司拥有的数量均在5只以下。

  从资产规模来看,以今年二季度末的数据为统计依据,共有7家公司旗下的分级基金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其中富国以高达624亿元的规模居首。鹏华第2,规模为257亿元,申万菱信、银华、招商、国泰、前海开源分别为184亿、173亿、136亿、116亿、103亿。其中,富国旗下的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分别为180亿元和138亿元,是市场上最大的两只分级基金,而鹏华中证国防、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分别为134亿和102亿元。其余基金资产规模均在百亿以下。

  而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则达到21只,长城、德邦、国金、诺安、泰信、银河、中海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赫然在列。

  根据成交情况可以发现,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在所有分级基金中不仅数量最多,表现也最好。9月30日当周,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的日均成交额达到18.71亿元,虽然较2015年场内份额的日均成交额36.01亿元下降一半,但横向相比主题指数、宽基指数等日均不足5亿元的成交额,已经是一枝独秀。

  就单只基金来看,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最为活跃,当周日均交易额达到3.64亿元,鹏华中证国防B、富国创业板B、申万菱信申万证券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银华瑞进的日均交易额超过1亿元。排名第20位的招商中证白酒B日均交易额也只有2379万元,可见还有大量分级基金交投低迷。

  王群航认为,小微分级基金理论上很容易被操纵,具有非常大的风险隐患。同时,那些只有“独苗”分级基金的公司,完全可以卸下那些边际效益为负的累赘。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014/n470231470.shtml report 2635 日前,建信基金发布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分级基金终止运作通过持有人大会审议的公告,标志着市场上此前存在的10只未上市的分级基金全部转型或清盘。随着市场行情的低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