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四季度蓝筹股大行其道 资源类基金业绩亮眼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进入四季度后,A股市场一改此前整体低迷的态势,在传统蓝筹股和有色行情的带领下,稳步上攻3200点。受此影响,重仓此类上市公司的基金也受益匪浅,其中混合型基金四季度以来净值上涨前两名为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和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另外,重仓中字头股票的基金业绩表现也同样亮眼。与之相反的是,以成长、中小盘为主题的基金在四季度里多位垫底,但跌幅比例并不大,基本在2%左右。

  “煤飞色舞”行情下资源类基金净值亮眼

  进入10月份以后,A股中以煤炭、有色、钢铁等权重板块为首的大盘蓝筹股走出了不错的上涨行情,受此影响,截至11月17日,沪深主板市场指数涨幅分别达到6%和3%,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落寞。

  在这种二八分化的行情下,基金的站队就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混合型基金涨幅前十中,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和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分别以17.17%、13.63%的净值涨幅位列前两名。

  而细看两只基金截至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也一致的选择了煤炭、有色行业,其中易方达资源行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开滦股份、驰宏锌锗、锡业股份、株冶集团、厦门钨业、西山煤电、东睦股份、云铝股份、中科三环、兖州煤业;华宝资源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潞安环能、冀中能源、阳泉煤业、西山煤电、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铜陵有色、兰花科创、盘江股份、中金岭南。

  除此之外,中字头上市公司近期也走出了十分抢眼的行情,如中国交建的股价更是在10月份以来上涨超过30%,这也使重仓此类股票的万家新兴蓝筹混合的净值在四季度内上涨了10.73%,其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交建、中铁二局、招商蛇口位列其第二只第四大重仓股。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近期可以看到行情风格的明显变化,有色、钢铁、煤炭、基建领涨股市。国内经济预期在逐步修正、美国大选特朗普胜出等原因,都是上述板块出现上涨的主要原因。他认为,预计我国CPI和PPI将继续稳步爬升。由于明年春节在1月份,在基数作用下CPI上涨更为明显。全社会库存不高,PPI预计也不会有明显回落。因此一直到一季度经济数据都有乐观预期。中上游产品,蓝筹股预计将持续受市场青睐,本季度股市大概率将持续上涨势头,但热点转移到“中小创”、新兴产业的可能性不大。

  在上证综指不断刷新反弹新高的同时,两市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表明观望资金开始陆续入场。本月11日和14日,沪市成交额再次突破3000亿元,明显超过近期单日成交额,而成交量的明显回升一定程度上也是大盘继续走高的保证。数据显示,两市两融余额上周创下10个多月以来的新高,合计超过9000亿元,两市净买入额也在不断扩大。

  而不幸的是,重仓成长股的富国低碳环保、兴全有机增长混合、长城景气行业等基金业绩增长落后,但鉴于指数已处低位,这些基金的净值跌幅并不大,多在2%左右。

  大宗商品现牛市 商品基金蓄势待发

  除了煤炭有色外,其他所有大宗商品更是在今年都遭遇了爆炒。国金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2016年表现最好的资产非大宗商品莫属。自1月1日至今的涨幅,表现最差的大豆、铝、鸡蛋涨幅有15%左右的上涨,涨幅最大的当属黑色系,其中焦炭涨212%、动力煤涨106%、螺纹钢涨60%。

  在如今资产荒的背景下,商品市场的牛市也引起了公募基金的注意,种种迹象显示,公募基金开发商品类基金的速度明显加快。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大成、华安等一批大型基金公司以及海富通、华宝兴业、前海开源、国投瑞银以及银河基金等一批中型公司都已经着手申报相关商品型基金。

  从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来看,目前基金公司申报的商品基金除了黄金、白银等热门品种外,还将触角伸向了铜、农产品、铁矿石等品种。从类型来看,主要分为LOF和ETF两种类型。

  商品资源相关基金

  手机也能开户买基金,点此立即下载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近六月收益 手续费 操作
110025 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 32.64%    
240022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 27.85%    
160620 鹏华资源分级 23.00%    
161715 招商中证大宗商品指数分级 21.09%    
165520 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 18.76%    
001558 天弘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A 17.81% 1.00% 0.1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银河证券,截至日期:2016-11-17

  据悉,商品基金降低了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和成本。由于商品基金没有杠杆,而商品本身具有使用价值,商品价格不会变为零,因此,投资于商品指数基金,不会出现期货投资中的因交易爆仓而血本无归的风险。这对于引导投资者理性、长期投资于商品市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另外,商品作为一种独立的资产类别,主要起到抗通胀的作用,同时商品的风险收益有别于股票和债券,并且与传统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特别是贵金属还有避险的功能,这些特性决定了商品类基金具有良好的资产配置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商品基金在单一资产获利难度提升,资产配置需求愈发旺盛的情况下,本应出现小规模“发行潮”,但监管层考虑到期货市场尚不成熟,在商品类基金的审批上慎之又慎。据证监会10月28日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份以来,通过普通程序申报待批的商品类基金已增至22只。

  当然,近日在监管趋严的效应下,前期持续火爆的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价格过渡上涨之后的修正。华宝资源优选基金经理蔡目荣认为,今年资源品及资源股票的投资主要遵循两条主线—— “供给侧”改革和避险需求。预计未来这两条主线还将延续,资源品板块的价值重估可能还没有结束,未来长周期拐点之后,资源品震荡上行的周期趋势大概率将会持续,但幅度会分化。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1118/n473500206.shtml report 6392 进入四季度后,A股市场一改此前整体低迷的态势,在传统蓝筹股和有色行情的带领下,稳步上攻3200点。受此影响,重仓此类上市公司的基金也受益匪浅,其中混合型基金四季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