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跨境投资潮起 基金发力“出海”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境投资潮起 基金发力“出海”产品)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所推出的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公募或专户产品受到追捧。但业内人士指出,全球范围内的资产荒都将持续较长时间,海外优质产品或策略也十分稀缺,出海掘金并非易事。

  全球配置热情高涨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和低利率环境下,针对投资者持续高涨的“出海”热情,基金公司积极发掘海外投资机会。今年以来,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等产品成为公募基金的一大发力点。同时,不少基金公司还开发了投资于海外的各种类型的专户产品。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了13只QDII公募基金,共计募集90.39亿份,还有一只上投摩根中国世纪(QDII)正在募集中。随着新基金的发行以及老基金规模的自然增长,QDII整体规模也在持续扩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QDII共计112只,份额1000.58亿份,规模932.63亿元,较2015年年底的800.64亿份和662.53亿元增长明显。由于自去年3月以来QDII总额度保持在899.9亿美元不变,随着投资者海外投资热情的与日俱增,QDII额度也一直较为紧俏,一些存续QDII产品只能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

  与此同时,随着深港通的渐行渐近,并且港币兑人民币出现上升势头,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发行可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报告,2015年底沪港深主题基金共计9只,2016年随着港股的崛起,以及沪港通总额度的取消、深港通开通预期等一系列事件刺激,沪港深主题基金数量大幅增加,总规模也进一步增加。截至9月30日,市场共有39只沪港深基,而近期正在发行的沪港深基金还有7只。

  除公募产品外,在这轮跨境投资热潮中,基金公司也在加紧推出一些策略更为多样化的专户产品,比如采用多空对冲策略的绝对收益产品,或者挂钩境外多只优质私募基金的FOF产品。由于受到外汇额度限制,基金公司难以释放出足够的额度来创设出海产品,因此这类产品不仅吸引了投资者使用人民币资金进行投资,也同时希望吸纳高净值群体的海外资金。

  资产荒下掘金非易事

  从各基金公司的反馈来看,这类投资于海外的产品,尤其是策略更为灵活的专户产品,颇受投资者欢迎。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透露,近期公司发行了一只专户产品,采用多空股票对冲策略投资于海外市场。按照往年规律,这类产品必须要有一段时间的历史业绩才能得以被跟踪,没想到产品刚开始运行就受到了海外资金的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外投资产品受到追捧,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投资者希望能规避汇率波动损失;另一方面,也与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背景息息相关。正是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投资者海外配置需求迅速提升,希望在投资中能够同时纳入不同地区的资产,通过分散化为投资组合增强收益的同时规避风险。

  对此,上述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分析,资产荒不仅表现在国内市场,实则蔓延于全球市场,做海外配置想要获取不错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也很难。如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一些产品,与市场整体表现相关性弱,一经推出即受到关注,实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资金苦无去处。事实上,类似策略所能容纳的资金是有限的,要想在海外寻觅到合适的资产,或者开发出有效的策略并非易事。

  另外,一些基金公司则采取了推出海外FOF的方法,产品分散投资于多只不同的基金,并且挂钩的基金在投资策略、投资范围上存在差异化,存在互补和对冲效应,以此在维持较高回报的同时降低风险。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61028/n471603240.shtml report 1712 (原标题:跨境投资潮起基金发力“出海”产品)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所推出的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公募或专户产品受到追捧。但业内人士指出,全球范围内的资产荒都将持续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