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谁是内鬼?提前泄漏基金分红消息给投资者

来源:中国基金报
  • 手机看新闻

  基金分红,除了把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以外,还有个避税的政策优势。企业的资金在公募基金里呆几天,分红以后再赎回,能省下一大笔税

  基金分红,除了把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以外,还有个避税的政策优势。企业的资金在公募基金里呆几天,分红以后再赎回,能省下一大笔税。合理地利用政策优势避税并没有问题,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企业在基金公告分红之前得知了这一消息,那么就属于信披违规了。基金君就发现了一起疑似提前透露分红的现象,但具体是不是提前泄露还不好妄下结论。

  首先是科普时间:

  什么是基金分红?

  基金收益分配方式一般分为两种:现金分红与红利再投资,投资者可选择现金红利或将现金红利自动转为基金份额再进行投资;若投资者在基金分红公告以后不选择,则默认为现金分红,收益分配时所发生的银行转账或其他手续费用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基金分红为什么能避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字[1998]55号《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税收问题的通知》及财税[2008]1号《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的规定,“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即企业投资基金取得的现金红利免于征收所得税。

  举个例子,用数据说话

  假设某某公司于T日(权益登记日)之前申购某只基金1亿元,该基金此次分红比例为40%,则T+2日企业可获得4000万元现金红利收入,依据相关法规规定,这笔红利收入无需缴纳所得税1000万元(所得税税率25%).

  分红后,公司再把剩余的资金赎回,假设一共持有7天,那么,公司需支付的成本有:

类别 费率 金额(元)
申购费 1000元/笔 1000
管理费 1.5% 28767
托管费 0.25% 4794
赎回费 0.5% 500000
合计   534561

  (假设基金净值在这期间没有变化)

  企业避了多少税呢?

  未申购基金时,企业1亿元利润应缴纳所得税2500万元(所得税税率25%)。企业通过申购1亿元基金,少交了1000万元的税,扣除成本后,合理避税金额为946.54万元。

  在公募基金里待7天,能避税900多万,想想也是很划算,合规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公募基金会在权益登记日的3个交易日前(也就是T-3日)发布分红公告,企业在看到公告以后,在权益登记日(不含权益登记日)之前申购该基金,再在权益登记日(含权益登记日)之后申请赎回,就可以享受基金分红的现金红利,实现避税。

  但是,基金君在一个微信公众号10月27日发布的文章里发现了这么一句话。“信息速递:**基金公司目前有一只基金拟分红,分红比例约为28%,最晚申购日为10月31日,请有这方面需求的及时联系【***@******.com】。”从留下的邮箱来看,联系人是某家大型券商的工作人员,文章最后还留了该券商的公众号二维码。
谁是内鬼?提前泄漏基金分红消息给投资者

  按照规定,如果这个最晚申购日10月31日是权益登记日,分红公告应该在10月26日发出,那么这条信息就没问题。但是,基金君去查了一下公告,在10月26号发布分红公告的基金中分红比例最高的只有18%,并没有找到文中所说分红比例高达28%的。反而11月1日发布分红公告的一只基金的分红比例约为28.12%,该基金的权益登记日为11月3日,而且该基金在10月20日宣布暂停大额申购,10月26日又立马恢复了大额申购。

  基金君这下也懵圈了,要么是留信息的人分红比例计算错了,但感觉这个可能性很小,每单位份额分红金额除以基准日的净值,数学不好的话用计算器按一下也不至于误差太多;要么是分红的消息提前泄露了,这可就涉及信披违规了,没有实锤,基金君也不好妄下结论;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用来做营销的假消息,吸引企业去合作,等到有基金发布大比例分红公告的时候就可以很快去运作了,基金君觉得这种可能性比较大。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1127/n474250504.shtml report 2400 基金分红,除了把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以外,还有个避税的政策优势。企业的资金在公募基金里呆几天,分红以后再赎回,能省下一大笔税基金分红,除了把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