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看好2017年的权益类市场表现

来源:搜狐基金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11月30日,上投摩根基金在北京举办"2017上投摩根国际投资趋势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洞见趋势,领先配置",多名重量级嘉宾围绕全球宏观经济及金融新趋势、全球投资资产配置策略作了精彩演讲,并对2017年中国投资市场的机会和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投摩根的各位投资大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嘉宾: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杜猛;

  上投摩根债券投资总监赵峰;

  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

  上投摩根国际投资部总监张军;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

圆桌实录:

  对于明年的权益市场和投资机会,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杜猛认为,刚刚我们邀请投资者、机构代表做了一轮投票,多数人都认为,2017年A股上证综指能有比较好的表现。这个结果其实是我预期中的,我个人也非常认同这个结果。快要结束的2016年,如果剔除一月份的大幅下跌,大盘是稳步上涨,全年的跌幅也逐渐收窄,但创业板仍是有较大跌幅。我们认为,2017年的行情大概率要比2016年好,我们更看好2017年的权益类市场表现。

  首先谈一下宏观,中国经济在保持长期高速增长之后,经济进入一个换档期,或者说经济结构调整期,中长期看中国GDP增速肯定是逐渐下行,从数据来看,今年GDP增速预计在6.7%左右,明年可能继续小幅调整至6.5%。经济增速下滑应该已经成为当前的“新常态”,大家在研究和投资中也需要逐渐接受这一趋势,毕竟我们经济体的体量已经很大了,继续保持非常高速的增速,确实是比较困难。但是我们也观察到,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我们观察到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有逐渐反转复苏的迹象,而上市公司盈利是推动股票市场发展最主要的因素。

  2016年1季度、2季度, 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还是往下,但是进入3季度开始,我们可以看到A股盈利增长已经开始转正。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可能这个趋势会持续到4季度,持续到2017年。而且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都有提升的可能,这就为我们明年市场权益市场的表现打下一个很好的利润的基础。

  其实我们从中观角度也可以观察这个现象,在2015年有很多行业还是全行业亏损的,但是现在全行业亏损这种情况基本上已经比较少了,侧面也反映公司盈利正在逐渐恢复,这里有需求增长的原因,也有供给侧改革的原因。我们相信这种趋势延续到明年的概率很高。

  从权益市场具体的结构表现来看的话,其实今年非常明确的特征就是大盘蓝筹股的表现非常好,尤其是周期股,包括像地产股,尤其保险举牌的概念板块。而过去几年伴随中国经济下行,市场更偏爱成长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蓝筹股。而通过2016年的上涨,大盘蓝筹股得到一个比较快速的修复。而成长股今年的表现则弱一些,但是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上看,创业板今年预计还能获得30%以上的业绩增速,这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创业板可能处在一个持续挤泡沫的阶段,这个过程要持续多久还不确定,但我们也观察到很多公司正在逐渐接近可投资区间,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一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就可以充分体现出来。

  对于量化持股的优势,上投摩根国际投资部总监张军认为,上投摩根在早几年前就一直探索多元化、分散化的策略,3、4年前就开始准备量化的投资策略。以前主要是通过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的方式研究这个市场,我们都非常习惯于这种分析市场的语言。但量化其实是另一种解读市场的语言,因为它通过自己独特的因子、指标、解读、分析市场。以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基金为例,基金采用8类指标,一共不下50个因子,实时监测整个资本市场的变化。我们发觉尤其在市场震荡的时候,基金产品都能给投资者创造一些超额收益。

  投资者问这个到底怎么获得的?其实每一个因子描述一种市场走势特征。若干个显著而稳定的特征可形成一种投资策略。不同的策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能取得相对稳定的市场表现,而且能持续2-3个月。我们通过对过去一段时间里各因子的表现数据,挑选出表现最好的8-10个因子。利用这些因子去寻找股票,甄选出符合这些强势指标或者强势因子的股票。

  从这个投资流程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投资组合不是由研究员通过调研推荐的股票,而是跟踪这些因子,利用计算机自动跟踪市场、筛选股票。

  这就有三个好处,第一,我们可以克服一些主观的投资情绪。因为哪怕是我们专业从事股票投资的团队里面,总是还有自己的思维惯性或者逻辑依赖。量化投资通过模型自动观测市场、筛选股票,有帮助我们改变一些惯有的思维关系,克服一些主观的情绪。

  第二是仓位灵活调整。对于模型因子的观察是连续的过程,一般量化的产品,每一个月度都进行一个调整持仓,这背后是对市场的持续关注和调整,每个月要会做一次组合的再平衡。

  第三个特点持股分散,量化因子对于全市场2500支股票一视同仁,并没有遗漏的角落,所以能够挑选出更多样本的股票供基金经理和组合进行选择。

  我们也非常期待我们的量化多因子产品,未来继续在市场不同环境里面,能够通过不断地优化模型、优化因子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超额收益,对于量化产品的团队来讲,他们的一个课题就是不断的优化跟调整,这样它才是一个有生命力的一个量化投资策略。

  对于明年海外股票和债券的看法,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认为,上投摩根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很一致,会企稳,虽然还是L型,但是整个状况越来越好的。

  此外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的观点是股票好于债券,权益类好于固收类。债券市场过去几年流入的资金真的非常的多,每一个国家央行大家都在比赛一样,看谁放水多,看谁利率能打到更低。最近开始看到流动性状况有变化,美联储升息的预期让大家变得有一点紧张,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现在是2.35%,未来看到3.5%的概率很大,之前最低点是不足1.5%,这些对于债券来讲都不是很好的消息,未来我们对债券相对看好程度就没有股票好。

  以地域来看,我们依然看好新兴亚洲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基建板块,在东南亚、南亚等一些地方,依然是拉动GDP增长的有效手段,而且与内地以及日本、香港、新加坡等成熟亚洲相比,这些地方的基建发展空间非常大。

  此外,现在中产阶级人口增加,我们看到旅游消费部分都在增加,这是我们所看好的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如果在股市里面来讲,我们更看好香港股市。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港股与中国经济的联动比较多,中国经济企稳,对于港股的推动力量也非常大。其次,港币是联动到美金的,在美元较强的背景下,我们对港币资产也相对看好。第三,香港市场是内地资金进行全球配置的第一站,也是最方便的一站,包括沪港通、深港通,渠道都很多,随着内地经济的企稳,港股也吸引了很多内地资金流入。所以从基本面、资金面、资产配置的综合角度看,港股未来的投资价值依然比较大。谢谢。

  对于未来一年债券市场的观点,上投摩根债券投资总监赵峰认为,债券市场“有正收益,但是正收益会明显下降”,所以需要寻找更多的资产来增强我们的收益。

  首先是第一点,站在一年的角度,我认为债券市场还是可以提供正收益的。经济依然会在“L”型上徘徊一段时间,低利率的整体环境应该说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当然我们看到近期权益市场包括大宗商品出现一些上涨,我们自己的判断认为目前是需求的小周期复苏叠加行政主导的供给大周期调整,发生了一些共鸣。时间点上又到了年末,资金面也比较紧,所以大家看到近期收益率有比较显著的上升。但是经过调整之后,对来年的债券投资应该说可以做得会更舒服一些。

  第二,即使提供正的收益,但是也要客观的看到这个收益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拓展投资视野,把更多的产品和策略加进来增强我们的组合收益。其实2016年,我们已经在现有产品里面运用“债券+”战略,把量化、股票、美元债等资产和策略加进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未来要继续并强化这一方向。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61201/n474625030.shtml report 3878 2016年11月30日,上投摩根基金在北京举办"2017上投摩根国际投资趋势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洞见趋势,领先配置",多名重量级嘉宾围绕全球宏观经济及金融新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