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建信基金王锐:FOF投资关键在于资产配置

来源:上海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陈俊岭

  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的先后落地,公募FOF再次站在了基金行业的“风口”。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境内公募基金数量超3400只,加之海外各类型基金,公募FOF管理人如何从数千只待选标的中优选并组建满足各类投资人风险偏好的配置方案,不仅要善于“慧眼识基”,还要动态调整配置策略。

  “构造优秀的基金组合目前面对六大难题:基金数量和分类繁多;回撤控制严格的混合型基金不足;基金排名不稳定;基金经理羊群效应明显;基金经理跳槽及大类资产排名轮动加快。”在日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建信基金FOF投资团队核心成员王锐如是说。

  在王锐看来,海外FOF的投资策略并不是简单的基金堆砌,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则是其构建投资组合的重要因素。王锐认为,FOF坚持资产配置是长期稳定收益的来源,通过分散投资于各类基金以平滑组合波动率, 从而为客户获取长期稳健收益。

  王锐认为,FOF资产池里既包括股票(海内外)基金,也包括债券基金,还包括黄金基金以及另类资产投资基金,可有效对冲市场风险。

  当下FOF站在公募基金行业的“风口”,投资者对其的期待也较大,王锐认为,FOF可谓顺应了资产配置的大时代需求——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单一类型资产的投资风险上升;另一方面,低利率时代需要依赖合理的资产配置来获得满意的投资回报。

  王锐表示,目前建信基金的FOF投资团队以量化投资管理团队为核心班底,同时吸纳具备海外FOF投资管理经验的投资经理,覆盖资产配置团队、量化对冲团队、商品期货团队、期权团队和基金研究团队。

  据王锐介绍,建信基金FOF投资管理团队定期都要对核心池基金信息进行跟踪,包括基金规模、基金经理变更、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风险事件等;同时也对核心池基金的超额收益情况跟踪,且每季度进行重新评判。

  “我们对基金经理评估的最核心指标是超额收益,比如过去收益排名靠前,但超额收益大起大落,这样的基金很可能会被我们换掉。”王锐称,这种对基金经理的评估也是持续性的。

  王锐称,FOF的投资组合构建并非一劳永逸,未来将依据宏观经济环境、大类资产市场表现等多重因素,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以实现预期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平衡。

  据了解,王锐曾于2009年至2014年在CLS Investment担任高级分析师,先后用量化工具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总市值数亿美元的公募FOF基金;独立管理以美国知名公募基金为投资工具、总值为过亿美元的私人客户退休投资账户。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61031/n471819141.shtml report 1470 本报记者陈俊岭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的先后落地,公募F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