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从业资格挂靠风劲吹 私募壳资源卖方勤吆喝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买卖私募壳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与做私募专业投资背道而驰,监管一定会严厉打击。

  现在卖壳主要涉及重大事项变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需要向协会提交重大事项变更专项法律意见书。但是否属于借壳,并没有清晰的标准。

  在行业大监管的背景下,私募圈里买卖壳资源、“挂靠”基金从业资格等行为并不少见。尤其是到了接近年底的关键时段,这种风气更是暗流涌动。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从业资格市场“供求”两旺,私募壳卖方更是大声吆喝。多位律师认为,此类行为在合法合规上存在隐患,可能带来巨大风险。

  挂靠存隐患 或影响职业生涯

  “公司还有一个高管没有拿到基金从业资格,是否可以帮忙找有证的人进行挂靠,费用可以商量,只要出个名字就行。”深广地区一位私募人士前段时间在四处寻找关系。据记者了解,这种情况在今年的私募圈并不少见,而且随着年底临近,私募找有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士进行“挂靠”的动作更加急切。同时,网络上有不少持证人士纷纷发帖,“求合法正规单位挂靠,最好能签协议,费用面谈。”

  因为“供求”双方皆有需求,逐步催动了一股基金从业资格“挂靠风”。“对于私募来说,如果年底之前高管还不能取得从业资格,将会被暂停受理产品备案等,现在都在使劲找人;资格成绩有效期是4年,对于拿到资格却没有从事相关工作的人来说,担心没有机构挂靠,以后会被取消资格。”北京某中型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分析。

  对于上述行为的合法合规性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协会要求有从业资格的,一般是私募机构中比较重要的岗位,在登记时会落实到具体人名,在公司内控制度上明确了相关岗位的职责,比如法定代表人、风控负责人等。一旦出现问题,挂靠人就要负责任。”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政表示。他认为这类事件的风险比较大。因为大多数想找挂靠的私募机构,总体实力比较有限,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一般找挂靠的双方——刚成立、为节约成本减少招人的私募和拿壳来卖的机构,都存在风险。比如刚出来做私募的人,他们的投资能力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存在多方面的合规问题。而卖壳更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监管会严厉打击。”秦政告诉记者,一旦出现投资者投诉,或是监管在核查中发现问题,查到相关岗位的人员是挂靠的,私募机构、挂靠人都可能面临处罚,包括取消资质、黑名单等,也会对其以后从事证券行业有影响。

  私募壳资源卖方勤吆喝 界定标准不清晰

  除了从业资格的“挂靠风”,由卖方推动的私募壳资源买卖市场也相当兴旺。“有私募的朋友想卖壳,公司都备案好了,而且有产品,只要100万元左右,是否有兴趣?”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近日对记者透露。

  北京某小型私募机构总经理也告诉记者,最近有卖方、中介机构手中拥有一些名字很好听的私募壳,待价而沽,有产品、有团队的价格也都不一样。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原先做P2P业务的某互联网金融平台,现在转型做私募,花大手笔买下了一个私募壳。

  北京某私募律师告诉记者,“现在喜欢私募壳的有几类人:一是自己没有公司而想发产品的,借通道发和买壳的都有;二是管理人6个月内发不出产品,就想把公司转让出去;三是专门在买卖壳资源业务的中介。”

  秦政认为,买卖私募壳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与做私募专业投资背道而驰,监管一定会严厉打击。“现在卖壳主要涉及重大事项变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需要向协会提交重大事项变更专项法律意见书。但是否属于借壳,并没有清晰的标准。”

  前述北京私募律师也表示,“私募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很正常,但很难知道其背后的缘由和动机。所以想要查出哪些是买卖壳的行为,确实很难。”

  这位律师还表示,其实现在私募机构注册和备案并不很难,只要按照法定的程序走,合法合规去做,问题并不大。“私募壳稀缺很多是卖方忽悠的,实际情况没有那么严重,私募壳也没有那么值钱。”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031/n471819335.shtml report 1757 买卖私募壳属于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与做私募专业投资背道而驰,监管一定会严厉打击。现在卖壳主要涉及重大事项变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需要向协会提交重大事项变更专项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