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小白 你知道小数点如何引起基金净值波动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今年,我们频频遇见净值大幅波动的基金。不过,你知道吗?小数点之后“四舍五入”的分毫,却正是导致基金净值上蹿下跳的主要原因。

  可能有人就要问了,为啥同样是小数点“四舍五入”,有些基金净值大涨,有些基金净值却大跌?牛妹这就为你仔细解读。

  大跌实例之建信鑫丰回报C

  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C一日大跌67.50%,创下了非杠杆基金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对此,建信基金解释称,1月28日,该基金C类份额发生了巨额赎回,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假定:建信鑫丰回报C在1月28日的基金份额为70024万份,其中7亿份为机构份额,24万份为散户份额,1月28日对外报出的单位净值为1.039元,若以保留小数点后四位来看,该基金净值在1.0389元~1.0385元;如果投资者当日的申购和赎回都按1.039元结算,机构持有的7亿份份额全部在1月28日赎回,机构将获得7.273亿元资金,按小数点后四位净值计算则应为7.2695亿元。

  机构赎回资金=7×1.039=7.273亿元(基金净值:1.039元)

  机构赎回资金=7×1.0385=7.2695亿元(假设实际基金净值:1.0385元)

  公布的基金净值比真实净值多了0.0005元,也就是说,若基金发生巨额赎回,根据当日净值1.0390元/份赎回,导致每份多给了0.0005元。

  噼里啪啦说了这么多,牛妹也是有点晕。简单说,基金单位净值尾差使机构投资者赎回时,多获得了约35万元的赎回资金,这也正是余下投资者(基本为规模微乎其微的散户)所亏损的金额。不过,建信基金已经自掏腰包补偿了损失,还是值得称赞的。

  大涨实例之泰康安益纯债C

  10月27日,泰康安益纯债C累计单位净值为1.1430元,日净值增长率达14.30%,在10月26日,其单位净值还是1.0080元。

  假定:泰康安益纯债C在10月26日的份额为13298万份,其中13293万为机构份额,5万份为散户份额,10月26日对外报出的单位净值为1.008元,若以保留到小数点后四位来看,即基金净值在1.0084元~1.0081元;如果投资者当日的申购和赎回都按1.008元结算,机构持有的1.3293亿份C份额全部在10月26日赎回,将获得1.339亿元资金,按照小数点后四位净值计算则应为1.3399亿元。

  机构赎回资金=13293×1.008=13399万元(基金净值:1.008元)

  机构赎回资金=13293×1.0081=13401万元(假设实际基金净值:1.0081元)

  要知道,基金每日申购赎回是按当日公布的净值来计算,目前基金净值只保留小数点后三位,第四位“四舍五入”。不难发现,若在计算基金净值时是“五入”,那就是赎回者受益,如果是“四舍”,那就是剩下的持有人受益。

  即使选择最小的假定基金净值1.0081元,单位净值尾差使机构投资者赎回时,也少获取了约2万元的赎回资金,这也是余下投资者所意外收入的金额。此外,机构投资者赎回费也会带来收益,余下的散户规模虽微乎其微,但直接使得单位净值超出寻常涨幅。

  市场创新不断,为充分公平保障赎回者和留守持有人的利益,业务细则上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具体该如何规范,有业内人士对牛妹表示,应进一步增加基金净值小数点披露,当巨额赎回可能造成其他持有人潜在损失时,应拒绝赎回并报告监管层处理或直接清盘等。而对投资者来说,在这些业务细则尚未规范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投资那些机构占比独大的基金。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113/n473038172.shtml report 1730 今年,我们频频遇见净值大幅波动的基金。不过,你知道吗?小数点之后“四舍五入”的分毫,却正是导致基金净值上蹿下跳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人就要问了,为啥同样是小数点“四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